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凍=少穿衣?這樣做對孩子才最好

許尤佳

2020年10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秋涼的感覺越來越明顯,北方的孩子已經穿上夾棉、抓絨,南方雖然穿短袖好像問題也不大,但外套也已經隨身備著了。最近上呼吸道感染發燒咳嗽的寶寶特別多,看診人數幾乎要翻倍,我們的家長群裡,不停有人咨詢因為反復無常的天氣或流行病毒導致寶寶生病該怎麼辦。白天暑氣不減,清晨夜間溫度低,稍有不慎,孩子很容易感冒。中醫講究“春捂秋凍”,在這個“秋凍”時節,究竟怎麼給孩子“凍”才合理,才能盡量避免惹病上身呢?

秋凍=少穿衣?

先弄懂“秋凍”的真正含義

不知道有多少家長見過這樣的照片和新聞:“日本小學生即使在寒冬時節也穿著短袖短褲,既能磨練意志力,還能增強抵抗力。”其實,這類圖文很大程度上是誤傳。

不顧孩子身體實際狀況,過度接觸秋冬季陰寒濕冷的外界環境,並不能讓孩子少感冒、少生病。恰恰相反,外界的病菌外邪更易入侵人體致病。

這種所謂的“鍛煉”方法,和中醫所說的“秋凍”也不是一回事。中醫認為,秋初陽消陰長,過早過快地增加衣物,會影響到陽氣的收斂,身體由於沒有適應氣溫變化,抗寒能力也會下降。而適當的“凍”,不僅有利於陽氣收潛,為冬季貯存元氣,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因穿過厚衣物出汗引發的疾病,增強體質。

真正的秋凍,指的是入秋之后,不要因為氣溫稍有下降就急於加很厚重的衣服,而應順應天時,緩慢而逐步地添衣減衣,讓身體一步步適應天氣變化。

我們常說:若要小兒安,三分飢與寒。孩子都是稚陰稚陽之體,抵抗寒暑的能力是比較弱的。這個“三分寒”,究竟怎麼把握?

穿對衣服

孩子體感說了算

秋凍不等於主動刻意地“受凍”,而是根據天時變換,適當增減衣物。

1.首先看天氣

選擇秋凍,首先看天氣溫度。當氣溫在20℃以上,適當“凍”一下,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孩子更神清氣爽。

如果氣溫在15℃以下時,暑熱已經基本消散干淨,就要注意保暖,不要再堅持穿少。

2.其次看體感

3歲以上的孩子,已經可以通過交流詢問來得知冷熱,家長要相信孩子。有一種情況,孩子因為憋悶、不適或者覺得不時尚而拒穿秋衣秋褲、厚襪子,寧願凍著。所以怎麼問都說不冷,家長要學會辨別。

孩子的貼身衣物,最好買柔軟透氣的純棉材質﹔穿秋衣秋褲時也要避免衣袖、褲袖內卷、外衣褲太小太緊、襪口太勒等導致孩子不舒服。

家長還可以學會一些小技巧,查看孩子到底冷不冷:

1歲以上:摸頸后和背部

如果后脖子和背部有薄汗,往往就是偏熱了。可以適當減少衣物。孩子有汗的時候,切記不要到戶外吹風受寒。相反,如果后脖子、背部、小肚子涼涼的,最好多添一件衣服。

1歲以內:摸鼻子和手腳

如果小寶寶的鼻子、手腳冰冰涼,很可能已經覺得冷了,需要適當加衣服。

3.再次學穿衣

無論四季何時,孩子穿衣的總原則是:3歲以上孩子,可以和家長穿得一樣多﹔3歲以下孩子,可以比家長多穿一件。

還要根據不同時間的天氣靈活穿脫:秋冬季節隨時預備一件方便穿脫、輕薄的外套和干淨的毛巾、帽子,及時擦汗,避免頭面部吹風。注意適時保暖,並提防突如其來的降溫寒流。

中醫認為“陽上陰下”。下半身較上半身血液循環差,所以給寶寶穿衣要注意上薄下厚、薄衣多層。

中午比較熱的時候,如果寶寶沒有明顯著涼的表現,可以適當少穿一件上衣,有助於暑氣消散。著重把腿部保暖做好,可以有效護陽。

孩子秋凍感冒了咋辦?

保暖及時跟上

很多家長不敢給孩子“秋凍”,除了對秋凍有誤解,主要是怕孩子凍感冒。事實上,穿得過厚出汗,沒及時處理,導致汗出當風,才是孩子秋季感冒的主要原因。

如果孩子因為秋凍而不慎著涼,或孩子體質偏弱,一變天就容易著涼感冒,家長應該怎麼做呢?

1.日常飲食+驅寒食療

家長可以在平時孩子的飲食方面多注意,秋季少食寒涼,減辛增酸。孩子外出如果不慎吹到風,回來后可以沖泡姜蘇茶飲用,疏風散寒,理氣和胃,預防與治療感冒都有很好的效果。

姜蘇茶

材料:生姜3g,紫蘇葉8g。

做法:生姜切絲,紫蘇葉洗淨,用開水沖泡10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疏風散寒、理氣和胃。適用於風寒感冒、頭痛發熱,或有惡心、嘔吐、胃痛腹脹等腸胃不適型感冒。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2.每周泡腳

“寒從足生”,雙腿離心臟最遠,血液供給相對較少,尤其在夜晚,孩子感受寒意,往往從雙腳開始。

臨睡前,家長可以用溫水給孩子泡腳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驅寒保暖,同時讓身體得到放鬆,也能呵護情志。但要注意時間不宜過長,每次以5~10分鐘為佳﹔水溫不可過高,一般在40℃左右即可﹔還要控制次數,一般以一周兩次為宜。

總之,秋凍的關鍵在於循序漸進和適度。尤其是平時體質較弱,容易感冒、腹瀉的孩子,入秋時節就要更加注意,切勿因一味追求“秋凍”而影響了健康。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