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褐斑怎麼治?這些方法可供選擇

陸文婷 卞薇薇

2020年08月13日09: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俗話說“十個女人九個斑”,雖說有些夸張,但女人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真的很容易長斑,很難擺脫色斑的“糾纏”。

什麼是黃褐斑?

黃褐斑(melasma)是一種面部獲得性色素性增加性皮膚病,多發生於頻繁暴露在紫外線下膚色較深的女性面部。皮疹常分布對稱,發展緩慢,可持續多年。其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治療困難,易復發。

不穩定因素有哪些?

十月懷胎:妊娠、口服避孕藥及激素替代治療等是最常見的黃褐斑誘發因素。

紫外線:日光中的紫外線照射被認為是引起黃褐斑發生及加重的主要因素,但不是黃褐斑發病的唯一因素。

表皮屏障功能下降:與慢性紫外線照射致皮膚老化、表皮黏蛋白含量降低、脂肪酸代謝障礙有關。表皮屏障功能下降,進而使色素屏障功能減弱,黑素代謝紊亂,使黑素顆粒在表皮沉積。

遺傳:遺傳易感性是黃褐斑發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所有人種均可患黃褐斑,但發病率存在人種差異,深膚色人種發病率較高,有家族史的患者容易出現治療抵抗,遷延不愈。

生長因子:色斑處真皮組織中小血管的數量及體積顯著增加,局部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表達明顯升高。

黃褐斑病理學基礎及治療靶點?

如何治療?

一、激光治療

1、療程設置:8~10次/療程,間隔2-4周

2、治療方法:-1tip~2tip ,800~1200mj,微刺麻感,治療4~8遍,30~50%光斑重疊

3、治療終點:皮膚微紅

4、治療手具:Pixel QS1064nm

激光療效:

二、藥物治療

1、系統用藥:氨甲環酸、還原型谷胱甘肽、維生素類、中藥

2、外用藥物:防晒劑、皮膚屏障修復劑、抗氧化劑、維甲酸、糖皮質激素

常用藥物氨甲環酸注意事項:口服氨甲環酸可以治療黃褐斑。需要低劑量長期服用,一般1~2個月后逐漸起效,需要6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服用。臨床觀察安全有效。建議停藥前逐漸減量,避免復發。

注意事項

1、激光治療前需要停美白祛斑化妝品、面膜,隻能用保濕防晒的產品。

2、避免口服避孕藥。謹慎使用網絡化妝品,尤其避免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妝品。

3、激光治療前后需要保濕防晒,使用溫和的潔膚護膚產品,不要按摩摩擦皮膚,不要過度使用面膜,禁止磨皮去角質。

4、嚴禁使用潔面刷損傷皮膚角質層。防晒產品SPF大於50。也可以選擇物理防晒,如遮陽傘、防晒帽等。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整復外科科護士長,副主任護師卞薇薇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閆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