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系膜淋巴結炎最易誤診 5種寶寶常見腹痛這樣辨識

許尤佳

2020年08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媽媽,我肚子痛!”對於這句話,做家長的一點也不陌生。就連精通醫術的古代名醫也說,兒科很不容易,因為它是“啞科”,孩子往往無法准確表達感受。光憑一句“肚子痛”,家長可能會有千萬種不好的聯想。

腸系膜淋巴結炎,對家長來說學術而陌生,但很多孩子疑似或被確診這個病,家長卻不知道該怎麼護理。孩子好端端的喊肚子疼,是吃壞了東西,還是諾如、輪狀病毒感染?是肚子有虫、急性闌尾炎,還是腸梗阻、腸套疊?都是肚子痛,孩子又不會說,怎麼判斷呢?今天我們好好來說說家長關心的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教給大家如何辨別各種肚子痛,如何進行有效的居家調理。

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寶寶喂養不合理的表現

淋巴結是兒童重要的免疫器官,裡面有很多免疫細胞。當孩子感冒,或者出現腸道疾病的時候,如果帶去醫院做B超,會發現腸系膜淋巴結有腫大。醫生往往就診斷為腸系膜淋巴結發炎了。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腸系膜淋巴結炎的病機,就是反復的飲食喂養不合理、消化不好,導致氣滯血瘀、濕滯內蘊。

這種腸道炎症,屬於腹痛范疇。在臨床中,往往會將其看作寶寶積食的一種情況。而寶寶積食,很重要的一點原因就是脾虛。“久腹痛者,臟腑虛而有寒。”經常肚子痛的人,臟腑一定是虛寒的。體內虛寒、痰濕阻滯,導致氣機運行不暢,於是身體的運輸排泄功能減弱,多余的東西排不出去,積在體內,表現出來的就是肚子疼和淋巴結腫大。

其實,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在兒科常見病中屬於比較輕的,但難點在於如何與其他肚子痛區分開,對症調理。

學會分辨5種肚子痛,判斷是不是腸系膜淋巴結炎

面對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腸痙攣(又稱腸絞痛)、胃腸生長痛、肚子長虫、急性闌尾炎這5種常見的腹痛,家長該如何准確分辨呢?

①腸系膜淋巴結炎:

寶寶如果得了小兒腸系淋巴炎,常有以下幾個明顯特征:

疼痛部位不固定:問寶寶哪裡疼,可能每次位置都不一樣﹔痛感也會有痙攣性疼痛、反跳痛等多種疼法。

少數腹瀉,大多便秘:患兒大便會不正常。腹瀉時大便往往不成型,但還沒到嚴重腹瀉的程度。

發熱低燒:部分寶寶會出現低燒,類似積食發熱。

吃飯時有嘔吐趨勢:部分寶寶在吃飯的時候會有想吐的感覺。

淋巴結腫大:約20%的患兒會有頸部淋巴結腫大,偶爾可在右下腹部摸到小結節樣腫物。

而且,腸系膜淋巴結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的炎症可能引起寶寶發燒、肚子痛感強,就需要用到消炎的藥物﹔而慢性的炎症則主要是因為氣滯血瘀和積食導致的,就需要消食導滯來調理。

②腸痙攣、腸絞痛:

區別於腸系膜淋巴結炎,腸痙攣、腸絞痛則多發於出生不久的嬰兒。家長可以通過“3定律”辨識:即每天3小時,每周超3天,持續3個月。寶寶通常在傍晚開始出現劇烈、陣發性哭鬧,往往數小時不停,這是腸痙攣開始發作了。因為痛感,寶寶還可能出現下肢卷曲,手握拳的樣子。這種狀況可能持續幾個月。

③胃腸生長痛:

胃腸生長痛,我們在之前的推文中專門講過。特點是寶寶疼痛時間短,疼完之后照吃照玩,精神很好,不見積食、生病等症狀。

④寄生虫:

如果是肚子有寄生虫,明顯的特征是夜間磨牙、面部有虫斑、眼睛鞏膜后有虫點、舌下虫積等﹔寶寶還會食欲不振,發育緩慢。

⑤急性闌尾炎:

在各種腹痛類型中,急性闌尾炎和小兒腸系淋巴炎最容易互相誤診。一般而言,急性闌尾炎的疼痛位置為“轉移性右下腹痛”,通常先臍周痛,之后轉為右下腹痛﹔比起腸系膜淋巴結炎,位置更固定。

此外,如果家長用手按,寶寶有明顯壓痛感,同時寶寶的肚子繃緊,肌肉很難放鬆,急性闌尾炎的可能性也更大。小兒腸系淋巴炎的痛感則沒有急性闌尾炎那麼劇烈。

一般能自愈,但想緩解疼痛該怎麼做?

值得慶幸的是,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是可以自行痊愈的。不過,再輕微的小兒疾病,也需要家長細心呵護。

中醫講究整體調養。寶寶某一方面出了問題、生了病,其實是身體內外無法達到平衡的“表象”,也是給家長一個提示:養育方法出了點問題,該調整一下了。

首先回答很多家長問的熱門問題:能不能服用抗生素,來加快腸系膜淋巴結炎的痊愈速度?我想說明的是: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的根本原因,是長期飲食喂養沒有做好,導致中氣脾胃受損。所以西藥的消炎藥是不能隨便用的。想要緩解狀況,可以用昆布海藻糖水進行食療,調理淋巴結腫大發炎。

昆布海藻糖水

材料:昆布10g,海藻10g,紅糖5g。

做法:昆布、海藻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15分鐘,加紅糖調味即可。每天1劑,可以連喝6天停1天。

功效:消痰軟堅,利水祛濕,治療淋巴結腫大等問題。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症可服。蠶豆病可服。

如果寶寶因為腸系膜淋巴結炎而腹痛難忍,同時還發低燒,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按適合的年齡劑量服用布洛芬止痛退熱。

此外,除了服藥,還可以用艾灸溫和地灸寶寶腹部,每次15分鐘左右。對於年齡較小、愛亂動、擔心艾灸燙傷的寶寶,也可以選擇隔著衣服貼暖寶寶,能夠適當緩解。

還可以用小兒推拿緩解病症:

補脾經/200次

循拇指橈側緣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順時針摩腹/4分鐘

用手掌或四指摩,沿順時針方向摩臍周大腹部

逆運內八卦/100次

用拇指繞逆時針掌心做圓周

調理腸炎寶寶最重要的一點,是顧護脾胃,正所謂“內傷脾胃,百病由生”。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屬於本虛標實証。本虛指的是氣虛,尤其是脾氣虛﹔而標實就是氣滯血瘀和濕滯、積食。

寶寶脾虛,消化能力就弱,很容易積食、氣滯,體質基礎肯定是虛弱不實的。日常喂養方面就要注意種類多,分量少,少食多餐﹔如有積食,還要及時用正確的方法消食導滯。

在寶寶沒有急性炎症、消化好的時候,可以在日常飲食中搭配太子參、白術溫健脾胃﹔同時也可以給寶寶多用些茯苓,或日常用陳皮(2g)泡水喝,達到燥濕理氣的作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