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皮膚“美黑”真的健康嗎?小心患上皮膚癌

劉金暉

2020年08月12日08: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皮膚癌是一種既威脅人類身體健康,又影響美觀的疾病。那麼, 皮膚癌的風險因素有哪些?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關於皮膚癌的知識。

哪些人容易患皮膚癌?

是否會晒傷或晒黑取決於每個人的皮膚類型以及暴露在紫外線下的時間。任何人都可能得皮膚癌,但具有以下幾種特征的人患皮膚癌的風險更大:

1.較淺的自然膚色。白種人黑色素瘤和皮膚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其他人種,而同人種間膚色較淺的患病率也較高。

2.容易晒傷、長雀斑、發紅或在陽光下變得疼痛的皮膚。

3.藍色或綠色的眼睛。

4.金發或紅發。

5.某些類型和大量的痣。

6.有家族皮膚癌病史。

7.個人有皮膚癌病史。

8.年齡較大。

實際上,無論是否有以上幾種特征,減少紫外線(UV)的照射都有助於保持皮膚健康,並降低患皮膚癌的幾率。在戶外時,多數人都會受到太陽的紫外線照射,把防晒當成一種習慣,可以讓我們更安全地享受戶外活動、避免晒傷並降低患皮膚癌的風險。

給皮膚“美黑”,健康嗎?

在室內使用晒黑床、晒台、日光浴床或日光燈等方法,會使使用者暴露在高水平的紫外線輻射下,以達到晒黑的目的。當紫外線到達皮膚內層時,皮膚會產生更多黑色素。黑色素是皮膚基底層黑色素細胞分泌的著色物質,決定了皮膚的顏色,當某些黑色素細胞過度活躍向表層細胞輸送了過多的黑色素時,就會產生痣、斑等肉眼可見的色素異常。

但值得注意的是,晒黑並不代表身體健康。晒黑是皮膚受傷后的反應,皮膚細胞通過產生更多的色素發出受到紫外線傷害的信號。實際上,在經過紫外線照射后,皮膚顏色的任何變化(無論是晒黑還是灼傷)都是受傷的標志,而非健康的標志。隨著時間的推移,過度暴露在紫外線下會導致皮膚癌,包括黑色素瘤(最致命的皮膚癌)、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此外,紫外線照射也會導致白內障和眼癌,和日光有關最常見的眼癌就是眼底的脈絡膜黑色素瘤。因此,每次晒黑時,患皮膚癌的風險都會增加。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博士周曉博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