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喝酒一直爽?小心這種病“盯上你”

楊志寅

2020年08月03日09:3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飲酒與健康和疾病的信息幾乎如雷貫耳,但飲酒與馬德龍病真是很少聽說,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飲酒與馬德龍病。

62歲的王先生,有40年的飲酒史。起初20年憑借身強力壯,酒量著實不小,每日飲用50度以上的白酒500~1000g,從無醉意。但發現頸部多個不規則腫物逐漸增大,個人雖無明顯不適,就醫檢查也無大礙,故遵醫囑減少飲酒量,頸部腫物未再增大。

檢查及照片提示:頸前后部及兩耳后下方可見明顯團塊樣腫物,兩耳后下方呈對稱性分布,腫物邊界不清、質軟、活動性差、無壓痛,超聲及CT提示頸項部大量脂肪堆積團塊,診為馬德龍病(Madelung Disease,MD)。 減少飲酒,觀察20多年,腫物未再增大,亦無特殊不適。

1846年Brodie最早報道了馬德龍病,1888年Madelung對已報道的33例患者進行詳細總結和分析,故被命名為馬德龍病。1898年,Launois和Bensaude又對65例患者進行了更為詳細的探析,因此該病也稱為Launois—Bensaude綜合征。

馬德龍病是一種罕見的脂肪代謝性疾病,也稱為多發性對稱性脂肪瘤病、良性對稱性脂肪瘤病。以無包膜、對稱性的脂肪堆積和無痛性彌漫性生長為特征,主要堆積於頸部、枕部、肩部、背部等,類似腫瘤病變,常致頸部畸形、活動受限,呈“牛頸”。亦有堆積於雙乳、陰囊等部位的報道。其病因和發病機制尚未明確,與長期酗酒、褐色脂肪細胞增殖和分化紊亂、線粒體基因突變等原因有關,多發生於男性。

目前臨床上多採用Enzi氏分型,將其分為三型:馬德龍病I型主要發生於男性,病變脂肪組織主要堆積在頸項部,上背、肩部、上臂等。馬德龍病Ⅱ型男女發病相近,脂肪組織多堆積在軀干上部和四肢,包括上背部、上臂、臀部、大腿內側,呈肥胖體征。馬德龍病Ⅲ型為先天性軀干周圍脂肪堆積。

根據該病特征性表現和有關檢查,診斷一般不難。但因該病罕見,極易誤診和漏診。目前較為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堆積的脂肪,改善患者的外觀畸形和功能障礙,禁止大量飲酒,避免復發。

作者:中華醫學會行為醫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國際行為醫學終身成就獎獲得者、濟寧醫學院終身教授楊志寅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宋文珍、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