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感冒不可亂服藥?有一種感冒藥需謹慎

許尤佳

2020年11月27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寶寶患上感冒后很多家長會疑問,醫生開的感冒藥到底有沒有錯?適不適合孩子?孩子生病就醫,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外感。學好這篇攻略,孩子外感就醫時就能多一份保障。

隻要是藥

就沒有哪種可以放心閉眼吃!

是藥三分毒。之前我常叮囑家長不要動不動就給孩子服大寒的消炎藥、抗生素、處方藥,結果我發現,抗生素家長不敢吃了,中成藥卻開始濫服錯服!

醫生看病也好,家長自己辨証給孩子用藥也好,隻有對症下藥,才不至於用錯藥。以抗生素為例。家長首先要明確抗生素的使用前提:隻有明確致病的病原體是細菌感染,才考慮服用抗生素。

抗生素的正確服用思路是:通常來說,孩子普通感冒、發燒、腹瀉、咳喘,都不需要抗生素。有時確實需要服抗生素——比如,肺炎這類光靠孩子的正氣難以與之抗衡的、疾病會惡化發展、甚至影響孩子愈后狀況的疾病,就需要當機立斷用抗生素。又比如,在普通感冒病毒感染基礎上,繼發了細菌性感染或支原體感染,孩子整體感覺比較痛苦不適,可以斟酌服用抗生素。如果孩子精神比較好,可以暫時先觀察3天,再復診查看是否需要服抗生素。

醫生在開抗生素時,家長重點注意以下兩點:

① 醫生開的抗生素是否更適合孩子?

對於兒童來講,相對安全的抗生素隻有兩類:一類是青霉素,另一類是紅霉素,也就是所謂的大環內酯類。

而且,學齡前兒童禁用氨基糖甙類的藥物,比如慶大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青霉素過敏的孩子不宜使用頭孢菌素。

② 服抗生素,必須吃夠療程

有的家長給孩子服用兩三天抗生素,發現孩子病情好轉,就擅自停藥,甚至埋怨醫生開的抗生素、消炎藥太多了。

服用抗生素就像打仗,先要把對方圍住,再進行攻擊,一步都不能少。中途擅自停藥,就相當於中途把部隊撤了下來,病情極容易反復。

一旦確定孩子需要服抗生素,必須遵醫囑服夠療程。

感冒藥亂服?

中成藥不是吃著玩玩!

曾經有位家長帶感冒久咳的孩子找我面診,說前不久帶孩子去看過另一名醫生,孩子的病依然難好。

我一看那名醫生開的4種治感冒中成藥:

蛇膽陳皮液——溫肺化痰,風寒外感時寒咳用

肺力咳合劑——清肺化痰,風熱外感時熱咳用

蒲地藍口服液——活血涼血植物藥,不算中成藥

施保利通片——4歲以下孩子慎服

寒溫不分,甚至脫離了中醫辨証范疇,難怪孩子一場小感冒兩三個星期都沒好!

其實,判斷醫生是否開錯中成藥,最好的方法就是即看即查,不懂馬上問,自覺有不妥之處及時反饋﹔確定有錯的,甚至可以替寶寶直接拒絕該藥物。

絕大多數醫生在開藥的時候,也會積極和家長溝通。醫生診斷完畢,正在開藥的時候,家長就可以咨詢孩子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平時衣食住行要注意些什麼。家裡囤有什麼藥,能選擇的情況下,孩子以前病時更適合吃哪種藥,孩子不太喂得進哪2種藥,都需要家長及時表達清楚。

同時,可以翻開這個外感常用藥對照表。

風寒外感用藥:荊防顆粒、藿香正氣口服液、九味羌活丸(風寒夾濕)等。

寒咳用藥:蛇膽陳皮、橘紅痰咳、三拗片等。

風熱外感用藥:銀翹散(首選)、小兒熱速清顆粒、小兒感冒顆粒、小兒豉翹顆粒、小柴胡顆粒、克感利咽口服液、健兒清解液、小兒解表顆粒等。

寒溫並用感冒藥、止咳藥: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西藥,注意下方關於復方藥的說明)、小兒葫蘆散、銀胡感冒散等。

遇到不熟悉的藥,家長可以當場查清楚。如果發現醫生明明說孩子是風寒外感,卻開了治熱感的小兒感冒顆粒,就要及時指出,和醫生溝通用藥問題。而像抗病毒口服液、蒲地藍口服液兩類常見“治感冒”常用藥,適合孩子沒有高燒,病情較輕的情況服用。

有一種感冒藥需謹慎

復方感冒藥是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混合制劑。其中,含有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復方感冒藥,藥物的名稱中多含有“酚”“氨酚”的字眼。比如泰諾酚麻美敏混懸液、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復方氨酚愈敏口服液、氨酚沙芬口服液……

復方藥絕對不能私自給孩子服用,能不吃就不要吃﹔就算要吃,也需要嚴格按照醫生的指導才能給孩子服用。

為什麼如此“擠兌”復方感冒藥?原因很簡單,混合服用藥物,劑量疊加,很容易導致孩子同一成分攝入過量﹔有些藥甚至還能通過血腦屏障,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毒副反應。

兒科專家普遍認可的觀點是:2歲以下不建議使用復方感冒藥,2~4歲遵醫囑,4歲以上症狀明顯者可酌情應用。

以上就是關於如何帶孩去醫院治感冒的攻略!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劉子若、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