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張口呼吸怎麼辦?7個方法按需通鼻

許尤佳

2020年12月15日07: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家長咨詢孩子張口呼吸怎麼辦,長期如此會不會影響面容“顏值”,能否用矯正器或膠布矯正。孩子張口呼吸,肯定是因為鼻部呼吸的正常渠道受阻礙。用外物強硬阻止,孩子難受,更可能影響正常呼吸。缺氧造成的后遺症,比影響面容可怕多了。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找到孩子鼻部不適的原因,替孩子通鼻,同時慢慢糾正孩子張口呼吸的習慣。今天的推文和通鼻法有關,先給家長們排雷一些不靠譜的民間通鼻大法,再講講孩子正確的通鼻法。

抹茶油、滴母乳、塞大蒜……這些民間通鼻偏方,家長慎用!有很多常見的的偏方不僅不能緩解鼻塞,還有可能加重鼻塞:

茶油、母乳通鼻:可能會堵塞鼻腔

偏方① 用茶籽油給寶寶擦鼻孔可以消炎通氣

偏方② 寶寶鼻塞,滴兩滴母乳到鼻孔裡,打噴嚏了鼻子就不堵了

鼻塞的原因主要是鼻粘膜充血、水腫或者鼻腔分泌物過多。茶籽油可以作孩子鼻部干燥不適時滋潤輔助用,但並沒有消炎通竅的功效。母乳通鼻更是無稽之談。這類無法幫助清洗鼻腔的液體,不僅無法改善孩子鼻塞,更可能引起感染、發炎,后續治療起來更復雜。

鼻孔塞蔥、姜、蒜:可能會損傷鼻粘膜

偏方③ 在鼻孔內各塞進鮮蔥條,3小時后取出,鼻子就不塞了

偏方④ 大蒜搗碎,用紗布包好,擠出蒜汁,塞在鼻孔內可以治鼻塞

蔥、姜、蒜等具氣味特殊,辛辣走竄,塞進鼻腔可以刺激孩子打噴嚏,從而“粗暴”地讓鼻腔暫時通暢。這種做法不僅可能會刺激鼻腔黏膜充血從而導致炎症,如果不小心吸入鼻孔氣管,還會有窒息的危險。所以,蔥、姜、蒜最好還是拿來做菜或食療吧。

正確的通鼻方法有哪些?從輕到重,按需通鼻

1.孩子無外感,偶爾有鼻塞:香囊通竅

香囊材料:藿香,蒼耳子,薄荷,白芷,辛夷花各10g,碾磨細碎,加烏梅1顆。

制成香囊后,可以放在孩子床頭,可緩解輕度偶爾鼻塞、不聞香臭的情況。注意蠶豆病寶寶慎用薄荷,做香囊時可去掉薄荷。用風油精、雙飛人等含薄荷的外用藥給孩子通竅也是可以的,注意不要直接涂抹孩子鼻腔內部。

2.風寒外感輕度鼻塞:蔥白煮水

風寒外感流的是清鼻涕,鼻塞的症狀往往不太嚴重,這時候可以給孩子用兩三段大蔥的蔥白煮水。比起艾葉、生姜,連須的蔥白在“通竅”方面更有效果,更適合外感風寒有明顯鼻塞症狀的孩子。

3.風熱外感輕度鼻塞:工字搓背、溫水熏蒸

這兩個方法對風寒外感也是適合的。晚上給孩子工字搓背也可以緩解輕度鼻塞。現在天氣比較冷,給孩子做小兒推拿的時候注意保暖:先上下擦100次,沿督脈線﹔再橫擦100次,沿肺俞線﹔最后橫擦100次,沿腎俞線。

此外,水蒸氣能快速緩解鼻部水腫。正確的做法是被內盛溫熱水放在孩子鼻前15cm左右,讓孩子快速吸入水蒸氣,待鼻部水腫緩解,鼻內分泌物軟化,再擤鼻涕。這個方法可以熏10~15分鐘,視孩子情況每天1~3次﹔注意做好防止燙傷的措施,水溫不要過燙,家長在給孩子使用前先自己試試。小一點的孩子,可以用45℃左右的溫水浸濕手帕,短時間熱敷孩子鼻部達到類似效果。

風熱外感的孩子可以用這個風熱熏鼻方:青蒿10g、香薷10g煮水熏鼻。

4.任何鼻塞都能緩解:外服通鼻排邪方

這個方子我最近經常提及,對孩子任何情況下的鼻塞都有不錯的通竅效果:

通鼻排邪方(外用)

