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緒起伏大是“悲秋”?這些對症食療方用起來

許尤佳

2020年10月21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在秋天太難養了!”有家長這幾天在社群裡發出這樣的感嘆。最近生病的寶寶特別多,上呼吸道感染以外,“情緒病”也不少。過去不曾有過的夜啼、夜驚,白天時不時的哭鬧、發脾氣、摔玩具,通通找上門。

有的家長不明所以,猜測是孩子“自主意識”萌芽,或時不時小病小痛導致情緒比較煩躁,想要著手調理呵護,卻總是效果不好。家長可以仔細觀察孩子,如果孩子入秋后情緒起伏大,睡眠不安穩,很有可能是“悲秋”影響了孩子的情志。

“悲秋”,就是在秋季氣候的影響下,寶寶心裡燥得慌。想要著手調理這種季節性小情緒,有一條明路:養肝。而秋季的養肝,和春天的疏肝還有所不同。

明明秋主肺

為啥還要兼顧肝?

秋季養肺正當時,這是因為秋季的燥邪最容易傷肺。肺主皮毛,也就是皮膚毛發,是人體最外部抵御外邪的防護網。很多孩子一到秋季去醫院更頻繁,就是因為抵抗疾病的防線由於肺的虛弱而沒那麼堅固了。

很多剛接觸中醫的家長不理解,秋天明明肺氣旺盛,孩子怎麼會肺虛?在人體內,肝主氣的生發,肺主氣的肅降,肝氣過旺不平衡並不是好事,反而會引起氣機運轉不暢,肺金過旺還會克制肝木。

所以說,秋天要“容平”,就是要我們從容、平和。神志要“安寧”,就是要安定寧靜,讓心神回歸本體﹔“收斂神氣”,便是要我們滋陰養陽,氣不外露。潤肺、養肝、安心神,是秋季的養收之道。這也告訴家長,孩子秋天的小脾氣內在原因是肝,根本原因,還是肺呀!

春季疏肝要減酸

秋季養肝正相反

春季和秋季都要呵護孩子的肝木,但方法卻大不一樣。中醫認為,春天是主肝的,春天蓬勃的生發之氣會直接影響肝木,導致肝氣過旺,制約脾胃功能。很多孩子在春天同樣容易有情志方面的小問題——孩子像上了發條似的動個不停。這往往就是肝氣過盛導致的。

早在春季,我就常提醒各位家長,切記要給孩子疏肝,飲食要遵循“減酸增甘”的原則,以此抑制肝氣過亢,同時培補脾氣的虧虛。秋季則不同。秋季要養肝,是因為秋主肺,肺氣太盛反而會抑制肝的功能,很容易導致肝郁,情志不舒。

這樣解釋,秋季的調理思路其實就很清晰了:既要潤燥護肺,減少肺氣過旺影響到肝木,也要積極地護肝理氣,安神除煩。具體的方法,《素問·臟氣法時論》中有提到:酸味可以收斂肺氣,辛味則會發散瀉肺,為了避免肺氣過盛,飲食要盡量少辛多酸。

家長可以選擇給孩子吃一些酸味水果,這些水果的性味相對平和,同時又能潤燥又能養肝。同時,不要讓孩子吃過多辛辣的食物,如蔥、姜、蒜等。我最推薦各位家長給孩子日常保健的秋季食療方,是小兒安秋方,它兼顧潤肺、養肝、健脾,很適合給孩子做秋季日常保健。

除了安秋方,還有哪些日常食療可以起到秋季護肝的功效呢? 秋季常見養肺食物:花生、南杏仁、鵝肉、泥鰍、山藥、芋頭、銀耳、白果、橄欖、百合、蓮藕、海參、核桃、芡實等。秋季常見養肝食物: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楊桃、山楂、檸檬等。

有幾個給寶寶斂心神的食藥材和食療方,值得和大家重點說一說。

1.秋季斂情志,認准“萬能”百合

說到潤燥養心,廣東家長一定會想到百合。在很多湯劑和糖水中,我們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日華子本草》中稱百合能“安心,定膽,益志,養五臟”。

的確,百合就如同一把“萬能鑰匙”:

蓮子配百合,寧心安神

銀耳配百合,滋陰生津

赤小豆配百合,除濕除寒

南北杏配百合,能止咳

孩子的“悲秋”情緒在百合面前,也要退讓三分了!

安神潤燥湯

材料:鮮百合10g,去核紅棗10g,蓮子10g。

做法:食材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至食材爛熟,每日飲用小半碗(約100~150ml),隔天一劑,連服3天。

功效:滋陰潤肺,安神除煩。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2.甘麥大棗湯,專疏臟燥

除了百合,家長還可以煮甘麥大棗湯,此湯劑能夠養心安神,紓解臟躁:

甘麥大棗湯

材料:甘草3g,小麥5g,去核大棗3枚。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約40分鐘即可,少量分次服用。

功效:養心安神,潤燥緩急,益氣和中。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若孩子舌苔厚膩,痰濕重,則不適合服用此湯。

3.煮粥潤燥,緩肺養肝

秋季潤燥兼養肺養肝,最好的方法其實是喝粥。小一些的孩子,喝粥水米湯也是比較好消化的。粥能生津潤燥, 我們剛才介紹的百合,就能取鮮百合10克、粳米50克,煮成粥給孩子吃,不僅好消化,更能滋陰潤肺養心神。

比起百合粥,養肺養肝之余更有滋補作用的,是山藥百合紅棗粥:

山藥百合紅棗粥

材料:干山藥30g,百合10g,去核紅棗2枚,炒薏米10g,大米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至粥水軟爛即可。

功效:滋陰潤肺,養肝潤燥,補脾養胃。也適用於消化不良、大便溏稀的症狀。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1~3歲可把粥煮更軟爛,吃少量粥水﹔蠶豆病可服。

4.秋檸飲,簡單好上手

小兒安秋方的服用年齡是3歲以上(2歲~3歲隻喝湯不吃渣)。其實,有一個簡單好上手的小兒安秋方代替飲品,1歲以上的孩子就能喝。

用1~2片鮮檸檬,陳皮1~2g,加5~10ml蜂蜜泡水,制成秋檸飲,特別適合在秋季給孩子常喝,既能潤燥又能養肝,性味又相對平和。

此時秋意漸濃,家長們要多多呵護孩子的情志,對症食療方可以做起來了!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