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DC減肥藥真的好用嗎?內含管制精神藥品成分

張波

2020年11月03日10:5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8月17日,上海市禁毒辦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近年來,境外非法流入我國的“減肥藥”等非法藥物中,多含管制精神藥品成分。其中,泰國DC“減肥藥”屬其中品種之一。上海市禁毒辦表示,購買、使用此類“減肥藥”不僅違反法律法規,還造成自身危害后果。

DC減肥藥是泰國Dermcare Clinic為肥胖症患者開具的系列療法藥物。其中,包含了我國已在2005年列入《麻醉藥品及精神藥品品種名錄》並進行嚴格管理的藥品:第一類精神藥品:莫達非尼和鹽酸哌甲酯(利他林)﹔第二類精神藥品:地西泮(安定)。

精神藥品,是指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之興奮或抑制,連續使用可以產生依賴性的藥品,並依據對人體產生依賴性和危害人體健康的程度,分為第一類和第二類。

莫達非尼,是一種新型的中樞神經興奮劑,用於治療自發性嗜睡症。主要的不良反應有頭痛、發熱、興奮感、攻擊行為等。濫用可成癮。在我國作為第一類精神藥品進行管理。

鹽酸哌甲酯(利他林),屬於苯丙胺類興奮劑,用於治療注意缺陷多動障礙。主要的不良反應體現在對中樞神經系統方面的影響,易怒、興奮、失眠、抑郁、幻覺,甚至躁狂。因有依賴和濫用潛力,在我國作為第一類精神藥品進行管理。

地西泮(安定),是一類鎮靜催眠藥,有成癮性。在我國作為第二類精神藥品進行管理。常見副作用包含嗜睡以及運動協調性障礙,嚴重副作用較少見,包含自殺、呼吸減少。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藥物耐受性、依賴性。

俗話說得好“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減肥”的話題也將在我們生活中經久不息。但是,非治療目的的濫用精神類藥品易產生身體和心理的雙重依賴性,不僅違反法律法規還影響身心健康。所以,健康減肥,拒絕濫用藥物!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張劍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