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虛寶寶如何補?3種方法補氣溫陽滋陰

許尤佳

2020年12月01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虛是“不足”的意思,對天生“稚陰稚陽”的孩子來說,往往陽氣更為不足,所以常有正氣不足、脾胃虛弱的表現。孩子常積食、常呼吸道感染,甚至易感體質、過敏體質,根本原因都是體虛。

如何給孩子補虛,減少小病小痛的次數,並不是給孩子喂貴的補品就可以了。用不對補益方法,加重脾胃負擔,使虛弱的脾胃更加虛弱,不但達不到預期效果,還會使孩子更虛。先給初次接觸相關知識的家長上一個簡易辨証。

一眼初判孩子哪裡虛:

臉色青青、經常喊累:氣虛,絕大多體虛孩子都是氣虛

在氣虛基礎上,臉色青白,體型大多偏虛胖,怕冷:陽虛

在氣虛基礎上,手足心燙皮膚燙,怕熱、體型偏瘦弱:陰虛

初判之后,我們就要詳細了解氣虛、陽虛、陰虛的區別和調理方向。

氣虛是孩子最常見的虛

絕大多數孩子都是氣虛,氣虛的特點有:

①喂養難,特別容易積食

稍微吃多一點,或食物種類稍微發生變化,舌苔、口氣、大便、睡眠就會不正常。更不用說帶孩子外出就餐,出門遠行,脾胃消化肯定第一時間抗議。孩子平時也比較挑食、偏食,甚至要家長追著喂飯吃。

②變天即感冒

很容易反反復復出現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喉嚨發炎等情況。

③舌苔大便有問題

舌質淡紅,偏胖大,如果有積食問題,舌苔厚膩發白或發黃﹔大便前面比較干,后面比較爛。

④不跑跳運動、平靜時也出汗多

很多家長分不清孩子正常出汗還是異常出汗,最簡單的方法:孩子平靜、不跑跳運動、在室內且溫度適宜的情況下依然出汗,或孩子后半夜睡覺出汗,往往是非正常出汗。

睡后1~2小時出汗,運動時出汗但平靜下來后能止汗,都屬正常。

⑤孩子臉色不好,青青黃黃

⑥容易累,總要抱

很多人誤以為孩子氣虛,就會經常少氣懶言不願動,其實不然。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動愛玩,但氣虛孩子很容易累,稍微玩一下就會喊累,要家長抱。

這類小朋友脾胃的功能都不好,目前的病位還在脾,並沒有傷及其他臟腑,因此也多常見脾氣虛。家長要積極調理脾胃,給孩子補脾氣。

調理方向:

健脾益氣,常用藥材。

太子參、白術、黃芪、黨參。平時在健脾消積的基礎上,孩子消化好時,可以給孩子煲湯服用。

太子參白術水

材料:白術10g,山藥10g,太子參5g,陳皮2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30分鐘即可﹔也可最后加50g豬瘦肉,再煲10分鐘,加適量鹽調味。每周1~2次。

功效:補氣生津,健脾祛濕。

適用年齡:2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氣虛調理不好會轉化成陽虛

陽虛是氣虛的加重和深化。如果說氣虛的病位在脾胃,陽虛就不僅是脾胃的問題,更和腎有關。

很多家長分不清氣虛和陽虛。陽虛的孩子,消化肯定是不好的,還有比較嚴重的虛汗,此外,陽虛的明顯症狀還有:

① 臉色青中帶白,沒有光澤

② 畏寒怕冷,手腳心常年不溫,平時也更喜歡喝熱的、吃熱的

③ 大便比較爛,經常有不消化的食物殘渣

④ 舌質淡胖,多有齒印

⑤ 體型偏虛胖,其中很多孩子是痰濕質

由於是氣虛的加重,陽虛寶寶對環境、氣候、飲食的耐受度會更差,生病去醫院的次數也更多。

調理方向:

扶正祛邪,提升脾陽的同時溫腎助陽。臨床常用的藥材有核桃、鎖陽、巴戟天、補骨脂、菟絲子、肉桂、附子、紫河車等。

不過,這些藥材不容易使用,家長不要隨意煮給孩子吃,最好去醫院找醫生系統調理。還有一點需要注意,陽虛孩子通常小便清長,量多次數多,甚至夜裡遺尿,可以通過睡前1小時不喝水、服用食療調理。

止遺粥

材料:黑豆20g,去芯蓮子10g,鮮山藥5g,粳米50g,豬腰半隻,姜絲數條,黃酒少許。

做法:豬腰用姜絲和少量黃酒腌制備用,除豬腰外其他材料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至米粥軟爛,重新大火煮沸,下豬腰,共煮15分鐘即可。

功效:補益脾腎。適合半夜遺尿的孩子。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超過5歲仍遺尿的,家長要重視,這種情況調理起來比較復雜,一般需要就醫。

氣虛久了,還容易演變成陰虛

陰虛是氣虛的演變,由氣虛變成陰虛的孩子,往往氣陰兩虛。同樣,陰虛的孩子有容易積食、后半夜虛汗的特點,此外能明顯感覺到孩子經常“熱氣”:① 手足心燙,皮膚燙,但是量體溫又是正常的﹔② 口燥咽干等症狀,喜歡喝冷飲﹔③ 很容易 “熱氣”,生口瘡——這是虛火上炎的表現﹔④ 舌質紅,瘦瘦長長,少苔,少津,容易有地圖舌﹔⑤ 大便干燥,顏色偏深。

燥熱、濕濁的環境裡,陰虛的孩子就會很煩躁,更容易生病﹔家長補起來也比較麻煩,吃一點太子參都容易“上火”。

調理方向:

以滋陰為主,但不能太滋膩,石斛、沙參、玉竹、枸杞、麥冬、百合等都可以作為日常食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選一兩種上述中藥材(5g)煮粥。

陰虛孩子有積食,或預防積食,可以用三星麥冬湯這個方:

三星麥冬湯

材料:麥芽10g,萊菔子10g,山楂3g,麥冬5g。

做法:

3歲以上,1碗半水煎至大半碗,配合素食服用。

3歲以內,1碗半水煎成小半碗,喝時奶要沖稀,暫停輔食。

消化不好時,新三星湯+素食,2~3天。

日常保消食導滯,健胃消積。健時,新三星湯+素食,1周1次。

功效:消食導滯,健脾和胃。

適用年齡:藥效溫和,普遍適用。蠶豆病可服。

以上是孩子體虛的判斷和相關調理方法。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梅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