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蒸煮煎鹵都適合寶寶嗎?2個食療方補虛消積

許尤佳

2020年11月16日08: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一直秉承藥補不如食補的大原則。給孩子最好的補虛佳品,最好從食物中來。雞蛋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世界上最有營養的早餐”排行榜中,第一名往往都是雞蛋。除維生素C含量稍少外,雞蛋幾乎富含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物質。

中醫領域中,雞蛋又名雞子,味甘性平,歸肺、脾、胃經。吃對了,能給孩子補虛,還不給脾胃消化“添堵”。

今天我們聊聊雞蛋的吃法,從三個方面展開:孩子日常怎麼吃蛋?孩子補虛怎麼吃蛋?有哪些對証調理的雞蛋食療方?

雞蛋的量和做法

要充分考慮孩子能不能接受

一般家長都會安排給孩子1天吃1個雞蛋。但其實每個孩子的個體情況不同,吃多少,怎麼吃,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中國膳食指南》中推薦2~3歲兒童每天蛋類的攝入量為50~70克(約1個雞蛋),4-5歲的兒童每天為70~105克(1~2個雞蛋)。如果脾胃虛弱、消化不好、有病痛,就要酌情減量,或者先暫停吃雞蛋。

以下是雞蛋食用量需要控制、調整的特殊時刻:

小寶寶添加輔食一段時間后,可嘗試將1/4的蛋黃碾碎了吃,循序漸進,逐步加量。3歲以上,才可以開始吃整顆雞蛋。

過敏體質的孩子也能酌情吃雞蛋。可以嘗試把蛋白、蛋黃分開,給孩子喂不過敏的部分。

病剛痊愈的時候,建議先不吃蛋,清淡飲食、顧護消化,緩2~3天后再吃,最好從小半碗蒸水蛋開始。

此外,雞蛋做法不同,脾胃對蛋的接受程度也不同。

一般來說,幼兒階段吃蒸雞蛋羹、雞蛋湯最合適,3歲后可以吃煮蛋、炒蛋,做雞蛋羹或炒蛋時還可以放些蝦仁或蔬菜,使營養更加全面。

許教授小貼士

寶寶吃蛋手冊

蛋花湯(加輔食后幼兒可食)

易消化,可搭配番茄、紫菜等食材,很適合給幼兒食用。

雞蛋羹(加輔食后幼兒可食)

口感柔和,營養好,易消化,適合幼兒、病時、病愈初期、脾胃虛弱的孩子﹔可以加些牛奶、玉米、銀魚等一起蒸,營養更全面。

白煮蛋(3歲以上、脾胃健運上可食)

白煮蛋營養流失低,但對孩子脾胃功能有一定要求。孩子消化功能成熟,建議食白煮蛋﹔消化功能弱,建議選擇雞蛋羹。

炒雞蛋(3歲以上、脾胃健運時可食)

炒雞蛋需要額外放油,控制好油鹽的量,3歲以上消化好的孩子可食。

煎荷包蛋(較大孩子可以少量食用)

不建議給孩子天天吃,謹記“煎蛋三不要”——火不要過大,時間不要過長,油不要太多。

茶葉蛋、鹵蛋、咸蛋(較大孩子可以少量食用)

茶葉蛋對胃有一定的刺激,鹵蛋和咸蛋的鈉含量較高。大孩子可以偶爾吃一次,嘗嘗鮮。

炸雞蛋(不建議孩子常食)

高溫油炸,營養大量流失,且攝入油脂多,不易消化,容易造成孩子肚脹。

溏心蛋、水潑蛋(不建議孩子常食)

可能有沙門氏菌污染風險,孩子臟腑較弱,不建議吃。

雞蛋如何給寶寶滋陰補元氣

《本草便讀》中有言,“雞子內黃外白,入心肺,寧神定魄,和合熟食,亦能補益脾胃。”也就是說,在孩子消化能承受的前提下,給孩子吃整個雞蛋,本身就有補益脾胃的功效。文中又附方:“生沖服之,可以養心營,可以退虛熱。”

但是生雞蛋打入水中的方法不建議使用,一旦掌握不好,很容易給孩子服下半生不熟的蛋,不健康也不安全。

用雞蛋滋陰補元氣,我推薦用百合雞子黃湯:

百合雞子黃湯

材料:干百合10g,雞蛋1個。

做法:干百合洗淨入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30分鐘,加入雞蛋黃,攪勻煮沸,加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補中益氣,生津滋陰。

適用年齡:2歲以上寶寶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寶寶可以服。 

雞蛋配合萊菔子

也能消積潤腸道

雞蛋羹、蛋花湯等做法,孩子積食、生病時也能少量吃一點。孩子偶爾吃多了,肚子飽脹不適,大便不通的話,有一個雞蛋食療方也可以消宿積:

萊玉雞蛋湯

材料:雞蛋1個,玉竹9g,炒萊菔子8g。

做法:玉竹、萊菔子下鍋,加約2碗水,浸泡20分鐘后放入雞蛋(不剝殼),中火燒開后,待雞蛋煮熟后,剝殼放回湯中,再小火煮約20分鐘即可。

功效:消滯健脾。適用於多吃容易飽脹不適、大便不通、舌苔花剝的孩子。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提醒各位家長,無論食補還是藥補,給孩子補益的大前提永遠是脾胃健運、消化好。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