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感染別忽視!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劉金暉

2020年08月14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炎熱的夏季和干燥的冬季都是皮膚感染的高發季。如果你皮膚紅腫,摸起來很疼,這很可能就是皮膚感染。有些患者會認為皮膚感染隨便抹點藥膏就好了,其實不然。皮膚感染的誘因是什麼?該如何預防?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皮膚感染包括細菌導致的蜂窩組織炎和膿腫,病毒導致的各種疱疹和疣,以及真菌所致的癬,這些都算皮膚感染的范疇。

其中,細菌導致的皮膚感染較為常見。當細菌感染皮膚時,就會發生皮膚感染,有時也表現為皮膚下深層組織的感染。通常,人的皮膚上會有不同類型的細菌。如果皮膚的傷口或破裂處有細菌進入並引發感染,就會發生蜂窩織炎或膿腫。

蜂窩織炎是常見的皮膚感染之一,可引起皮膚感染區域發紅、腫脹和疼痛。蜂窩織炎的症狀可逐漸出現或突然出現,表現為皮膚發紅,觸碰患處皮膚時的疼痛、發熱,患處腫脹等。某些因素會增加患蜂窩織炎的風險,包括:皮膚損傷、皮膚疾病(如腳癬或濕疹)、水腫、肥胖、糖尿病等等。

皮膚膿腫也是一種常見的皮膚感染,這是由皮膚下的膿液聚集導致的。膿腫的症狀與蜂窩織炎相似,但內部有膿液,有時可以自發流出。

一旦出現了蜂窩織炎或膿腫的症狀,要及時去看醫生。盡管大多數蜂窩織炎的炎症在治療后都會很快消失,但有些蜂窩織炎會擴散到淋巴結和血流,導致菌血症,引起高熱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嚴重情況下可危及生命。

就醫時,醫生會通過詢問症狀和做身體檢查來判斷你是否出現皮膚感染。對於蜂窩織炎的治療來說,需要使用抗生素。對於皮膚膿腫的治療,需要切開引流,把膿液從膿腫中排出。在膿液排出后,有時還需要使用抗生素繼續治療。在某些情況下,感染嚴重者需要在醫院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時候服用抗生素都可能引起副作用。不同抗生素副作用不同,抗生素的副作用可能是小問題,如引起皮疹,也可能是非常嚴重的健康問題,如抗生素耐藥感染和艱難梭菌感染。后者會引起腹瀉,從而導致嚴重的結腸損傷甚至死亡。此外,抗生素對肝腎的毒性也很常見,會導致相關器官功能障礙,還有重症藥疹,這些都有致命的可能性。因此,在服用抗生素期間一旦出現任何副作用,請及時聯系醫生。

如果醫生開了抗生素治療皮膚感染,請嚴格按照醫囑服用,並避免他人在沒有合適指征的情況下服用你的抗生素。如果藥物有剩余,不要把它們留到以后用。應該與藥劑師討論如何安全丟棄剩余藥物。

在皮膚感染的預防方面,建議做好以下三點:

1.清潔雙手。

2.用肥皂和水清洗傷口。

3.與醫生討論可以採取哪些措施預防皮膚感染,尤其是當你患有某些會使皮膚感染風險增加的疾病(如糖尿病)時,更要及時與醫生溝通。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博士周曉博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