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易夜醒怎麼破?3碗安神方養出好睡眠

許尤佳

2020年10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的心事一多,就容易輾轉反側睡不著。按理說,孩子心智稚嫩單純,身體健康的情況下,一般都能擁有名副其實的“嬰兒般的睡眠”,一覺睡到大天亮。但不少家長卻發現,最近寶寶不僅沒有“秋乏嗜睡”,反而越臨近睡點越精神,躺在床上跟烙餅似的,翻來翻去睡不著。有時即使睡著了,半夜也依然易醒,還會受驚、夜啼,哄好半天才能重新入睡。這反常的睡眠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一到秋天就難睡好覺,小小年紀能有什麼心事呢?

輾轉反側睡不著

七成怪悲秋,三成玩太瘋

秋天干燥,家長的注意力常常在呼吸道疾病上,更多關注潤肺、止咳、退燒。同樣影響身體健康的情志卻往往被忽略。所謂情志,和孩子的情緒、心理健康息息相關。

中醫認為,孩子的脾性、情緒、性格,在容易受外界影響的同時,也容易受身體內部臟腑器官狀態的影響。秋天一到,很多人表面上可能暫時沒有“干燥”的跡象,但心卻先“燥”了——做什麼事都沒耐心,比過去好像更容易發脾氣。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秋天體內容易有燥熱虛火,而虛火一旦上炎,不僅呼吸道容易感染,還會導致心火、肝火過盛,肝氣不舒。心火過盛、肝氣郁結的孩子,脾氣也會變差。這就是“悲秋”的由來。

大一點的兒童或成人,情緒可能會沒來由地低落,郁郁寡歡。小一點的寶寶無法疏解和表達這種感覺,所以隻能用大喊、大叫、大哭來排解。晚上很多寶寶之所以睡不著、愛夜醒,絕大多數情況和“悲秋”情緒有關。還有小部分原因:孩子白天過於活潑躁動,玩得太瘋,晚上腦部仍處於興奮狀態,同樣會影響睡眠。

那家長應該怎麼應對這種情況呢?我有三個建議:

1.穩定情志

這段時間家長要特別注意,多關注寶寶的情緒走向,多陪伴寶寶玩喜歡的游戲或聽音樂,提高寶寶興致。孩子“燥”,家長千萬不要跟著生氣發火或焦慮。家庭情緒會互相傳染,過多負面情緒不利於孩子的情志呵護。

2.培養早睡早起的習慣

《黃帝內經》說,順應秋季特點,要讓孩子早睡早起。秋天陽氣漸少,需要保証足夠的睡眠來恢復陽氣。即便短時間內難睡著,也要讓孩子准點躺下,培養睡意。家長可以通過輕拍、小兒推拿等方法,讓寶寶收斂心神。不要因為覺得孩子睡不著而推遲睡覺時間,否則當孩子長時間晚睡之后,熬夜的壞習慣會很難改正。

3.適當鍛煉

適量的運動也能讓孩子在夜間更快入睡,睡得更香。關於秋季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運動,我之前的推文有詳細介紹。家長主要記住兩個原則:秋季運動不宜太劇烈﹔最適合的運動量,以運動到身體微微發熱、微微出汗為宜。

許教授小貼士

孩子可以用精油助眠嗎?

3歲以下的寶寶,不建議使用精油。精油的滲透力極強,寶寶皮膚幼嫩,很容易受到傷害,還要提防過敏反應。3歲以上的寶寶,如果的確有睡眠問題,可以嘗試使用溫和的、無毒性的純植物精油助眠。注意不要把精油滴入加濕器中使用。可以給寶寶對証服用小兒安秋方。

你知道嗎?

夜醒時間不同,代表不同問題

如果孩子在不同的時間段夜醒,往往可能代表身體不同部位出現了問題。

23點~凌晨1點

喂養過量,瀕臨積食。每天23點至凌晨1點的時間段,膽囊會分泌膽汁來分解我們一天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如果寶寶總愛在這個時間段醒來,一般代表寶寶白天飲食過多或飲食不健康,導致體內食物難以消化,膽囊負荷過大。

觀察這樣的寶寶,睡眠姿勢常常是蜷縮狀、趴窩狀,或喜歡用枕頭、被子、毛絨玩具抵住小肚子——這都反映孩子的喂養往往過量了,稍不注意馬上就會積食。這時,家長應該從下一頓起就調整寶寶的飲食,清淡、量少、溫軟,可以用素食搭配三星湯,服用1~3天,消食導滯。

凌晨1點~3點

肝氣不疏,很困但睡不好。凌晨1點到3點,是厥陰肝經的循行時間。健康的肝臟,白天會在體內釋放能量,運行氣血﹔晚上則會收斂、儲藏氣血。所以如果寶寶總愛在這個時間醒來,一般說明肝陰虛,肝氣不舒暢,氣血收斂不住。

這類型的孩子即便醒來,其實還是很困的,白天也愛打瞌睡,但晚上就是難睡著、多夢或半夜醒來。

這種情況,日常在喝粥滋補津液的同時,還要以柔肝疏肝為主。安心糖水比較適合對証服用:

安心糖水

材料:銀耳半朵,蓮子5g,百合5g,枸杞5g,冰糖5g。

做法:銀耳、蓮子、百合下鍋,加水沒過食材。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1小時至銀耳軟爛,撒入枸杞,再煮10分鐘即可調味食用。

功效:清肝,助陽,健脾。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凌晨3~5點

肺陰虛,易患呼吸道疾病。凌晨3~5點,肺經當令。這個時間段,肝臟循行結束,肝火正處於極盛狀態,如果肺陰虛,則不能抑制肝火。肝火過旺則會擾亂心神,身體也會因內在的躁動而醒來。

肺陰虛的孩子,除了容易半夜醒來之外,還可能有干咳無痰、喉嚨干燥、舌紅少苔、盜汗等症狀。家長尤其要替這類孩子防護秋季呼吸道疾病。我之前介紹過的潤肺、護肺、止咳化痰的方子,都可以對証給寶寶調理:

山藥百合粥

材料:山藥10g,百合10g,粳米50g。

做法:山藥洗淨去皮后切塊,百合洗淨分瓣,粳米淘洗干淨﹔把山藥、百合、粳米一同入鍋,同煮至爛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養心潤肺。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小米棗仁粥

材料:小米50g,酸棗仁10g,蜂蜜10ml。

做法:小米入鍋,加4碗水煮粥,煮熟后,放入酸棗仁攪勻,再煮20分鐘即可。酸棗仁挑出不吃。食用時可加蜂蜜調味,日服2次。

功效:補脾潤燥,寧心安神。適用於納食不香、夜寐不寧、大便干燥等情況。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所以,寶寶愛夜醒,原因可能有多方面。家長應順應時節,多呵護寶寶情志,培養良好的心態和習慣。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