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腺樣體肥大可4步調理,2個月緩解睡覺打呼

許尤佳

2020年12月14日07: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我們來繼續聊聊孩子的“鼻子問題”——腺樣體肥大究竟怎麼辦?腺樣體肥大的孩子如何用藥、用食療方?調理的重點有哪些?學會推文這一套方法,有家長親測2個月能大大緩解孩子的腺樣體肥大問題。

孩子患腺樣體肥大何時需要手術?

說到腺樣體肥大,必須重點說手術問題。從中醫的角度看,腺樣體肥大的根本原因,是痰濕瘀堵造成的。如果去問醫生腺樣體切除后是否會復發,很多醫生會回復:“有一定比例和案例會復發,但隻要家長調理得好,不復發的可能性更高。”我的觀點是,手術一刀切,只是暫時切除病理產物,並沒有從根本改善體質。如果不是嚴重影響生長發育、智力發育,我都不建議做手術。更不用說全麻手術對孩子體質的危害!

其實,隻要家長調理得好,即使不做手術,孩子的腺樣體肥大也會得到很大改善,等到8歲~13歲這個階段,腺樣體會自己萎縮。

要咨詢醫生,考慮做腺樣體手術的情況:腺樣體堵塞90%﹔長時間張口呼吸﹔影響生活、睡眠質量﹔睡時打鼾嚴重,甚至間斷哽住呼吸﹔出現缺氧或缺氧后遺症等。

所以,家長其實不用在“腺樣體肥大的孩子是否需要手術”這一點上做過多的糾結,反倒需要在孩子的日常調理上頗下苦工。

成功家長案例:調理4步走,2個月緩解病情

前段時間,有位忠粉家長小溪媽媽給我留言,稱跟著我的推文學習,花了2個月時間,孩子的病情就大大緩解,原本的積食問題、脾胃狀況也有很大改善。

她對腺樣體肥大小患者的調理方法很值得各位家長借鑒學習。我稍稍整理了她的留言,把這些方法歸納總結為以下4點:

1.盡早發現征兆

孩子打呼嚕、張口呼吸

“小溪3歲5個月的時候經歷了一場感冒,之后就感覺體質大不如從前,有時早晨起床會打幾個噴嚏、鼻塞,鼻子的症狀要到接近中午的時候才好﹔此外還開始睡覺打呼嚕、張口呼吸。一開始家裡人以為這只是感冒后遺症或孩子的壞習慣。但我看了許教授的推文,說孩子張口呼吸、打呼嚕要警惕,這才趕緊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居然查出了腺樣體肥大。”

很多家長以為,孩子腺樣體肥大必然會經歷一場“轟轟烈烈”的重感冒或鼻炎反復發作,殊不知孩子的脾胃受損於日常每餐錯誤喂養中,脾胃受損導致的腺樣體肥大也來得悄無聲息。

孩子出現這類問題,盡早去就醫檢查:張口呼吸,糾正難改﹔晚上打呼嚕,嚴重者甚至會呼吸驟停﹔白天間接有喘音。

2.認識錯誤喂養

盡快調整飲食習慣,避免積食

“跟著許教授學習,我開始重視孩子的脾胃問題,並認識到孩子的腺樣體肥大、體質差、常感冒、臉色不好甚至脾氣不好,都是自己一口肉一口肉喂出來的!

以前覺得中醫很難,中醫育兒更難,孩子有那麼難受的疾病,難免自己心急如焚。但社群熱心家長勸我不要急,新手小白學不好太多辨証,就從顧護孩子消化開始。

每天看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剛開始的時候發現全是問題!舌苔白厚膩,有口氣,大便3~4天1次,偏干硬,睡覺更喜歡趴睡,睡著喜歡到處滾,像個小陀螺——原來都是積食造成的。

我開始煲給孩子四星湯(孩子濕氣重三星湯不夠力),用黃糖調味,配合素食哄孩子吃。飲食習慣也完全改變,寧願每天多花1小時給孩子專門准備食物,切實做好許教授常叮囑的吃軟吃少吃清淡忌寒涼,七分飽,少食多餐,按需喂養,比如多給孩子煮粥,即使吃瘦肉也切得比較碎。”

