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腰疼?可能是這五個姿勢做得不對

2020年09月23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身邊不少朋友抱怨:我也沒干重活,但就是腰疼,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一些日常的錯誤姿勢,每天都在傷害我們的骨骼,今天給大家分享一組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身體姿勢正誤對比圖,大家對照一下看自己是否做對了。

玩手機的正確姿勢

坐著玩手機時,不要低頭彎腰,因為低頭會增加頸椎負擔。正確的姿勢是坐直,拿起手機。如果是拿手機的位置再高一點就更好了。

同樣地,站著玩手機時,也要盡量站直身體,手機拿高點會更好。

辦公的正確姿勢

保持頭部直立,不要含胸駝背,長期伏案工作者建議每工作1小時左右就起身活動一下。如果是頸椎不好的人,連續伏案工作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40分鐘。

搬重物的正確姿勢

搬重物時,應該先蹲下,脊柱盡量垂直地面,用腿部肌肉力量支撐身體緩慢站起。

做家務的正確姿勢

長時間彎腰做家務,肌肉會酸痛、勞損,建議盡量直立身體,每做10~15分鐘家務就休息一會兒。

居家久坐,缺乏鍛煉,時間一長,就開始腰酸背痛,有的朋友甚至出現了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的問題。如果此刻屏幕前的你也經常腰痛,但不在急性疼痛期,那不妨嘗試著改變生活中的錯誤姿勢,跟著我們每天練一練這個動作:

(1)

(2)

(3)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朱瑜琪進行科學性把關。

“骨科大夫”供稿

(責編:閆涵、梅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