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性頭痛和偏頭痛不一樣,你了解自己的頭痛是哪種嗎?

滿玉紅

2020年08月11日09: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常有人說自己得了“神經性頭痛”的毛病,那醫學上有“神經性頭痛”這種疾病嗎?今天就讓我們揭開所謂“神經性頭痛”的神秘面紗吧。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標准的頭痛分類。頭痛是一種很常見的臨床症狀,其分類十分復雜,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三版把頭痛分為:原發性頭痛、繼發性頭痛、痛性顱神經病變和其他面痛及其他類型頭痛。我們通常所說的頭痛是指原發性頭痛,它又分為偏頭痛、緊張型頭痛、三叉神經自主神經性頭痛、其他原發性頭痛四大類。從標准的國際頭痛分類中並沒有看到“神經性頭痛”這個名詞,其實這只是普通人在對頭痛並不了解的情況下,對頭痛症狀的一種自我描述。

原發性頭痛中緊張型頭痛最常見,而偏頭痛致殘率較高,疾病負擔重,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顯示,偏頭痛患病率排第3位,疾病所致傷殘排第8位。因此,偏頭痛對日常生活質量的影響比較嚴重,我們今天就來了解一下偏頭痛的病因、誘因、常見類型偏頭痛的臨床診斷標准。

遺傳、飲食、內分泌和精神因素等與偏頭痛的發病有一定關系。50%~80%的患者有陽性家族史,先兆偏頭痛一級親屬患先兆偏頭痛的風險是普通人的近4倍。偏頭痛的發作常有誘因,常見的有:睡眠障礙、過勞和飲食等。生活中常見的誘發偏頭痛食物有酒(尤其是紅酒)、巧克力、含酪胺食物(如成熟奶酪、腌制品、熏制品、發酵食品等)、含咖啡因的飲食(如咖啡、茶、碳酸飲料、巧克力等)、味精、糖精、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橙子、柚子、檸檬等)。了解這些有助於我們在生活中避免相關誘發因素和進食相關食物,減少頭痛發作次數。

最常見的偏頭痛類型是無先兆偏頭痛,主要表現為一側搏動性頭痛,伴惡心、嘔吐、畏光、畏聲等症狀。除了上述誘因,女性患者月經期和應用某些血管活性藥物均可誘發。最新版國際頭痛分類診斷標准對於無先兆偏頭痛的診斷標准如下:

A. 符合B-D標准的頭痛至少發作5次

B. 頭痛發作持續4-72小時(未治療或治療效果不佳)

C. 至少符合下列4項中的2項:

1. 單側

2. 搏動性

3. 中重度頭痛

4. 日常體力活動加重頭痛或因頭痛而避免日常活動(如:行走或上樓梯)

D. 發作過程中,至少符合下列 2 項中的1項:

1. 惡心和/或嘔吐

2. 畏光和畏聲

E. 不能用 ICHD-3 中的其他診斷更好地解釋。

了解這些最新的頭痛專業知識,對於普通人來說,可以對自我進行更好的頭痛辨別。當然,我們大多數人並不是頭痛專病醫生,有很多難以界定或確定的症狀並不清楚到底歸為哪一種頭痛類型,因此及時到各大醫院神經內科頭痛門診進行專業診治非常必要。 

本文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滿玉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