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分娩“常識”竟是“誤區”,准媽媽產前必看!

閆涵 羅雅丹

2020年11月23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准媽媽在經歷了長期的孕期和產前准備后,還差分娩這一步,就能等到寶寶的到來啦。可是,很多常見的關於分娩的說法,實際上存在誤區。如何避免這些誤區,正確科學地看待分娩呢?一起來看一看。

誤區一:屁股大好生養

女性能否順利生產主要跟女性的骨盆、子宮的收縮能力、胎兒的大小以及孕婦體能、生理因素等有關。嬰兒順利生產需要穿過女性骨盆,骨盆寬大且位置正確則有利於順產,而有些是臀部堆積了大量脂肪在骨盆旁邊,這樣的情況反而不利於生產。因此,“屁股大好生產”這一說法沒有一定的科學依據。生產前應該實際測量骨盆的大小,再選擇生產方式才比較可靠。

誤區二 :順產更好或者剖宮產更好

順產和剖宮產都是分娩的方式,各有利弊,不能單說哪種分娩方式比另一種好,而是要根據胎兒的具體情況來進行選擇。

順產對孕婦的傷害較小,恢復時間快。且在出生的過程中,胎兒的器官會受到陰道擠壓,肺功能可以得到鍛煉。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適合順產。如果有出現胎位異常、前置胎盤、難產、多胎等無法順產的情況,孕婦應選擇剖宮產。

總之,採用哪種分娩方式進行生產,要根據胎兒的具體情況來選擇。

誤區三:生得越快越好

一般情況下,從有規律的子宮收縮開始,到胎兒胎盤娩出,第一次生產的女性需要大約16∼20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之前有過生產經歷的女性也需要10個小時左右。如果從規律宮縮到胎盤娩出,總產程不超過3小時,則是“急產”。由於產程過快,急產很可能造成孕婦軟產道裂傷,甚至導致胎兒顱內出血、骨折等意外。因此,分娩過程並非越快越好。

誤區四:剖宮產一點不會疼

從理論上來說,剖宮產因為注射了麻醉劑,在手術過程中不疼。但是,剖宮產過后會疼,包括來自手術切口的疼痛、子宮收縮痛等。盡管有鎮痛泵,但它隻能緩解一部分疼痛。鎮痛泵對切口疼痛的效果非常好,但它不能完全抑制子宮收縮痛。所以,剖宮產並不是一點都不痛。

誤區五:無痛分娩會影響寶寶的智力

無痛分娩是在不影響產程進展和胎兒安全的原則下進行的,其使用的藥物濃度及劑量遠遠低於剖宮產麻醉,通過胎盤的藥物微乎其微,所以一般不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誤區六:順產會導致陰道鬆弛

剛分娩完的一段時間裡,陰道壁鬆弛、肌張力低。但是,經過42天的產褥期恢復后,女性的全身器官除乳腺外會基本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在產褥期堅持做產后康復訓練,將有助於身體的恢復。

本文由河南省新鄉市中心醫院婦科腫瘤主任醫師劉國燕進行科學性把關。

出品: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監制:人民網樂享健康

(責編:李慧博、梅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