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的三伏貼,真的適合你嗎?

辛博

2020年08月05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病夏治”的理念被廣泛普及,三伏貼作為冬病夏治的“主角”被人們追捧。那麼什麼是三伏貼?三伏貼的適應症有哪些?貼敷后出現不良反應該如何處置?貼敷注意事項有哪些?下面為您淺析。

什麼是三伏貼?

三伏天為一年之中最熱的時日,此時陰氣被迫伏於地下,故稱之為“伏”。中醫有“伏邪”致病的觀點,外邪侵犯人體肌表,出現發熱、惡寒、頭痛等症狀,隨著病邪不斷深入,或因失治誤治,導致外邪深伏於人體,最終形成“伏邪不醒便為癆”的局面。三伏時節自然界的陽氣與人體肺經陽氣均達到頂峰,三伏貼借助自然界陽氣的升發,依據中醫理論辨証選取特定穴位,在藥物的輔助下因勢利導,將伏邪鼓蕩而出,從而發揮治療作用。

三伏貼的適應症

三伏貼的傳統適應証為呼吸系統的虛寒性病症,如哮喘、咳嗽、慢性支氣管炎、變應性鼻炎、反復感冒等。現代臨床中,三伏貼的應用的范圍較廣泛,如小兒腹瀉、頑固性腹瀉、胃腸功能紊亂等脾胃病以及風濕痺痛、痛經、圍絕經期陽虛質等陽虛、寒濕病証。對於明顯肺熱、肺陰虛患者應忌用或慎用,陰虛患者在貼敷三伏貼后,可能導致疾病急性發作或加重。

三伏貼的藥物選擇

三伏貼一般選用辛溫發散、祛寒除濕、易於透皮的溫熱藥物配制而成。其中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生姜、肉桂等為三伏貼常選用的藥物。

三伏貼的皮膚反應

①多數三伏貼貼敷者局部皮膚會出現色素沉著,數日后可自行消退。②貼敷部位出現小水疱,一般無需特殊處理,讓其自然吸收﹔若出現較大水疱可用消毒針具戳破,將組織液排盡,局部皮膚消毒促進愈合。③貼敷部位出現皮膚發紅、腫脹,可外涂皮炎平等緩解症狀﹔皮膚潰瘍者應保持潰瘍面清潔,避免抓撓,外涂紅霉素軟膏、百多幫軟膏等。④出現較大范圍、程度嚴重的皮膚紅斑、瘙痒、水疱或者全身性皮膚過敏等現象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三伏貼的注意事項

①貼敷前洗浴或清洗局部,防止汗出過多﹔②貼敷前后膳食宜清淡,忌食生冷、魚蝦蟹發物及辛辣刺激食物﹔③貼敷當日應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暢,貼敷部位避免直吹空調、風扇﹔④皮膚過敏或破損以及孕婦和嚴重心肺功能疾病患者不宜貼敷﹔⑤貼敷膏藥最好當天制作當天用盡或置於冰箱及陰涼干燥處保存。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宋文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