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自制清潔劑,真的管用嗎?

劉子若 段會姣

2020年11月04日08: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一直以來,舒適干淨的居家環境是很多人的向往。為了讓生活更加方便、干淨,各類的清潔產品成為家裡必不可少的幫手。但是,過多使用化學清潔劑不但成本高,而且對人體有害,還容易造成環境污染。因此,網紅5角錢自制萬能清潔劑的短視頻吸引了廣大網友的注意。這些自制清潔劑真的管用嗎?如何正確使用才不至於“翻車”?

1、啤酒+食鹽

網絡傳言稱,將啤酒和食鹽按照3:1的比例倒入噴壺,加入清水稀釋、搖晃均勻后,可以清潔灶台油污、水龍頭水漬、玻璃和瓷磚,去除冰箱異味等。

其實,食鹽的成分是中性的氯化鈉,是比較穩定的物質。啤酒的成分主要是水和乙醇,乙醇和氯化鈉不會發生反應。盡管鹽水本身具有殺菌效果,啤酒中的酒精對有機污漬也有一定的溶解能力,但兩者結合不會提升清潔能力,去污效果一般。

2、牙膏+可樂

傳言稱,將一團牙膏和一小杯可樂倒入噴壺,加入清水稀釋、搖晃均勻后,可以清潔廚房油煙機、瓷磚、玻璃和馬桶等。

可樂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水,呈酸性,能夠清潔馬桶中的尿鹼和酸鹼,但腐蝕性較弱。牙膏的成分較為復雜,由摩擦劑、保濕劑、表面活性劑、增稠劑和甜味劑等物質組成。在刷牙過程中能夠拋光牙齒表面、清潔菌斑,但對頑固污漬的清潔效果較差。牙膏和可樂混合后表面活性劑和碳酸濃度都大幅度降低,這種去污劑效果一般。相反,將牙膏直接涂抹在污漬處的去污效果要遠優於其與可樂的混合溶液,一是由於牙膏中表面活性劑的濃度較高,而且牙膏中含有碳酸鈣等微細顆粒,有摩擦助洗滌的作用。

3.小蘇打+白醋

傳言稱,將白醋和小蘇打以1:1的比例倒入塑料瓶、搖晃均勻后,可以清潔霉斑,代替潔廁靈。

小蘇打是一種名為碳酸氫鈉的鹼性物質,隻有與水結合形成弱鹼性溶液才能去除油污。白醋的主要成份是乙酸。小蘇打和白醋結合后會發生酸鹼中和反應,生成無毒的弱鹼性物質乙酸鈉,但這種物質不具有清潔能力。

此外,在配置過程中,如果白醋的比例高於小蘇打,兩者混合后小蘇打會被中和,從而使小蘇打本身的去污作用消失,這種自制去污劑效果不強反弱。因此,在日常的清潔工作中,可以將小蘇打和白醋分開,單獨使用能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

4.勾兌甲醇

網傳將甲醇勾兌倒入油箱后,可以清潔積碳、減少油耗。

事實上,這種清潔劑危害較大。一方面,甲醇本身為有毒化學品,長期接觸對人體呼吸道和視力產生危害,嚴重的情況下會發生中毒反應。另一方面,甲醇的熱值比汽油低,且具有腐蝕性,甲醇倒入油箱會導致汽車零部件發生損傷,汽車動力下降,使用壽命縮短。如果加入甲醇較多,或者甲醇與汽油混合不充分,甲醇會在油箱底部分層,影響汽油的點火性能。因此,不建議私自在油箱中加甲醇。

本文由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教授李春喜進行科學性把關。

出品: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監制:人民網樂享健康

(責編:梅藝璇、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