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天真切胃上熱搜?科學健身了解一下!

宋文珍 魏瑤瑤

2020年08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日,經紀人楊天真要進行切胃手術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一陣喧嘩,進行手術的原因之一在於其無法堅持每天規律運動。堅持進行一定量的運動鍛煉對人體是非常有好處的,那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到底應怎樣進行科學健身呢?

室內運動因空間場地有限,無法進行長跑等運動。大家可以通過原地跑、原地走、太極拳、八段錦等運動方式進行身體鍛煉。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可以通過跑步機、功率自行車等家用健身器械進行鍛煉。

室外運動注意事項:

第一,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分3~5天完成,大約每天30min,如快走、廣場舞、游泳、登山等。

第二、進行力量練習和抗阻練習,每周兩到三次。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科學健身原則是什麼?

首先,加強生活中的身體活動。多進行步行、做家務等活動,這個方法雖然不能完全代替適當運動,但對身體有好處。

其次,減少靜坐。靜坐是當今慢性疾病的第一危險因素,為慢性疾病奠定了基礎。坐1小時左右應該起身活動1~5分鐘,打斷靜坐狀態。

此外,大家也需要選擇與自己的年齡、身體狀況相符合的運動方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且運動的規律性很重要,堅持長期運動對降血壓血糖、減重、提高免疫力都有很好的作用。

受訪專家: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北京體育大學教授王正珍

(責編:宋文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