脾為后天之本,又先天不足,承受能力有限,孩子一旦吃太多,長期積食,就會損傷脾胃。脾胃虛弱,則無力生化氣血,對身體五臟、尤其是肺部都會有負面影響。

調理孩子腺樣體肥大,沒有一喝就讓腺樣體變小的特效藥,卻能通過照顧脾胃安撫肺金,從而緩解孩子各種呼吸道症狀。

因此,家長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喂養習慣,不能定時、定量、過度喂養。消化不好就少吃不多餐,必幫助孩子助消化。必要時,要配合素食服用三星湯消食導滯。

此外,很多新粉家長剛接觸“科學喂養”時,往往會和這位家長一樣,一時間不知道如何下手。我的建議是,對孩子的喂養上,不知對不對的事,比如給孩子吃補品,多做不如少做﹔不知能不能吃的東西,比如孩子病時吃水果,多吃不如不吃,或選擇平性的、穩妥的水果,少量進食。

3.消化好時,及時健脾益氣

“許教授又說,隻消食不健脾,孩子的脾胃消化能力不會提升,而消食導滯再溫和,也多多少少會損耗正氣。而且遇到腺樣體肥大這種疾病,想要根治,就要健脾+扶正。於是我養成了每天花10秒看孩子消化的習慣,消化好我就喜出望外,趕緊給孩子煲太子參白術水或健脾祛濕湯,每周最好能喝1~2次。“

孩子沒有積食的情況下,就不能繼續消食,而要抓緊時機健脾。除了太子參白術水或健脾祛濕湯,一般患腺樣體肥大的孩子屬於痰濕質。調理痰濕質,最適合選用的藥材有三樣,分別是:陳皮、茯苓和芡實。

健脾異功湯

材料:陳皮1g,太子參5g,茯苓10g,白術10g,山藥10g,甘草2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至1碗。分次服用。1周1~2次。

功效:健脾益氣。適合體虛、容易積食的孩子服用。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更簡單的方法,是給寶寶喝太子參水、陳皮水,加起來每周不超過3次(1~3歲可這樣做)。

補中益氣:一小顆太子參泡水,代茶飲,隔1天1次

行氣通絡:給孩子煮粥時加2g陳皮,隔2~3天1次或每天在寶寶的飲食中加一種補益健脾的干果,如葡萄干、枸杞、核桃、花生等。

4.治療上,西藥不常服

培元正本是關鍵

“治療上,我也選擇聽從許教授的,用西藥治療急症,只是用藥更謹慎﹔再選扶正為主的中成藥。順爾寧和內舒拿是腺樣體肥大的常用西藥,孩子吃了之后有輕微不良反應,比如睡覺說夢話、夜驚過兩次,白天情緒比較亢奮,等孩子白天喘息症狀減輕,我征求過醫生意見后,就給孩子停服了。之后,我給孩子服用參苓白術顆粒,每天2次,每次1袋,它能補脾胃,益肺氣,遵循的是中醫扶正的調理思路。”

用藥方面,如果沒有嚴重症狀,我不是很建議給腺樣體肥大的孩子立即服孟魯司特等抗過敏藥物或皮質類固醇激素。而一代抗組胺藥、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孟魯司特鈉)這類鼻炎、鼻竇炎、腺樣體肥大等鼻部疾病常用藥,有一定副作用,我個人比較少用。可以遵醫囑服用更適合孩子的西替利嗪糖漿,病情緩解后遵醫囑停服或調整藥量。

腺樣體肥大是一個由鼻炎、鼻竇炎發展而來的疾病,在治療時,更建議以培元正本元為主。常用中成藥有參苓白術顆粒,香砂六君丸。

如果腺樣體肥大的症狀比較嚴重,出現白天喘息、晚上呼吸驟停等情況,建議帶孩子去醫院專門開方治療調理。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