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食療方材料生服還是炒制?送你“進階版”指南

許尤佳

2020年11月12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藥補不如食補,用在孩子身上再恰當不過。孩子體弱,多是因為五臟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壯,並非本身有虧損。和大人用功效猛、劑量大的中藥材煲中藥調理不同,給孩子保健,更建議選用藥食同源、安全可靠的食療方。

在之前的推文裡,我陸續提及很多給孩子服用食療方的原則,主要有5點:

① 除了消食導滯、調理小兒常見病(如感冒、咳嗽等)食療方,絕大多數食療方都要在消化好、沒有明顯外感炎症的情況下服用﹔

② 日常食療與喝食療方還不一樣。前者可以適量常食,后者則須嚴格按食譜給出的頻率服用(如1周1次等)﹔

③ 通常來說,絕大多數補益食療方,建議3歲以上才可服﹔

④ 適合成年人的涼茶方、板藍根,尤其不適合孩子偏虛寒的脾胃﹔

⑤ 無論是消食導滯,還是補益,食療方都不能天天喝、長期喝。

若有積食可以視積食程度連服1~3天,若是補益則通常1周1次。而且,調理小兒常見病的食療方,通常不作為預防,給健康孩子喝之前一定要對証。

今天我們提供一篇孩子服用食療方的“進階版”指南,解決家長烹煮時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食療方材料選擇困難症!

食療方中的食藥材,究竟是選干品好,還是選鮮品好?買不到炒制的食藥材,用生的可以嗎?

鮮品一定比干品藥效更強更好嗎?

食藥材鮮品不利於長期保存和長途運輸,所以,經過炮制加工的干品食藥材應用范圍更廣。有的家長把菜籃子裡的經驗用到選食藥材上,認為新鮮的就一定比加工成干貨的要好,其實並非如此。還是那句話:食藥材無好壞,用對証、適合孩子才是關鍵。

一般來講,鮮品各方面功效都比干品要“猛”,“猛”不代表一定適合孩子。比如,寒涼的鮮藥比干藥更寒、更潤。這是清代名醫石壽棠的觀點:“藥有潤燥,凡質柔軟,有汁有油者皆潤。”

寒涼的鮮品養陰清熱、涼血解毒的力度也更強。如果要用到寒涼食藥材,就需要根據孩子的體質來選。比如,夏天給有虛火的孩子清熱生津,用鮮荷葉的效果會比干荷葉好一點。如果孩子本身偏虛寒,也沒有溫病、熱証,僅作為日常保健,寒涼物就要少吃,更不建議碰寒涼的鮮品。

此外,有芳香氣的鮮藥也比干藥味厚力雄。芳香之氣有游竄的特點,也就是揮發性好,能鑿開體內的淤堵。所以,我們可以用花茶醒脾醒神。不過,有時過香的鮮品對孩子來說太濃郁,干制的反而剛剛好。鮮品往往還有寒性大、毒物類藥物毒性大等弊端,如果不炮制加工成干藥,直接使用的話“殺傷力”很大。

但這也不是說鮮品就不適合孩子服用。比起干品,鮮品可能更適合用於順時保健。我們常講,日常養生要順應天時。和干藥相比,鮮藥有很強的季節性,應季而生,因此對於順時保健、時節性病症防護都有較好的功效。比如,秋冬燥邪當令,可以用新鮮百合做日常食療糖水,給孩子潤肺降燥。

一句話總結:鮮品多用於順時保健食療﹔干品多用於兒童調理食療。(但並不絕對)

炒制,就是給藥材添加溫性嗎?

