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清潔劑殺病毒?關於清潔劑的這些謠言千萬要注意

劉子若 段會姣

2020年11月05日08:5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自疫情暴發以來,人們關注的重點離不開疫情的最新進展和個人防護措施。然而在商業炒作、個人利益等因素的影響下,一些網絡謠言層出不窮。其中關於清潔劑的謠言就引發不少網友誤讀,甚至成為威脅大眾健康的隱患。這是近來網絡上流傳的五大清潔劑謠言,你中招了嗎?

謠言1:喝清潔劑能殺病毒。

事實:4月25日,《鏡報》報道美國一男子在總統的建議下,服用了含有氯喹的魚缸清潔劑后不治身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沒有明確的特效藥可以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盡管磷酸氯喹在臨床中有一定的療效,但是磷酸氯喹副作用較大,容易引發心臟毒性和心跳驟停。

因此,如果患者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應立即採取防護措施,到當地指定醫療機構就診。如果確診為新冠肺炎,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切忌自行服用磷酸氯喹等藥物,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謠言2:清潔劑都可以殺菌殺毒。

事實:科學研究表明,清潔劑的主要作用是“清潔”,隻有少部分標注有“消毒殺菌”的清潔劑才能夠起到消毒作用。

家用清潔劑的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劑,以洗滌油污為主。達標的洗潔劑,可以清洗廚具、果蔬,少量的殘余對人體無害,但殺菌效果不明顯。消毒劑成分多樣,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氧化劑、酒精消毒劑的主要成分是75%的酒精溶液,均能有效殺菌消毒。

謠言3:清潔劑放的越多越好。

事實:從去污原理上看,清潔劑達到一定濃度后,去污效果達到飽和,不能增強去污能力,反而會污染衣物,造成化學物質殘留。長期大量使用清潔劑容易引起皮膚瘙痒、過敏等症狀。另一方面,如果用量過大,還會造成水和清潔劑的浪費。

謠言4:清潔劑可以與其他日用化學品混用。

事實:清潔劑混用不僅起不到清潔效果,還會產生毒氣危害身體健康。例如酸性清潔劑潔廁靈和鹼性清潔劑84消毒液混用后,氯化氫和次氯酸鈉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泡沫和黃綠色刺激性氣體,進而刺激眼睛和呼吸道,甚至引起呼吸困難,危及生命。因此,在使用清潔劑之前要詳細閱讀說明書,最好分開單獨使用。如果因操作不慎產生刺激性氣體,應及時撤離到到安全的通風環境中。如果發生呼吸困難、頭暈惡心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謠言5:清潔劑可以長期使用。

事實:清潔劑有明確的生產日期和限用日期。超過保質期的清潔劑,起不到去污和消毒作用,還會增加漂洗難度。

從以上五個常見的謠言可以看出,清潔劑的運用大多都是與殺菌殺毒有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人們深刻意識到身體健康和衛生清潔的重要性。但需要注意的是,洗滌用的清潔劑和治療用的藥物獲批上市的標准是不一樣的,洗滌用的清潔劑在一些情況下是對機體具有毒性、對皮膚黏膜具有腐蝕性的,不能內服。而藥品是經過反復人體試驗才獲得批准的,其劑量和成分對人體都是相對安全的,在服用任何產品之前需要注意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標准或藥品安全標准。在使用消毒殺菌產品時也要查看使用說明,按照產品推薦的方法使用,如果意外造成身體傷害還需要及時就醫。

本文由北京地壇醫院退休主任醫師、《藥物不良反應雜志》副總編輯蔡皓東進行科學性把關。

出品: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監制:人民網樂享健康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