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嘴唇干裂越補水越干燥?1碗粥解決它

許尤佳

2020年10月29日08: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有家長反映,明明生活在秋季多雨潮濕的南方,每天監督孩子喝水,但孩子還是皮膚干、嘴唇干,這該怎麼破?越滋潤,竟然越干燥?我們不妨換個思路解。

嘴唇干常被忽略的原因

是津液到不了!

對不少家長來說,孩子的嘴唇最能反映身體是否“干燥”。孩子總是舔嘴巴,而且越舔嘴唇越干,家長可能會用潤唇膏、多喝水救急。

確實,秋季氣溫和濕度都會降低,外界空氣變得干燥,人體消耗的水分自然會變多。孩子攝入的水分不足,就會出現“入不敷出”的情況——喝得不少,但消耗掉的更多。而且,燥性干澀,易傷津液,意思是人體內火氣過旺,導致津液減少。

嘴唇因為富含毛細血管,所以對水分、津液的多少比較敏感,所以一旦體內缺水,自然就會反映在嘴唇上。

但在給孩子補水前,還需要注意一點:“多喝水”有時解決不了寶寶的“干燥”問題。喝下去的水,需要靠脾胃消化吸收,才能轉化成可以在體內周轉的津液。孩子脾胃天生虛弱,如果體內一下涌入過量的水,脾胃消化不了又排泄不出去,反而會積滯變成水濕,對寶寶的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得不償失。給孩子飲水,一定要遵循少量、多次、慢飲、不定量(不建議固定每天必須“8杯水”之類的原則)。

如果各方面潤燥都做得不錯的情況下,孩子仍然出現干燥情況,家長就要從另一個方面考慮了:中醫有講:“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也就是說,孩子嘴唇的狀態通常能反映出脾的狀態。

有經驗的家長,一看孩子的嘴唇像涂了口紅那麼紅——結合出現黃厚的舌苔,大多是積熱了。而孩子的嘴唇若無血色——通常脾胃消化也是比較虛弱的。

如果孩子潤燥后,嘴唇還是干燥起皮——其實是脾運送水液的能力不夠。在我們體內,脾就像一個“水泵”,起著調理輸送津液的作用,生化輸布。一個好的脾胃,就相當於一個大功率的水泵,能把津液周轉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相反,“水泵”功率過小,就會出現力不從心的尷尬。脾虛的原因,可能是脾氣虛——最明顯的表現是孩子經常沒精神、走幾步就會累。

滋潤之余,太子參(10g內)、桂圓(3~5顆)、花生(一小把)等補中益氣的食物可以入粥。

此外,孩子還可能是脾胃偏寒。脾胃偏寒,或體質偏寒的孩子,體內津液如同嚴冬被“凍住”的小溪。這種情況,尤其天冷之后,可以適當溫潤,飲食也可以平性偏溫。

下面這道粥,又補氣,又溫陽,氣虛、虛寒的孩子都能喝。

板栗山藥粥

材料:山藥30g,大米50g,剝皮板栗5顆,去核紅棗3枚。

做法:鍋內下米,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加入板栗、紅棗,小火燉半個小時﹔加入山藥,小火煮20分鐘左右即可。

功效:健脾益腎,溫陽補氣。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以上食療方在吃之前,需要家長再三辨証孩子是否真的因為氣虛/虛寒而嘴唇干?這就要觀察孩子有沒有上火的症狀:嘴唇、舌尖紅不紅?會不會喉嚨不舒服、清嗓子?有沒有大便硬、小便赤黃短?有上述症狀,我們還是以普通陰虛干燥証來調理。

因為孩子干燥,大多數情況下,很容易“陰虛上火”。我會給這類孩子推薦白果腐竹粥,滋潤的同時,也兼顧了些許清熱的食療功效。這就和調理“體質虛寒、嘴唇干燥”的孩子的方向南轅北轍了。

許教授小貼士

孩子嘴唇干燥,可以涂潤唇膏嗎?

孩子嘴唇干,找准原因,對症調理是重點。潤唇膏雖然“治標不治本”,但也能緩解孩子不適,可以與滋潤調理同步進行。

對於潤唇膏的選擇,我的建議是,先看成分,后聞氣味。潤唇膏的成分越少越好,純植物成分,如甘菊、金盞草等的最佳﹔避免選擇含有化學成分的潤唇膏,這些成分可能會給寶寶薄嫩的嘴唇造成刺激和第二次傷害。

其次,要盡量選擇原味無色的兒童專用唇膏,如果潤唇膏有太濃的化學香氣,會影響寶寶們的使用興趣。在第一次給使用前,家長們最好先將潤唇膏輕輕涂抹在孩子手腕上,測試是否過敏。

孩子嘴唇干、總舔嘴

還有一種情況要警惕

如果孩子嘴唇干燥起皮,下嘴唇比上嘴唇情況嚴重,嘴巴上開始出現小裂口,口角出現白色或淡黃色死皮,一定要警惕慢性唇炎。

更重要的是,這種慢性唇炎,有時就是從孩子嘴唇干燥、不斷舔嘴唇、摳死皮、摳硬痂逐漸發展而來的。發展嚴重時,還會出現反復破損、發炎、糜爛,唇周紅腫干痒、起丘疹。

這也提醒家長,如果孩子還僅僅只是嘴唇干燥——嘴唇緊繃、唇紋明顯、嘴唇比較干,就要及時內潤外潤,並叮囑孩子不要舔嘴摸嘴。

如果有唇炎初期征兆,可以給孩子淡鹽水治療。每天用衛生棉片沾淡鹽水,敷在孩子嘴唇上,持續敷貼半小時,每隔5分鐘給棉片補充幾滴淡鹽水。最后用凡士林滋潤嘴唇。

如果唇炎已經比較嚴重,反復出現裂口,甚至彌漫性唇炎,就一定要帶孩子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梅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