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燙傷后創面包扎好還是暴露好?專家教你處理方法

朱維平 汪妍

2020年08月11日09: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王阿姨寶貝孫子的右手昨天不小心被開水燙傷后馬上趕去醫院燒傷科治療,然后,小朋友右手包著厚厚的紗布回家了。王阿姨今天見了我就問:”為啥燙傷后要包這麼厚的紗布啊?有人說暴露更好,對不對呀?“

燒傷后創面處理分暴露和包扎療法。包扎療法是將創面消毒處理后,內層用藥物或油質紗布,外層用吸水敷料覆蓋,均勻包扎。對於燒傷較輕的患者較多使用包扎療法,如果較輕的患者在門診治療時不包扎的話,涂了藥膏的創面會給日常生活帶來不便。

這種療法的優點是,可以保護創面不受外界的感染,保持創面濕潤,減輕創面疼痛,在冬天還有保暖作用,因為經包扎后還可以穿衣服,不致受涼。但在夏日要避免出汗,盡量待在陰涼或有空調的房間裡。適用於四肢或軀干部的燒燙傷、轉運的患者以及寒冷季節無條件使用暴露療法者。包扎療法的患者要注意體溫變化、創面有無疼痛加劇、臭味或膿性分泌物等,發現有可疑感染征象時,及時檢查,視創面情況隔天或每天更換數料。

暴露療法,就是將創面消毒處理后,使創面迅速干燥,表面結成一層干痂,減少或避免病原菌在創面上大量繁殖,同時局部還可採用具有收斂、消炎作用的藥物。一般對頭面部、頸部、軀干部、臀部、會陰等難以包扎的部位均採用暴露療法或半暴露療法。特別在夏天,暴露療法較為方便,也便於觀察創面。不過暴露創面應盡可能不使受壓或少受壓,以利於創面迅速干燥。在干燥過程中,患者會感到疼痛,等到干痂結成后,疼痛便會緩解。

在治療過程中,兩種療法也要靈活掌握,如暴露創面痂下積膿、引流不暢的話,則應改用包扎療法﹔如包扎創面已形成干痂,也可改為暴露療法。總之,要根據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一定的有效措施。

本文由上海電力醫院燒傷整形外科主任朱維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