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辦公頸痛肩背痛怎麼辦?一兩個球就能解決

閆涵 段會姣

2020年07月31日08: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三伏天氣,各地陸續開啟了“燒烤”模式,“空調、西瓜和WIFI”無疑是夏季最宜人的搭配。然而每天在室內維持著同樣的姿勢辦公,長時間低頭看手機,肩頸肌肉會變得緊繃、僵硬。時間久了,還會出現酸痛、頭暈、惡心等症狀。人的衰老從肩頸開始,肩頸還是毒素最容易堆積的地方,所以應該多多關注我們的肩頸。

《英國醫學雜志》對1990~2017年全球人口的肩頸痛負擔的研究結果表明,全球范圍內肩頸疼痛的人數從1990年的1.643億增加到2017年的2.887億,中國肩頸痛患者2017年度發病率則位居全球前三。由此可見,“肩頸痛”已成為全球通病。人體肩部非常脆弱,因此積極地進行相應保護和減壓,對我們健康才是有利的。那麼日常生活中該如何放鬆肩頸肌肉呢?

其實對於肌肉的放鬆,除了牽拉,還可以採用滾網球的方式來進行。相較於泡沫軸,網球個頭小,硬度合適,能夠針對身體各部位的肌肉痛點進行按摩,而且更方便大家在家裡或辦公室操作。

滾網球的方式有以下兩種:

一、仰臥位滾網球的方式

滾網球更適合採用仰臥位,這是因為躺下去的時候身體更加自然和放鬆,靠重力的作用能夠將網球壓在身下。採取仰臥位時可以選擇在硬板床或鋪有瑜伽墊的地上進行。

二、站立位滾網球的方式

站立滾網球不受環境限制,在家或辦公室都可以利用網球來放鬆肌肉。

1.滾單網球

將網球放在肩背部的肌肉區域,兩腿分開站立,雙腳距離牆面一隻腳的距離。雙手抱在胸前,依靠蹲下去和站起來的姿勢去滾動網球。一定要把力量壓在網球上,防止網球滾落。同時要避免用凸起的脊柱滾網球,避免造成脊柱損傷。如果感受到有酸痛的地方,可以多停留一下。如果部分肌肉較痛,可以先對它周圍的肌肉進行放鬆,然后再滾到最酸痛的地方,通常一個點需要滾一到兩分鐘。

需要注意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不應該出現刺痛和不適的感覺,如果存在這種情況,需要停止滾網球的方式,應借助理療的方式進行緩解。

2.滾雙網球

可以將兩個網球放入襪子中,打一個結。這種“花生”形狀可以讓人體脊柱的棘突落在兩個網球的縫隙中,減少對棘突刺激的同時,脊柱兩邊的肌肉也可以得到放鬆。

首先把兩個網球放在背部,然后把身體力量壓在球上,依靠下蹲和起來的動作來滾動網球。滾動的過程一定要緩慢,以更好地感受哪些身體部位存在酸脹感,一定要把酸痛點滾透。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與康復學院運動康復中心實驗師阮檳

(責編:閆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