通常來說,炒制后的食藥材會更偏溫。像家長比較熟悉的谷芽、麥芽、萊菔子等消食導滯食藥材,炒制之后,消積力度稍微弱一點,功效會更偏向健脾。這對脾胃虛寒、受不得強力消積的小寶寶來說,是比較適合的。有些藥材炒過之后,功效會更專精。比如,炒扁豆的燥濕功力就更明顯。又比如花椒,炒制后辛散走竄作用、毒性減弱,溫中散寒的效果甚佳——通常給孩子夏天吃辛食花椒,基本默認都是炒制過的。但並不是所有中藥都是炒制后的更佳。

食療、湯方很講究,有時候稍改一味藥,適合的症狀就不同了。如果食譜中沒有寫明炒制的,就不要擅自改成炒制。如果食譜中標明炒制,但周邊藥房隻能買到生制,家長可以把食藥材下鍋,開中小火翻炒至微黃即可。

一句話總結:炒制主要去毒、增溫、使藥效專﹔不建議擅自改動食譜。

兒童食療常用食藥材選擇清單

●山藥:

給孩子食療,最常選的食材之一便是干山藥,補脾止瀉之力更強。炒干山藥分2種:麩炒以補脾健胃為主,土炒以補脾止瀉為主。注意孩子若明顯脾虛濕盛,不建議大量吃新鮮山藥(即淮山)。

●芡實:

孩子脾虛泄瀉、遺尿,適合用偏溫的干芡實﹔生制的干芡實更能收澀﹔炒制的更溫,且功效更偏健脾開胃。

●百合:

新鮮百合較寒,善於清余熱,治肺熱咳嗽﹔干百合主要以養陰潤肺為主。

●蓮子:

鮮蓮子甘平,干蓮子甘溫﹔夏季應季保健選鮮蓮子,體質虛寒的孩子選干蓮子。注意蓮子芯大寒,煲食療方前一般都要先去芯。

●荷葉:

鮮荷葉性偏寒,清熱之力較強,適用於調理溫病虛熱﹔干荷葉利於清暑利濕,適用於夏季泡茶保健用。

●山楂:

生山楂消食功效很強,通常不建議健康孩子常食﹔炮制后的干山渣更適合用於消食導滯,但味道偏酸﹔孩子不適應酸味,可以用炒制的干山楂,降低酸味。

●麥芽

生麥芽行氣消食(尤其消面食),健脾開胃。炒麥芽偏溫,藥效更溫和,更適合小寶寶消食導滯。

●谷芽

生谷芽的功效和麥芽類似,常用於給孩子消食導滯。炒谷芽更溫和,強健脾胃的功能更明顯,同樣更適合小寶寶。

●萊菔子

萊菔子無論生制還是炒制,都是消積行氣的。不過,生萊菔子更偏升氣,就是把堵塞中焦的濁氣往上排出﹔炒萊菔子更偏下氣。小寶寶稍有積食,可以直接用8g炒萊菔子泡水喝。

●雞內金

生雞內金消積藥效猛﹔孩子年齡小、脾胃虛弱、積食較輕的,建議選炒雞內金,健脾功效更明顯些。

●神曲

神曲本身味甘偏溫,下氣調中,化水谷,消宿食﹔炒制過后更溫,化水谷、消宿食的力度會更強﹔如果孩子體質虛寒、積食,更適合用炒神曲。

●薏米

生薏米有清熱利濕的功效﹔而炒薏米更偏溫性,主要功效主要是健脾止瀉﹔體質虛寒明顯的孩子,可以把薏米換炒薏米。

●白扁豆(扁豆)

扁豆健脾和中,消暑化濕﹔炒扁豆更溫,收澀能力也更強﹔體質虛寒明顯的孩子,消積祛濕時更建議用炒的。

●紅棗(大棗)

紅棗和炒紅棗的功效基本一樣﹔脾胃虛寒的孩子更適合用炒紅棗,沒有也不苛求。

●石斛:

干石斛清虛熱,用於口干煩渴、病后虛熱等。鮮石斛則清實熱,可以應對如積食化熱等病症。

所以,今后再為孩子選擇食藥材的時候,最好先對証看看當下孩子的症狀更適合寒的還是溫的,再進一步選擇干鮮生炒。這也是我們一貫強調的對症下藥和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