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換季,這道小兒暖冬方每周都能喝

許尤佳

2020年11月04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我們來聊聊我的一個季節經驗方——小兒暖冬方的御寒服用方法。它有哪些功效?適合什麼樣的孩子?喝前需要注意什麼?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喝?哪些孩子暫時不能喝?

小兒暖冬方不僅暖冬

還能補孩子稚嫩的元氣

我們先來看看小兒暖冬方的烹煮服用方法:

小兒暖冬方

材料:芡實8g,核桃1g,五指毛桃10g,白術15g,百合5g,去芯蓮子5顆。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40分鐘即可。

功效:補脾益腎。適用於胃口、睡眠不好、手足冰涼等症狀的孩子。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此方不宜與牛奶同食。其中蓮子、芡實補脾止瀉,益腎養心﹔白術健脾益氣,燥濕利水﹔五指毛桃健脾補肺,行氣利濕﹔核桃潤燥益肺,補腎健腦﹔百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可以看出,整道方子是偏補虛的。

我們知道,孩子素來有“三不足,兩有余”的特征,即“脾常不足,肺常不足,腎常虛﹔肝常有余,心常有余”。小兒暖冬方恰恰就有健脾、補腎、潤肺3方面功效。再加上裡面有能寧心安神的百合,專門用來調理孩子胃口不好、睡不安穩、冬季容易脾虛氣不足、易犯呼吸道系統疾病等情況。

尤其立冬后,給孩子養藏補益,不僅僅是給孩子“貼膘”長壯實,更重要將陽氣潛藏到腎中,達到固護先天之本的作用。

腎是人體的先天之本,有封藏的功能。用簡單的比喻來幫助理解:腎是人體的“大糧倉”,后天之本脾土將食物運化成五谷精微,會經過腎的“入庫清點”,再按需分配給五臟六腑。

冬天天氣寒冷,寒邪最容易損耗人體元氣。孩子本就稚嫩,這時喝小兒暖冬方,等於抓住時機,在腎中囤積充足的元陽之氣,讓孩子能夠胃口好、睡眠好,五臟調和,血氣通暢,手足溫暖好過冬。

立冬后,家長如果看到孩子消化好、無病痛,就可以給孩子喝小兒暖冬方, 保健的話每周1~2次。如果孩子消化不太好,有積食,或正在感冒生病,還是要先消食導滯或調理病痛,等恢復健康后再用食療方。畢竟小兒暖冬方屬食補方,病時喝,就會把外邪也一起“補”了,病反而更難好。

虛寒、過敏性疾病的孩子

暖冬方四季都能對証喝

我常說,一些季節性的湯方,比如疏春方、炎夏健脾湯、安秋方、暖冬方等,並非隻規定對應的季節才能喝,也並非到了對應季節,所有孩子就都適合喝。

給孩子喝湯方,比起看表面的名字,更重要是看功效是否對証。對証的情況下,孩子一年四季都可以適量服用。哪些孩子適合對証服用暖冬方呢?

①虛寒體質明顯的孩子

小兒暖冬方可以給孩子溫陽補腎。孩子明顯虛寒體質的表現有:舌質淡、舌體胖,舌苔不會很厚,小便清長,時不時大便溏稀或虛寒便秘,平時畏寒怕冷,比起冷飲更喜歡喝溫水等。

在沒有感冒、咳嗽、喉嚨發炎等病痛的時候,體質虛寒的孩子可以喝小兒暖冬湯調理,1周喝2~4次,停2~3天后,繼續喝2~4次。

這些虛寒體質的孩子,大便時容易腹痛、吃力——這是虛寒導致的便秘,用四磨湯口服液調理便秘往往效果不大,用小兒暖冬方幫孩子暖中焦才是關鍵。

②脾胃虛寒,常積食,常尿床的孩子

脾和腎,一個是后天之本,一個是先天之本,都和營養精微的輸布有關。常積食、常尿床,其實是陽氣不足的表現。腎氣、肺氣都是虛的,對脾也有影響。

腎主水,腎氣不足的孩子,膀胱就會失去陽氣的溫煦而虛冷,對尿液的固攝能力就會減弱。孩子的小手也常冷冰冰,平時容易無精打採、沒力氣。

更多表現包括:腎氣不足時生長發育稍落后,頭發黃,記憶力差﹔脾氣不足時脾胃運化無力,容易積食﹔腸道動力不足,容易便秘﹔肺氣不足時天氣稍冷,就容易患呼吸系統疾病。這種情況,除了日常要注意給孩子暖陽(比如晒后背、小兒推拿捏脊、吃偏溫的食物),家長還要有意識地補腎氣,補陽氣。服用小兒暖冬方的方法,也是在消化好、無病痛炎症時,每周1~2次。

③過敏性鼻炎的孩子

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屬於慢性疾病。中醫認為根本病機源自孩子氣虛不足,肺脾腎的功能比較弱。日常調理防發作,也可以服用小兒暖冬方。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梅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