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皮膚病不當回事!小心危及你的生命

王欣玥  田文

2020年07月24日09: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類對於美的追求從未停止。在這個“看臉”的時代,皮膚病總是成為日常困擾我們的問題之一。有些皮膚病會導致皮膚奇痒無比,有些甚至還會危及生命。那麼,哪幾類皮膚病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皮膚病為什麼難治又容易復發?

哪幾類皮膚病會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首先是能夠引起嚴重瘙痒的皮膚病,比如荨麻疹、濕疹、銀屑病,以及皮炎,包括神經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

其次就是損容性皮膚病,發生在顏面暴露部位的皮膚病對人們的心理影響非常大,例如痤瘡、青春痘等。

第三類是色素性的皮膚病,比如黃褐斑以及常見的白癜風。

第四類皮膚病與自身免疫息息相關,重則危及生命。比如風濕免疫性、結締組織性皮膚病,包括皮肌炎、紅斑狼瘡、硬皮病等。紅斑狼瘡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危及生命。

第五類是性病表現出來的皮疹。很多性傳播性疾病有皮疹的表現,比如淋病、梅毒、尖銳濕疣等,都是表現在皮膚黏膜的症狀。

皮膚病為什麼難治且容易復發?

皮膚病難治、易復發都是由其本身的特點決定的,包括內外兩方面因素。皮膚病雖然發生在皮膚外,但實際上,主要致病因素是內臟臟腑的功能失和、氣血運行失調。

臨床上,皮膚病的內因多半是內臟,比如體內濕、毒、熱、淤等。常見的如濕熱夾毒,導致這種症狀的內因是臟腑功能失調,外因則可能和情志有關。如今生活節奏加快,持續的壓力也會導致體內免疫失調。

因此,在治療皮膚病時,不能簡單地通過涂抹藥膏來解決,而是要通過整體的調理,包括免疫、內分泌、代謝等方面。

受訪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李元文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