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個痘痘竟然擠出顱內感染?長痘應該這樣處理

劉子若

2020年09月07日09:3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19歲的寧波女孩因為鼻梁上長痘擠掉,引發了顱內感染,患上“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而住院。年輕人面部長痘,尤其是油脂分泌旺盛的三角區長痘是比較常見的,不少人為了美觀會擠掉痘痘,殊不知,這個“擠”的動作很危險。那麼,擠一顆小痘痘可能會帶來哪些大隱患?如何科學”戰痘“?

首先,來看看痘痘是如何形成的。大部分人都是在青春期面部開始出現痘痘,這個時期,荷爾蒙(雄激素)激增,臉上大肆“出油”,同時毛囊口堵塞形成角栓,密密麻麻的粉刺開始顯現出來。毛囊中的痤瘡杆菌在食物(甘油三酯)充足的情況下必然大量繁殖,進一步加劇了炎症,形成紅色的“痘痘”。

擠壓痘痘會帶來什麼危險呢?為什麼會危及生命?

擠痘痘不僅不能將痘痘清除,反而可能會使其加重,在臉部留下疤痕。自行擠壓痘痘,會使炎症蔓延,也會帶進去病菌,這樣不但會出現更明顯的色素沉著,甚至留下永久性、凹陷性疤痕。更為嚴重的是,亂擠痘痘,尤其是“危險三角區”的痘痘可能引發各種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人體面部有個“危險三角區”:以人的鼻骨的根部為頂點,兩口角的連線為底邊的一個等腰三角形區域,包括了人的上下唇、鼻子以及鼻翼兩側。三角區的靜脈分布和動脈基本上是一致的,並分別構成深淺兩個網。深部靜脈網不僅與淺靜脈的分支相通,而且與眼眶、顱腔海綿竇相通。面部靜脈腔內無瓣膜,而瓣膜的功能是可防止血液的回流,面部靜脈沒有這個功能。當面部發生炎症,尤其在三角區域內有感染時,易導致細菌侵入顱內 ,嚴重感染時在面前靜脈內形成血栓,影響正常靜脈血回流,並且逆流至眼上靜脈,經框上而通向顱內蝶鞍兩側的海綿竇,將面部炎症傳播到顱內,產生海綿竇化膿性、血栓性靜脈炎等嚴重並發症。一旦發生了並發症,通常可出現眼瞼水腫、結膜淤血、眼球前突,上瞼下垂甚至視力障礙等症狀,炎症還可向眼部及周圍組織擴散,全身可出現寒戰、發熱、頭痛等,病情嚴重者,甚至可發生敗血症,危及生命。

如果臉上長了痘痘應該怎麼做呢?

第一,管住嘴。血糖生成指數(GI)較高的食物要少吃,比如糖、甜品、奶茶。高血糖會導致皮膚角化異常,加劇毛孔阻塞,從而加劇痤瘡﹔高脂肪食物如動物性脂肪含量高的奶酪、肥肉,植物性脂肪含量高的花生、瓜子等也要少吃﹔遠離刺激性飲食如濃咖啡、濃茶等,因為咖啡因會刺激皮脂腺分泌,對痤瘡治療不利﹔注意低糖低脂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A和鋅的食物,如梨、蘋果、番茄、黃瓜、菠菜、動物肝臟肉蛋奶等。

第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長期熬夜會影響下丘腦垂體性腺軸,打亂人體激素代謝規律,導致雄性激素水平升高,進而導致痤瘡發生﹔避免暴晒,因為紫外線不僅會加劇皮膚光老化,還會加劇毛囊皮脂腺導管的角化﹔生活中增加高纖維膳食攝入,如粗糧、雜糧等,保持大便通暢﹔多喝水,保持二便通暢,使體內的毒素及時排出體外,減少痘痘的生成。

第三,注意面部清潔。選用溫水清潔,水溫過冷去脂作用比較弱,水溫過熱則容易導致皮脂腺分泌物增加。清潔無需過於頻繁,每天清潔不要超過3次,如果清洗過多,會對面部皮膚障礙造成巨大損害。同時,不要因為長痘過度焦慮、煩躁。因為過度焦慮、緊張會加劇腎上腺來源的雄激素分泌,從而加劇痤瘡,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痘痘數量不多,適當用藥大都會很快消下去,隨意擠掉容易引起感染造成其它並發症。炎症較輕的痘痘,可涂抹外用抗生素,一般幾天就會消失。

本文由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皮膚性病科副主任醫師時岩、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朱小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劉子若、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