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竟然有這麼多小秘密?難怪以前背書慢

閆涵 段會姣

2020年08月03日08:4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以人的平均壽命70歲來計算,那麼一生中有23年的時間是用來睡覺的。然而,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社會壓力的不斷增大,手機游戲、短視頻、社交活動、咖啡等充滿誘惑力的因素,佔據了人們大部分的睡眠時間。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調查顯示,全球有27%的人有睡眠障礙,中國的失眠率更是高達38.2%。長期睡眠不足對人體傷害極大,那麼,什麼是健康的睡眠狀態?睡眠有哪些功能呢?

對於生物體來說,種群不同,睡眠時間也不同。比如處於食物鏈底端的馬、牛等動物,睡眠時間相對較短﹔蝙蝠一天大概有20個小時都在睡覺﹔而人類基本上需要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青少年的睡眠時間比成人要長一個小時,大概是9~10個小時左右。

睡眠時間的長短不代表睡眠質量,睡眠周期和時相是不斷變化的。睡眠專家通過對人的眼球運動進行觀察發現,睡眠分為非快速眼動睡眠和快速眼動睡眠。非快速眼動睡眠分為入睡期、淺睡期、中度睡眠期以及深度睡眠期。非快速眼動睡眠期和快速眼動睡眠期共同組成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在人們一晚上的睡眠過程中,睡眠周期會由非快速眼動睡眠期到快速眼動睡眠期依次交替4~5次。根據睡眠專家研究,做夢隻在快速眼動睡眠期發生。隻有非快速眼動睡眠期中的深度睡眠期才叫做深度睡眠。

睡眠主要有三個功能。一是睡眠過程中身體進行新陳代謝,通過睡眠節約能量,進而恢復體力﹔二是充足的睡眠在促進肝臟排毒的同時,體內還會合成很多抗體,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三是心理學家發現,短時記憶向長時記憶的轉換過程是在睡眠中進行的。因此,睡前如果進行一些知識的系統化梳理,通過睡眠是可以有助於增強記憶的。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心理學院副教授邵永聰

(責編:閆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