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交替寶寶易外感,為您梳理20條調理小知識

許尤佳

2020年10月15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反復感冒,是因為體質弱嗎?其實孩子之所以常感冒,往往有這幾個原因:寶寶本身的特點就是五臟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壯,稍微冷了、熱了、積食了,就容易引起風寒、風熱外感。外邪易從口鼻入,呼吸道總是首當其沖被感染。孩子脾胃多虛寒,家長給孩子吃多了,導致脾胃受損。脾土生肺金,呼吸系統就更容易患病。

在我看來,感冒病邪多在表,是小兒常見病中相對比較輕的疾病。預防和治療都不難,有一些方法可循:對內做好科學喂養、顧護脾胃,不讓寶寶多吃、亂吃。對外做好御寒措施,比如外出時戴好口罩、圍巾,適度穿衣﹔外出當風后,及時泡腳、用食療方驅寒。

以下為您梳理有關防治寶寶感冒的20條小知識:

1. 孩子打噴嚏、流鼻涕,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兩者治療起來南轅北轍,千萬別弄混。

如何區別感冒和過敏性鼻炎?

看有沒有發燒:感冒往往伴隨發燒,過敏性鼻炎不會。

看喉嚨痛不痛:感冒會導致喉嚨痛,過敏性鼻炎不會。

看病程長短:感冒一般不超過一個星期﹔若一個星期以后症狀仍嚴重,可能是過敏性鼻炎。

2 .“感冒不用吃感冒藥”是錯的。

感冒屬於自限性疾病,大多數人不吃藥也能硬抗過去﹔但孩子體質嬌弱,吃藥好得快,減少痛苦。

3.孩子不慎感冒,風熱、風寒要先分清。

風寒感冒常見特征:惡寒重、發熱輕、喜溫、不怎麼出汗、鼻塞、流清涕、咽喉痒、咳嗽稀白痰、伴有頭痛、舌質淡、苔薄白的症狀。

風熱感冒常見特征:惡寒輕、多發熱、喜涼、出汗、鼻塞、流黃涕、嘴唇紅、喉嚨紅腫疼痛、口干喜飲、咳嗽黃稠痰、舌質較紅、薄黃苔。

4.吃感冒藥無效?可能是因為吃錯了,風寒、風熱感冒常用藥不一樣。

風寒感冒常用藥:藿香正氣口服液(無酒精)、九味羌活丸等。

風熱感冒常用藥:小兒豉翹顆粒、小兒熱速清顆粒等。

寒熱兼治感冒藥:小兒葫蘆散、銀胡感冒散(外用)等。

5.感冒一般無需服用抗生素、消炎藥,一般感冒藥就能好。

6.一感冒就喝板藍根、涼茶,感冒未必能好,大寒的中藥還可能傷及脾胃。

7.孩子感冒初期,會有精神、睡眠、食欲、大便等都不太好的征兆,還會稍稍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這些是正常的感冒症狀。

8.孩子有感冒征兆,“將感未感”時,可以服蘇柏方防感冒、流感。

9.不建議立即給有感冒征兆的孩子吃藥,可以通過安全有效的清淡飲食、控制情緒、多休息,還可配合小兒推拿“工字搓背法”及時遏制感冒發展。

10.風寒感冒初期,可以喝蔥白紅糖姜水辛溫解表﹔風熱感冒初期,可以喝桑菊飲、竹蔗馬蹄飲辛涼解表。

11.孩子感冒反反復復,往往“元凶”就在於積食,顧護“后天之本”脾胃永遠是預防感冒等小兒常見病的第一步。

12.外感夾滯時,可以用小兒葫蘆散、保濟口服液、四磨湯口服液等藥,兼顧治外感,同時消食導滯。

13.孩子如果本身免疫力低下,反復呼吸道感染,家長還要留心是否屬於虛人感冒。

14.虛人感冒的孩子多先天不足、后天失調,大多為氣虛。感冒好后,消化好的時候,可以服太子參白術水調理。或者用玉屏風顆粒、益氣健脾口服液等中成藥。

15.天氣忽冷忽熱,非時之氣導致疫癘之氣肆虐,必須提防流感、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等時行感冒。

16.感冒、鼻竇炎同時發作,外淌清鼻涕或粘稠鼻涕,出現本虛標實的情況,要先治外感再扶正。

17.預防外感,防寒很重要,最容易著涼的時間是下半夜,一定替孩子蓋好小肚子和小腳丫,或者給孩子用睡袋。

18.清晨、傍晚陽氣弱,孩子容易著涼、咳嗽、外感,這段時間盡量別外出運動,出門盡量戴口罩,天冷可以用圍巾防寒。

19.出汗多、常盜汗的孩子抵抗力也偏弱,汗出當風易感冒,可以喝紅棗浮小麥茶,益氣固表防外感。

20.秋冬轉涼,預防孩子外感,可以每周泡腳1~2次。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