材料:辛夷3g,白芷3g,桔梗3g,連翹6g,甘草3g,荊芥3g,野菊花5g。

做法:材料入鍋,加1碗水浸泡20分鐘后,開大火燒開后5分鐘即可。

用法:濾渣,藥汁給孩子漱口或滴鼻(每個鼻孔各滴2滴就夠了)。

功效:通鼻竅,散表寒。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可用。蠶豆病可用。

使用的時候要注意:通鼻排邪方不適合長期儲存,最好當天煲出來當天用﹔第二天再煲新的。這個方子是用一碗水煲的,其實煲出來的量很少,給孩子滴完鼻子,稍微漱幾次口就用完了,家長不用擔心儲存問題。還要注意,這個方子是應急通竅用的,不能用來治療孩子鼻炎、鼻竇炎、腺樣體肥大、感冒鼻塞等小兒常見病,這些疾病還是需要對証治療。

5.鼻炎、鼻竇炎鼻塞日常通竅調理:2個鼻子操

我曾推薦大家使用這兩個鼻子體操。很多家長問,孩子其他鼻子不適的情況能不能做這2個鼻子操。

孩子有上呼吸道感染、鼻炎、鼻竇炎導致的鼻塞,都是適用的:

鼻腔“四個一分鐘”護理:

① 上下揉搓鼻梁兩側1分鐘

② 揉掐兩側鼻根部1分鐘

③ 揉掐迎香穴1分鐘

④ 食指和中指分別伸入孩子的兩個鼻孔,快速揉按1分鐘

如果孩子經常鼻塞、流涕、打噴嚏,還可以採用按摩鼻子來緩解症狀:先將雙手魚際互相摩擦至發熱,然后以雙手魚際按於孩子鼻兩側,沿鼻根至迎香,往返摩擦至局部有熱感為止,每天2~3次。

6.鼻炎、鼻竇炎發作期,鼻塞嚴重:洗鼻噴鼻

①2歲以內的嬰兒:生理鹽水滴鼻

對於2歲以內的嬰兒以及無法接受洗鼻的寶寶,可以選擇生理鹽水滴鼻的方法。

滴鼻方法:往孩子鼻孔裡各滴幾滴生理鹽水軟化鼻涕,再在棉簽上滴1~2滴鹽水,小心地把棉簽伸進鼻腔裡把鼻涕粘出來,或者也可以用一個小鑷子輕輕地把硬鼻垢夾出來。

②2~4歲的幼兒:生理鹽水噴鼻

對於2~4歲的幼兒,可使用生理鹽水噴鼻,刺激小,孩子通常都不會排斥。生理鹽水噴鼻需要購買生理鹽水噴鼻劑,選購時注意噴出來的水霧要盡量細密柔和,以減少孩的不適感。

噴鼻方法:讓孩子側躺,哪側鼻孔在上,就噴哪側鼻孔,噴1~3下,擦干淨分泌物后,換個方向側躺再重復上面的過程即可。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坐起來,身子向前傾,微微低頭,分別噴兩個鼻孔,這樣鼻涕很容易流出來,擦掉即可。不過不建議仰著頭,這樣的話鼻涕容易流入咽部。

③5歲以上的孩子:生理鹽水洗鼻

生理鹽水滴鼻和噴鼻,對於不嚴重的鼻塞、鼻炎可以使用,但是對於鼻涕又粘又厚、鼻炎或鼻竇炎嚴重的情況,最直接又管用的方法就是生理鹽水洗鼻。但如果不是堵得太厲害,鼻涕又濃又厚,嚴重影響孩子正常生活,我不太建議鼻子一堵就去洗鼻。

洗鼻方法:可以用鼻吸球或注射器來洗鼻。讓孩子坐著,稍微向前低頭,快速地按壓,讓水流從另一側鼻腔流出。洗鼻的過程中盡量讓孩子張著嘴,發出“啊”的聲音,這樣孩子鼻腔內、耳部壓力沒那麼大,會舒服很多。

生理鹽水該怎麼選?① 盡量避免使用高滲鹽水﹔② 長期使用,擔心過敏的可以考慮生理鹽水﹔③ 考慮舒適度的可以選擇生理海鹽水。

7.孩子鼻塞嚴重影響日常作息:該用藥時就用藥

如果夜間孩子鼻塞嚴重,無法安眠,可以用鼻腔噴霧劑幫孩子通鼻。臨床上,常用的鼻腔噴霧劑有布地奈德鼻噴霧劑、糠酸氟替卡鬆鼻用噴霧劑、丙酸氟替卡鬆鼻噴霧劑等。但由於噴霧劑對鼻部有一定損傷,長期使用會刺激鼻腔,損害鼻腔部位的黏膜,甚至會形成依賴性,不建議長期使用。孩子在使用時也要遵醫囑。還需注意,以上的通鼻方法,只是緩解鼻子堵塞的症狀,輔助排外邪,並不能治療本身的疾病。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