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普中國“我聽醫生講科學”欄目

腦梗塞合並高血壓怎麼辦?專家手把手教你進行血壓管理

劉子若

2020年08月14日07:4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北京時間8月13日上午10時,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承辦的“我聽醫生講科學”欄目在線播出。北京豐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張幼林以“腦梗塞患者的家庭血壓管理”為題,與網友分享腦梗塞相關知識及血壓管理的要點。

腦梗塞發病的原因是什麼?

腦梗塞是一種由於腦動脈閉塞引起一系列腦功能障礙的常見病,表現出肢體障礙、言語障礙、情感障礙等症狀。它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治療費用高,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極大的負擔。腦梗塞是我們常說的腦中風的一種,中風包括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較少,佔20%左右,缺血性中風包括腦梗塞和TIA(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佔80%。

張幼林介紹,腦梗塞常見的病因主要有兩大類——不可控因素導致的病因和可以控制的疾病危險因素。其中,不可控的病因主要指性別、家族史、種族等,可以控制的危險因素有高血壓、高血脂、飲酒、肥胖等。此外,有些常見但不是主要的誘發因素,如情緒波動、大氣污染、久坐不動等也可以誘發腦梗塞或加重病情。

高血壓對腦梗塞有什麼影響?

高血壓也是一種常見病,是引起腦梗塞的常見病因,包括繼發性高血壓和原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是指由疾病引發的血壓升高,如腎動脈狹窄、呼吸暫停綜合征等。

原發性高血壓佔高血壓疾病的95%,目前病因不清楚,但是常見於有家族病史、長期情緒不穩定、長期酗酒、長期生活工作壓力大等的人群。

張幼林表示,長期高血壓可以導致大腦、心臟、腎臟等器官大動脈內皮損害,在這個基礎上可能會繼發血管壁增厚、動脈粥樣硬化等。“如果長時間血壓控制不好,就可能出現大動脈閉塞、栓子脫落。”張幼林提到,遠端栓子脫落會導致腦部動脈阻塞,出現腦梗死,這也是腦卒中被稱為“無形的殺手”的原因。

腦梗塞的血壓管理需要做些什麼?

張幼林表示,腦梗死合並高血壓患者,除了在醫院治療,更多是在家接受治療,所以腦梗塞患者及家屬需要掌握以下要點:

1、學會正確使用血壓計

家庭血壓管理推薦電子式血壓計,測量時需要注意保持端坐姿勢,保証心臟、袖帶在同一水平﹔雙側胳膊都要進行測量,如果相差大於20mmHg需要盡快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每次測量數值不一致沒有影響,可以多次測量后取中間值或平均值。

2、做好血壓定期監測

在疾病早期,血壓測量可以頻繁一些,在晨起、服藥后兩小時、午睡后、睡前甚至夜間醒來時進行血壓測量。在血壓控制平穩之后,可以幾天測量一次或每周固定一天進行測量。在血壓監測的同時,可以把脈搏心率同步記錄下來,幫助更好地了解身體變化。

如果血壓出現波動,除了增加檢測頻率,還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尋求醫護人員的幫助。

3、適當增加二級預防藥物

患者除了按照醫囑服用相應的降壓藥物,還應該配合使用其他藥物,比如抗栓藥物,進行二級預防。有些腦梗塞患者有遺留的軀體症狀,需要積極進行門診、家庭康復治療,幫助神經缺損恢復。

4、定期復診

患者需要定期到門診復診,向主管大夫匯報自身情況,同時進行靶器官的評估。腦梗死患者除了進行腦血管檢查,還要對腎動脈、眼底動脈等進行檢查、評估,發現潛在變化。

5、生活習慣的改變

飲食方面要控制鹽的攝入,合並有高血脂的患者還要減少脂質的攝入,可以擴大食譜范圍,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另外,患者還需要規律作息,不要過度鍛煉,以慢走為主,避免血壓波動。保証情緒穩定,避免血壓波動造成腦梗塞的復發。

特殊情況下的血壓變化怎麼處理?

除了以上日常中的治療方法,張幼林還介紹了腦梗塞急性期的血壓控制要點。

第一,有些患者的血壓波動與腦梗塞有關,是應激狀態下出現的“一過性”波動。這時如果進行積極的降壓治療,血壓降低反而會帶來臨床損害。患者腦梗塞時,血管處於閉塞狀態,血壓過低不能保証足夠的腦灌注,甚至會出現惡化。

第二,腦梗塞同時合並有其他疾病的患者,特別是心臟疾病如房顫、心功能不全、心衰等,患者在血壓過高時會誘發心臟疾病的加重,這種情況下則需要採取降壓治療,保証心功能維持在正常水平。

第三,如果患者的腦梗塞是因為大血管出現閉塞導致的,不能使血壓過低,會出現腦供血不足,如合並頸動脈狹窄的情況下,患者需要略高的血壓保証灌注。患者也可以通過血管內再通治療后,再進行積極的降壓治療。

除此之外,生活中還有一些其他的特殊情況。患者外出時,最好由親屬陪伴並帶上血壓監測儀器,如果因為睡眠不好影響血壓波動,除了准備降壓藥物,還要攜帶輔助睡眠的藥物。

最后,張幼林提醒廣大患者及家屬,無論身處何處、何種狀態,血壓在短期內發生波動,並且出現其他臨床症狀如頭暈、頭痛、視物不清等,需要緊急就醫。

受訪專家:北京豐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張幼林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