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這些保健要點孩子最愛聽:多睡半小時,吃點好吃的

許尤佳

2020年11月09日09: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立冬是冬季第一個節氣。所謂“立”,是建立的意思。前些日子,天氣總是時冷時熱,這是秋冬交際的季節特點。這段時間,氣溫會逐漸下降,冬天總算是“立”住了。有些氣象專家預計,今年冬天會比較寒冷。其實這是好事。

中醫看來,“非時之氣”,是不相宜的氣候變化,比如冬天暖,春天冷,夏天突然大風降溫,秋天不涼反燥。這些變幻莫測的天氣,最容易讓家長措手不及。而且,這些反常氣候,最容易滋生“時疫”——即傳染性高,容易在區域內小爆發的疾病,常見的,比如流感、流腦,還有很多家長都害怕的手足口病。如果今年冬天比較冷,家長的任務其實輕鬆很多,給孩子做好防寒,正確進補,很多孩子都能安心過冬。今天,我們聊聊初冬給孩子進補的話題。

一年四季為啥冬天最好補

我們快速簡單地理解,冬天最適合給孩子進補的原因有2點:

① 冬天外界環境陰氣盛,陽氣閉藏,人受外界影響,也會傾向如此。冬天進補,是給體內補陽氣,不僅抵御嚴寒,更補充較匱缺的陽氣。

② 中醫常說“冬主腎”。冬天,人體的陽氣有下降潛藏的趨勢,進補的營養也能更順利向下,往腎中補,更容易被腎儲藏。

腎是人體的“大糧倉”,囤積充裕,不僅冬天少生病,來年還能體質好,長得快。

不過,給孩子補之前,不是像成人進補那樣,吃補品就好。有經驗的老人會說,入冬進補之前要先“引補”。所謂引補,就是調整身體狀態,讓臟腑在進補前充分“熱身”,這是立冬時節家長必須學好做好的養護法。

適合孩子的引補方法有哪些呢?

冬天睡不夠的孩子,五臟六腑都沒精神補

入秋的時候,我們要“早臥早起,與雞俱興”。等到了冬天,《黃帝內經·素問》指出:“冬三月,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

隨著天氣變冷,把小懶豬們叫起床越來越難。不妨讓孩子多睡半小時,時間充裕的情況下,人們在冬天最好能早睡晚起,等太陽出來后再起床。

這個時節,夜長晝短,就是為了讓萬物休憩的時間更多。熟悉我的家長一定常聽我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睡眠,始終是孩子最重要的“補品”,即便什麼都不做,讓孩子休息夠了,睡眠質量好,有足夠的深度睡眠,孩子的陽氣也會比別的孩子健旺。相反,冬天睡不夠的孩子,五臟六腑的機能都調動不起來,家長想補,孩子也虛不受補。

立冬補虛前,先讓孩子寧心安神

冬季腎經最旺,腎水過亢,心陽的力量就會減弱。這個時節,孩子特別容易出現晚上睡覺不安穩、翻來覆去,甚至哭鬧的情況,要繼續給孩子多吃一些養心的食物,比如之前提到的蓮子、百合。飲食上注意不要讓孩子吃太咸,太咸對心陽沒有好處,更會增加腎的負擔。冬天孩子的飲食要點,就是適當減咸增苦。

冬天的天氣也是偏干燥的,這段時間,小兒安秋方、秋檸飲依然可以給孩子喝。孩子比較干燥的情況下,秋季立冬前秋檸飲可以每天喝、或隔2天喝﹔立冬后,就稍微減少喝的頻率,可以配合小兒安秋方,每周各喝1次,可以喝到孩子各方面比較正常,能正式進補為止。

如果孩子沒有干燥的情況,日常喝秋冬四粥——百合粥、芝麻粥、核桃粥、栗子粥潤燥安神、微微小補就足夠了。

秋冬四粥

材料:百合10g / 炒黑芝麻15g / 核桃仁15g / ,栗子8顆,以上4種材料選1種,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40分鐘即可。

功效:潤燥安神,補益脾胃。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1~3歲隻喝粥水。蠶豆病可服。

最重要的是把脾胃顧護好

孩子進補的前提,仍然是消化狀態良好。對孩子來說,“引補”最重要的,就是調理脾胃。

如果這個階段沒有做好,入冬之后孩子就很容易出現“寒包火”。

這個“寒包火”,就是“既有表寒,又有內熱”的情況——所謂熱,既有可能是積滯導致的實熱,還可能是缺少津液造成的虛熱。

等到那時候,孩子常常出現手足心發熱、口干、便秘、舌尖紅、嗓子疼、嘴唇干、牙齦腫痛等情況。

家長如果疏忽了,沒有及時調理,還給孩子大補,感冒、發燒、咳嗽就會一觸即發。

防止積食的“引補”食療有很多,比如上面推薦的小兒安秋方,就有助消化、潤燥養心、健脾和胃的功效﹔還建議每周1次三星湯預防積食。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董菁、梅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