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秋天易干燥、失眠?教大家一套“斂陽四法”

許尤佳

2020年10月12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秋分之后,尤其寒露過后,“主氣”為陰,外界環境中的陽氣都被斂入大地。等到來年春天到來,生發之氣才會蓬勃而出。這是古人長時間觀天得出的規律。從中醫保健的角度,我們學習古人的一些方法,順應天時而養,能使身體內部與外界環境和睦共處。

多年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對孩子的養護也是如此。大地開始收斂的時候,我們也要學會幫孩子收斂。這樣等到秋末初冬,萬物閉藏潛伏的時候,才能有比較好的體質抵抗病邪。

寶寶入秋后出現皮膚、口唇干燥,睡眠不安穩甚至失眠等症狀,往往說明要好好做收斂的工作了。

給孩子收斂

其實是在和大自然比賽

很多家長對“收斂”一詞還覺得比較抽象:“秋主收斂”說的究竟是秋天的氣候以收斂、干燥為主,還是指人的養生保健要以“收斂”為主呢?收斂到底收的是什麼?

簡單理解收斂,就是“收攏、聚合”的意思,好比把一盤散沙攏進雙手,為的是減少流失。比如,中醫裡常用的“收斂固澀”中藥材,如五味子、銀杏果、益智仁等,多多少少都有把外散的正氣往內收攏的功效,可以調理體虛易病。秋季大自然主收斂,也是把外散的陽氣向內歸攏。

那該如何給孩子做好收斂呢?當大自然開始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的時候,家長就要搶在入冬之前,和大自然比賽,趕緊往孩子體內收斂、補充陽氣,即斂陽。我常講,大多數孩子是體質虛寒的,等到外界陽氣衰敗,萬物蕭瑟之時,有重組的陽氣護體,就不至於那麼容易生病了。

“斂陽”方法多,不止早睡和晒背

艾灸、爬山都可以

陰陽不僅對立存在,更是互相扶持增長的。在幫助寶寶養陽氣的同時,也要注重滋陰潤燥。隻有當陰津和陽氣達到相對充足且平衡的時候,機體運作和氣血運行才會舒暢通達,才不至於外邪入侵。教給大家一套“斂陽四法”,讓寶寶收斂陽氣,健康過冬。

1.好好睡覺斂陽氣

夏天外界陽氣充裕,我曾說過孩子比平時晚睡半小時,問題不大。但入秋以后,睡眠的重要性就顯現出來了。寶寶睡眠時間充足,不僅可以解秋乏、斂陽氣,還能生陰液,有利於機體達到陰陽平衡。可以盡量讓孩子每天多睡1小時,靈活調整起床時間。比如,午睡延長半小時,早上晚起半小時。

注意,斂陽氣不等於睡得越多越好。常睡懶覺的孩子,心神容易渙散,越睡越沒精神。

2.多晒后背蓄暖意

在無風晴朗日,帶寶寶晒晒后背,以陽養陽,又省錢,又有效。晒背的時間以上午9點~10點或下午4~5點為宜,每次不要超過15分鐘,晒到孩子微微出汗就好,晒背后要記得及時補充水分。

孩子如果有點小病小痛,家長不放心帶孩子出門,也可以在自家陽台上晒晒后背,哪怕隔著窗戶。效果雖沒有在室外那麼好,對孩子的整體精神也還是有一些幫助的。

3.艾暖中焦祛虛寒

《本草綱目》記載:“艾葉取太陽真火,可以回垂絕元陽。”艾能夠理氣血、溫經脈、逐寒濕,是給寶寶暖中養陽的不二之選。

除了我之前常說的神闕穴暖陽(保暖肚臍眼),秋天斂陽護肺,還可以讓寶寶趴臥,用艾條溫暖整條脊柱。

4.爬山做操通氣機

天氣晴朗時,一家人可以多去爬爬山或者到郊外散步,不僅有助於舒緩壓力,還能護肺疏肝。若孩子年齡較小,或者外面天氣不好,家長也可以帶孩子做做廣播體操。做操較為舒緩柔和,不會過汗傷陽,同時還能舒展筋骨,鍛煉孩子的協調度、柔韌度。特別是擴胸運動,能夠較好地宣發肺部的氣機,可以適當地讓孩子多做幾組。

家長要注意,不要讓孩子玩得太過,避免大量損傷陽氣,消耗陰津﹔同時還要關注天氣變化,給孩子靈活增減衣物。外出親近大自然時,還要提防過敏。

豬瘦肉斂陽好幫手

不厚膩,補氣又滋陰

我們平台之前介紹過很多適合秋季滋潤、斂心神、益氣生津的應季食物、食藥材,包括百合、蓮子、蓮藕、山藥等。

其實,有一種最家常的食材,很適合秋天給孩子清補,就是豬瘦肉。《本草綱目》有言,“豬肉滋陰補血,補氣潤肺﹔豬心安神、定驚。”

給孩子適量食用豬瘦肉,或用瘦肉、豬骨煲湯、煮粥,可以滋養陰液,養陰益血、生津充液。更何況豬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磷、鈣、鐵、脂肪、維生素等,比牛羊肉更為平和,也更好消化,是養護孩子的上佳食材,可以作為日常食療方用。

消化偏弱的孩子,可以在不積食、無病痛時,喝豬瘦肉煲的湯水,隻喝湯不吃渣:

沙參玉竹瘦肉粥

材料:粳米50g,豬瘦肉50g,沙參5g,玉竹8g,去核紅棗2枚,姜1片。

做法:瘦肉焯水后,所有材料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2小時至粥水軟爛即可。

功效:養陰清熱,益胃生津。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石斛腔骨湯

材料:石斛5g,茯苓8g,北沙參5g,山藥8g,姜3片,豬腔骨50g。

做法:豬腔骨焯水后,所有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1小時即可調味食用。

功效:滋陰生津,清肺潤燥。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玉米胡蘿卜海底椰湯

材料:玉米半根、胡蘿卜1根、海底椰10g、山藥8g、去核紅棗2枚,無油豬骨或豬瘦肉50g。

做法:豬骨或豬瘦肉焯水后,所有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1~2小時即可調味食用。

功效:養心安神,生津祛濕。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此外還想提醒家長:收斂陽氣,不可忽視調理孩子的情志。這個季節的孩子,很容易出現煩躁、易醒、夜啼等症狀。

家長要呵護好孩子的情志,不要讓孩子過於興奮。對孩子的教育也要更溫和,不要對孩子吼叫,注意與孩子的溝通交流方式。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