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該怎麼吃發酵食品?這些發酵食物是益生菌的替代品

許尤佳

2020年10月19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比起益生菌,更能維護孩子腸道菌群平衡的秘訣其實就藏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裡——發酵食品。發酵食品可以適量給孩子經常吃,不像藥物多少會有副作用。今天講一講孩子該怎麼吃發酵食品。

發酵的食物通常更好消化

發酵食品,是指利用有益微生物加工制造的一類食品。給食物發酵,不僅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還能改善食物的品味和風味。

其實,在日常食品中,大約三分之一是發酵食品,比如家裡燒菜常用的醬油、食醋,以及面包、饅頭、花卷、發面餅等主食。

給孩子適量食用發酵食品,其實是在向大自然借力。我們常說,孩子的脾胃是天生不足、虛弱的,大人的飲食習慣用在孩子身上,十有八九會產生積食。而脾胃長期受損,就是絕大多數孩子多病、體質差的根本原因。

如果食物在沒吃進肚子前先進行了發酵,等於在一定條件下把一些食物從難消化的狀態轉化成比較好消化的狀態。最近我們講到的糯米經發酵轉化成米酒醪糟,會更適合孩子吃,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發酵食品的另一個好處,就是通過進食,把有益菌群帶到腸道,增加腸道菌群平衡的可能——這和服用益生菌的原理是一樣的。

許教授小貼士

發酵食品有安全隱患嗎?

危害健康的不是發酵食品本身,而是不規范的生產加工過程等因素。在生產加工中,如果儲存溫度和時間控制不當,的確會積累過量亞硝酸鹽及有害物質。一般正規廠家生產、沒有變質的發酵食品,是可以吃的。

孩子該這樣安排發酵食品

我常叮囑孩子飲食要清淡。而對於發酵食物,有些家長可能會有些誤解,覺得這麼“重口”的食物難道可以給孩子吃?

說到發酵食物,很多家長第一時間會想到重鹽腌制的食物,像咸菜、咸魚等。其實,發酵食品主要分5種:豆制品、發酵腌制食品(蔬菜/肉類)、調味品、乳制品、發酵酒精飲品。其實除了最后一種,其他的發酵食品,孩子都可以適量吃。

營養專家提議:人們應該提醒自己,每天攝取一兩種發酵食品。

早餐:用饅頭、包子喚醒脾胃

發酵食品最適合早餐食用。經過一夜睡眠,清晨起床身體還未被“激活”,早餐最適合吃一些清淡、飽腹感強的主食,首選饅頭、包子。

有人誤以為,好消化意味著飽腹感不強,孩子很容易餓。其實不然。對孩子來說,吃饅頭、包子,不僅能汲取五谷生發能量,還能最大程度上呵護脾胃消化——家長千萬不要用成人的飽腹感去衡量孩子的食量。

吃饅頭、包子的時候,可以配一碗米粥。大點的孩子,還可以搭配少量小菜調味。家長要叮囑孩子細嚼慢咽,慢慢品味饅頭特有的甘甜味,這種自然的甘甜和糖果不同,是能滋養脾胃的。

日常:喝發酵茶,生津助消化

秋天干燥,補水是重點。3歲以上的孩子如果實在不肯喝白開水,也可以喝點有味道的茶葉水。給孩子喝茶,注意別選綠茶、白茶這類偏寒涼的茶,可選紅茶、普洱茶這類發酵、偏溫的茶。注意,放涼的茶、隔夜的茶,就不要給孩子喝了。

倒是可以給孩子喝奶茶。注意不是奶茶店賣的加了很多糖漿、奶精的飲料,而是用純牛奶兌的茶水,也可以加少量紅糖調味——牛奶微寒,可以用這種方法中和。

調味料:開胃佳品,淺嘗即止

偏肥甘厚膩的肉類切片,用醋一涼拌,就變得解膩開胃。孩子當然不適合大量食用吃這類食物,但也給了我們一些啟發:經過發酵變酸的調味料,可以讓胃口不佳的孩子食欲變好。秋天最適合在飲食上增酸。炒菜的時候可以適量加些醋,做成醋溜酸甜的口感。

此外,豆豉和黃豆醬會比泡菜、咸菜、腌肉,或那些不太適合中國人口味的納豆、奶酪、咖喱,更適合用來給孩子烹煮美食。

不是說不能給孩子吃泡菜、咸菜、豆腐乳、咖喱,而是說這類發酵食品要以量少、淺嘗即止為原則。畢竟過咸的食物吃進肚子,是會更多消耗津液的。

注意,如果自行腌制咸菜、酸菜、泡菜等食物,一定要謹慎工序,防止雜菌和亞硝酸鹽沒被分解清除,引發食品安全問題。

總的來說,我們給孩子吃發酵食品,其實是想把一種“動輒用保健品補益”的想法,轉變成一種“能食補就不藥補”的正確觀念。

當然,也需要家長理解,益生菌的效果個體化差異大,發酵食品也並非每次進食都能有“立竿見影”的補充益生菌功效。

重要的是長期合理飲食,孩子的消化系統在潛移默化之下,就能維系平衡,不需要額外吃益生菌這類保健品了。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