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胃口不好不長肉,真的缺賴氨酸嗎?

許尤佳

2020年10月26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B12全稱賴氨酸維B12顆粒,是兒科臨床經常用來治療孩子胃納差的藥。用過B12的家長反映:“孩子吃了B12,確實肯吃飯了。”“連服了兩個月,眼看孩子的小臉蛋有肉了。”

很多家長也有些心動:這藥能開胃下飯,還能幫孩子長高?真有傳說中這麼靈?經常吃一吃不是挺好嗎?

服用前要弄懂

賴氨酸維B12是處方藥

查看賴氨酸維B12顆粒的說明書,該產品適應症如下:加速兒童生長發育、增進食欲﹔有助於大腦發育和提高智力﹔有抗貧血、增強體質和抗病的功效﹔消除異食癖。

B12沖劑味道甜甜的,像飲料,很多孩子不會抗拒,甚至主動要求喝。也正是這種甜味和看似百利而無一害的功效,讓很多家長錯認為B12是一種給孩子補充營養、健脾開胃用的保健類產品。

其實,賴氨酸維B12顆粒是處方藥。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主要區別在於:

非處方藥安全性更高一些,通常不會產生明顯的不良反應,家長可以按照說明書提供的劑量、適應症等自行服藥。

但處方藥則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使用劑量也應遵醫囑。

所以,這也就解答了社群裡大多數家長急切想知道的問題:我家孩子究竟能不能服B12?應該去醫院面診,由醫生說了算。

賴氨酸維B12隻能治療

缺賴氨酸導致的胃口差

如果醫生說孩子不適合吃B12,家長也不必擔心走寶,非要想著法子給孩子吃。B12雖然能讓孩子增加食欲,改善一些身體狀況,一般只是給體內缺乏賴氨酸的孩子服用的。

缺乏賴氨酸的孩子,會營養不良、貧血、抵抗力下降,甚至會生長緩慢、反應遲鈍、智力低下。賴氨酸不能由人體合成,隻能通過食物獲得。但缺乏賴氨酸的孩子,還有個症狀是食欲減退。這就導致這類孩子很難通過正常進食攝取足夠多的賴氨酸,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治療。

服用賴氨酸維B12,確實能改善因為缺乏賴氨酸導致的瘦瘦小小、不肯吃飯、容易生病等情況。但家長要了解到的是,其實孩子偏食挑食、不愛吃飯、長不高的原因有太多種了,從中醫領域來講,絕大多數都是脾虛造成的。這種情況下,更好的方法反而是顧護消化,少食多餐,找准不積食的時機給孩子健脾養胃。

相反,如果不懂方法,一味學著別的家長亂補孩子並不需要的B12,對食欲和生長發育改善是不大的。所以,家長隻需記住一點:賴氨酸維B12是處方藥,不是能給孩子長期服用的助長藥、保健品!

而且,身體健康的孩子,每餐多吃一塊肉、少吃幾口飯等表現,都會受環境、季節、情緒等多方面影響,隻要不是很明顯的反常,也不用太擔心。有時,給體質沒什麼問題的孩子服用B12體現出來的所謂“效果”,可能只是家長的安慰劑。

有需要的情況下

賴氨酸維B12怎麼吃?

如果經專科醫生檢查后,確定缺乏賴氨酸,需要服用B12,孩子可以這樣服:遵醫囑,每天早、晚飯后。1~5歲,一次半袋(5g)沖服﹔5~12歲,一次1袋(10g)沖服﹔一般來說,醫生會建議家長給孩子服用1~2個月。

B12雖然副作用小,但長期大量服用,可能會過度補充,或出現藥品依賴。所以,經過醫生復查后,確認孩子恢復了,就不需要再把服用B12當成每日習慣。

真想給孩子補賴氨酸

從食物中來,到食物中去

現在經濟條件發展起來了,其實很少有孩子缺乏賴氨酸。絕大多數的孩子,通過日常飲食就可以攝取足夠的賴氨酸。

根據美國食品營養委員會的建議,不同年齡段兒童每天攝入賴氨酸的推薦量如下(按體重算):1~3歲孩子每公斤每天58mg,4~8歲孩子每公斤每天46mg,9~13歲女孩每公斤每天43mg﹔9~13歲男孩每公斤每天46mg。如:一個12公斤重的2歲孩子,每天建議攝取12*58=696mg賴氨酸。

而在日常飲食中,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都含有賴氨酸,如肉類、蛋奶,魚蝦、貝類、乳制品、豆類、堅果、薯類、糙米等。

簡單理解,比如每天給孩子吃:2個雞蛋、幾塊豬瘦肉、半杯牛奶、1個小雞腿、一塊豆腐、一把黃豆……就足以滿足孩子的賴氨酸需求。

有家長問,賴氨酸維B12除了賴氨酸之外,還能給孩子補充維生素B12,萬一孩子缺乏維生素B12怎麼辦?其實,隻要孩子不是長期素食,或有慢性胃部疾病,通常不會缺乏維生素B12。

我常建議有積食的孩子用素食+三星湯消食導滯。注意這並不是推薦孩子長期素食。在消食導滯的1~3天裡,哪一天看到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變正常了,第二天就可以開始加一點肉類。

當然,剛恢復健康的脾胃,經不住狂吃猛吃。給孩子吃肉,也是清淡、少量、好消化為主,慢慢試探孩子的脾胃是否能接受。

養成孩子科學飲食的好習慣,讓脾胃消化健運了,即便不專門補賴氨酸維B12,孩子也能長高長肉,聰明機靈。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