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虫斑”就吃寶塔糖?5道驅虫食療方用起來

許尤佳

2020年10月27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常有家長帶孩子來看我,讓我開些驅虫藥給孩子:“許教授,我家孩子又瘦又小,晚上睡覺經常聽到肚子咕咕叫,有時還肚子疼,應該是肚子裡有虫!”“孩子指甲上都是‘虫斑’,臉上也長白斑,這應該很明顯是身體內有寄生虫的特征吧!”

其實不一定。判斷孩子體內是否真的有寄生虫,不能僅靠生長發育指標和白斑。那怎麼判斷呢?孩子可以吃哪些食療能防虫、驅虫,又安全有效呢?

脾虛和寄生虫一樣

都會讓孩子營養不良

孩子瘦小、長不高、手指甲長白斑,會讓家長覺得孩子肚裡有寄生虫,於是忙著給孩子服用寶塔糖驅虫。有的孩子吃了寶塔糖之后,確實胃口會變好。但大多數情況下,孩子出現各種營養不良的症狀,罪魁禍首並不是寄生虫,而是脾虛。

現在生活物質條件普遍比較好,衛生條件也越來越強,孩子感染寄生虫的幾率也比過去低了很多。有哪些情況屬於被家長誤判的“肚裡有虫”的症狀呢?

1.孩子面部、頸部皮膚有大片圓形、橢圓斑點,有細小灰白色鱗屑:根源是脾胃虛弱,精微營養無法正常運化,布輸到皮膚上。

2.孩子指甲有白點,或有一條條豎線:指甲有白點、豎線,是缺乏微量元素或常量元素的表現。

從中醫角度來看,這也是缺少足夠滋養造成的,有可能源自寄生虫,更有可能源自脾胃虛弱。

3.孩子肚子咕咕響、肚子疼:孩子喂養不當,脾虛和積食是會形成惡性循環的:脾虛導致孩子更易積食﹔長期積食導致脾胃受損,更加虛弱。谷食不化,孩子也會腹痛。

4.孩子睡覺磨牙:孩子磨牙,絕不隻感染寄生虫一種原因。

判斷孩子是否真的有寄生虫,需要家長憑以下症狀綜合判斷,單有其中一兩個,是不能下定論的:眼白有黑色虫斑,熟睡后查看肛門有白色虫點,有脾胃不好、營養不良的表現,睡覺磨牙,偶爾腹痛,體型瘦,臉色黃,皮膚、指甲有白斑、白點。

小貼士:

很多家長反映孩子熟睡后不知如何檢查肛門是否有白色虫點。有另一個更好判斷的方法:如果孩子睡覺時經常屁股痒,撓屁股,結合其他症狀,可以初判有寄生虫。

此外,隻有在孩子腸道感染寄生虫比較嚴重的情況下,才會出現脾虛、營養不良的症狀。兒科臨床發現,有些孩子雖然肚裡有虫,但剛開始可能並沒有明顯症狀。這就告訴家長,孩子出現症狀,判斷是脾虛還是有虫很重要﹔平時合理服用食療方,幫孩子防虫、驅虫同樣重要。

5道驅虫食療方

給健康消化多個保障

家長初判孩子確實肚裡有虫后,建議帶孩子就醫,進一步診察,在確定孩子腸道感染寄生虫的情況下,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驅虫藥,不建議自行服用:

適合孩子服用的驅虫藥:3歲以下的寶寶,可以吃寶塔糖﹔3歲以上的小孩,可以吃腸虫清﹔如果孩子腸道寄生虫情況比較嚴重,可服用肥兒丸。

除此之外,以下5道驅虫食療方,也可以用來給孩子驅虫、防虫:

南瓜子和使君子:驅常見虫

南瓜子就是南瓜的種子,是一種常見的藥食同源中藥材。它內含南瓜子氨酸,可以驅除絛虫、蛔虫等多種常見寄生虫。和南瓜子類似,使君子也能有效驅除常見寄生虫。

糖蜜南瓜子

材料:南瓜子若干,蜂蜜適量。

做法:將南瓜子洗淨,晾干,去殼取仁,研成細末。用蜂蜜調服。每日2次,連服2~3天。

功效:驅蛔虫、絛虫。

適用年齡:5歲以上寶寶每次10~15g,5歲以下每次6~9g。

有的家長還愛用南瓜羹給孩子驅虫。南瓜羹中南瓜子氨酸的含量少,相對來說作用沒那麼大,可以作為日常食療,健脾和胃,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

炒使君子

材料:使君子適量。

做法:將使君子略炒至香即可按劑量服用。

功效:驅蛔虫、蟯虫。

適用年齡:按年齡每歲每日2粒(1歲2粒,2歲4粒,3歲6粒,以此類推,最多每天不得超過20粒),分3次嚼服,連服3日為一療程。

這兩道驅虫食療方,最好早上給孩子空腹食用。如果近期帶孩子出門旅游,或才吃過海鮮,想要預防寄生虫,也可以適量服用。

香醋飲:治膽道蛔虫病

如果孩子患膽道蛔虫病——即蛔虫鑽入了膽道引起的疾病,發作時孩子會明顯感覺較強烈的絞痛,感覺有東西在肚子裡向上“鑽頂”,還會惡心、吐膽汁,甚至可能吐出蛔虫。這種情況下,需要盡快帶孩子去醫院,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驅虫藥。

居家則可以煲香醋飲驅虫:

香醋飲

材料:香醋10~15ml,冷開水30~50ml。

用法:將香醋和等量冷開水混勻,備用。

根據患兒年齡大小,每次服約30~50ml,待疼痛明顯減輕的當天或次日,按常規服用驅蛔藥物或服食驅蛔藥膳。

功效:適用於小兒膽道蛔虫病。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生姜蜜:治蛔虫腸梗阻

如果孩子患蛔虫性腸梗阻,常見腹部有腫塊、肚臍周圍突發疼痛、嘔吐蛔虫、便秘便血等症狀,病情往往惡化速度快,需要及時就醫。

治療的同時,還可以服用生姜蜜調理,能緩解疼痛:

生姜蜜

材料:生姜60~100g,蜂蜜適量。

做法:取新鮮生姜,洗淨后搗爛取汁去渣,加入蜂蜜成姜蜜糖,分3~4次服用。

功效:溫中,散寒,止痛,適用於小兒蛔虫性腸梗阻。

適用年齡:1~4歲服15~20g,5~9歲服30~40g,10~13歲服50~60g。

注意:1歲以內患兒忌用,其他類型腸梗阻患兒不宜選用。

鳳眼果瘦肉湯:調理寄生虫導致的營養不良

孩子因腸道寄生虫導致營養不良,可以用鳳眼果瘦肉湯調理。

鳳眼果瘦肉湯

材料:鳳眼果去殼7~10個,豬瘦肉100g。

做法:材料入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半小時,用食鹽少許調味即可。

功效:驅蛔虫,疳積調養。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鳳眼果具有和胃消食、解毒殺虫的功效,不過如果孩子有脾虛、泄瀉,就不能用鳳眼果了。

所以,家長學會分清孩子究竟是脾虛還是肚子裡有虫,是十分重要的。再溫和無害的食藥材,不對症下藥,對孩子的身體多少都會有影響,還可能耽誤孩子痊愈的時間。

寄生虫導致的營養不良和脾胃虛弱,即使把虫驅淨了,家長還是要花心思給孩子顧護好脾胃。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