出現流感症狀別大意,當心感染禽流感

馬樂、楊海峰

2020年07月16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每年,都會有人感染禽流感的新聞報道,禽流感已然成為目前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流行性傳染病之一。至今發現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多種亞型,其中,高致病性H5N1亞型和2013年3月在人體上首次發現的新禽流感H7N9亞型尤為引人關注,他們不僅造成了人類的傷亡,同時也重創了家禽養殖業。

那麼,人為什麼會感染禽流感呢?

禽流感病毒屬於甲型流感病毒,根據禽流感病毒對雞和火雞致病性的不同,分為高、中、低/非致病性3級。由於禽流感病毒的血凝素結構等特點,一般感染禽類,當病毒在復制過程中發生基因重配,致使結構發生改變,獲得感染人的能力,才可能造成人感染禽流感疾病的發生。

禽流感主要經呼吸道傳播,通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觸病毒毒株被感染。而感染水禽的糞便中含有高濃度的病毒,可通過污染的水源由糞-口途徑傳播流感病毒。

患者發病初期表現為流感樣症狀,包括發熱、咳嗽,可伴有頭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也可以出現流涕、鼻塞、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變較重或病情發展迅速時,會出現胸悶和呼吸困難等症狀。

如何有效預防禽流感,避免生命健康遭受威脅?這就需要我們做到以下幾點:

(1)減少和控制禽類(尤其是家禽)間的禽流感病毒的傳播尤為重要。從散養方式向集中規模化養殖、宰殺處理和科學運輸轉變,提高家禽和家畜的養殖、流通生物安全水平,從而減少活禽或病死禽暴露機會。

(2)倡導和培養個人呼吸道衛生和預防習慣,做到勤洗手、保持環境清潔、合理加工烹飪食物等。

(3)做好動物和人的流感的監測。早發現、早診斷禽流感患者,及時、有效、合理地實施病例隔離和診治。

(4)做好疾病的流行病調查和病毒學監測,不斷增進對禽流感的科學認識,及時發現聚集性病例和病毒變異,進而採取相應的干預和應對措施。

資料來源: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衛生發展與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