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蜂蟄傷后怎麼辦?急救三原則了解一下

周國忠

2020年09月10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往往是蜂蝶類昆虫活動的高蜂期,天性活潑好動的朋友很容易被小區綠地或是公園中安居的蜂虫蜇傷。尤其是一些有毒的蜂虫,對大家健康的威脅極大。

蜂蟄傷會致命嗎?答案是有可能!

蜂蟄傷的危險性取決於蜂毒的強弱和被蜇傷者的體質。一方面,馬蜂的毒性通常比蜜蜂的要強,被蜂群圍攻比單個蜂蟄傷要危險。通常情況下,數十蟄以上的就有可能因蜂毒導致臟器損傷,但數蟄以下通常不會有什麼危險。另一方面,絕大多數人被蜂蟄傷隻會有局部輕微的症狀,例如疼痛、腫脹等。但如果是對蜂毒過敏的人,就有可能發生過敏而致命。

蜂毒屬於生物毒,對於人體來說是異體物質,可導致過敏反應。過敏反應發生時,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血管裡的液體滲透到血管外,會導致血容量不足(血管裡的液體不足)和局部水腫。血容量不足嚴重時會導致低血壓,血壓過低時會導致重要組織器官(如大腦)供血不足,也就是醫學上講的休克。血管漏出的液體導致局部水腫,最常見的是皮膚的斑丘疹,如果水腫發生在喉頭,就會出現聲音嘶啞,呼吸困難甚至是窒息。

因此,蜂蟄傷需要注意的通常隻有兩種情況:一是蜇傷嚴重(例如數十或數百蜇),二是有過敏體質的人。當然,沒有過敏史的人,蜂蟄傷后出現皮疹、頭昏、昏倒、呼吸困難、聲音嘶啞等症狀,都應該警惕,立即上醫院就診。

蜂蟄傷重要的是識別危險性,具體的急救,根據現場具體情況,盡量符合中毒急救三原則即可。中毒急救三原則是指:排除毒素、減少吸收、中和毒素。

1.排除毒素

(1)拔出毒刺

通常隻有蜜蜂才會在傷口處留下毒刺,所以其他蜂蟄傷沒有必要翻找毒刺。毒刺的拔出方法,美國心臟協會推薦用卡片(例如銀行卡)刮除,原因是用卡片刮除能避免毒刺裡殘留的毒液進入傷口。通常不建議用手捏或鑷子去夾毒刺,因為會使殘留毒液擠如傷口。然而,如果傷者不是過敏體質,即便不小心將毒刺的殘余毒液擠入傷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此,拔除毒刺不是嚴格要求,盡力而為即可。

(2)洗、擠、吸

蜂蟄傷后清洗傷口是有必要的,清洗能清除傷口表面的毒素。至於擠和吸,筆者認為根據排除毒素的原則是可以的,但如果患者不是過敏體質或被蜂群圍攻,沒必要大動干戈。另外提一點,成年人的吸吮功能嚴重退化,想要用嘴從傷口吸出毒素很難,真空吸吮器或拔火罐會更加靠譜一些。

2.減少吸收

(1)捆扎

捆扎受傷肢體近端能減緩毒物的吸收,但捆扎會導致肢體血流障礙,嚴重者會導致肢體缺血壞死。毒蛇、蠍子或蜈蚣叮咬后捆扎受傷肢體或許還有必要,但是蜂蟄傷不建議這麼做,因為這樣可能會得不償失。

(2)冰敷

冰敷能減輕疼痛,減緩腫脹,減慢毒物吸收,筆者認為如果條件允許是不錯的選擇。但冰敷盡量使用毛巾或者衣物隔絕,盡量不要使冰塊直接接觸傷口。

3.中和毒素

蜜蜂的蜂毒是酸性的,推薦用鹼性的肥皂水或2~3%的碳酸氫鈉水清洗,馬蜂的蜂毒是鹼性的,推薦使用酸性的淡醋清洗。然而,蜂蟄傷后毒液進入傷口內部,傷口表面的清洗,酸鹼中和的作用又能發揮多少呢?所以,清洗傷口盡力而為即可,不必太過糾結。

至於涂抹氨水、蘆薈膏、牙膏等,且不論效果如何,筆者認為一個蜂蟄傷真沒必要搞那麼復雜。其他的涂抹醬油、洋蔥、生姜、大蒜、蔥花等,隻想說中國飲食文化的影響太可怕了!

蜂蟄傷我們確實應該重視,尤其是嚴重的蜇傷或者出現過敏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就醫。但是也沒有必要談蜂色變,急救措施也沒有必要過於糾結,盡力而為即可。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宋文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