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溫孩子鼻炎就犯怎麼辦?教你3種鼻炎調理方

許尤佳

2020年12月17日08: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天氣一降溫,孩子鼻炎高發期就來了。鼻涕、鼻塞困擾著許多家長和孩子。今天我們著重說一下急性鼻炎、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常用治療手段和調理方法。很多家長十分擔心,怕鼻炎對孩子未來生活有影響:“鼻炎/過敏性鼻炎真的能根治嗎?”其實隻要調理得當,鼻炎是可以根治的。懷疑孩子有鼻炎,最好帶ta去醫院確診,之后可以盡快對証治療調理。

鼻炎和感冒共有的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涕、鼻塞。

區別於感冒,鼻炎獨有的症狀包括:鼻部症狀超過2周,即使沒有明顯流鼻涕,鼻子症狀也長期難緩解,躺下鼻塞,坐起緩解,還總是揉鼻子、摳鼻子。

急性鼻炎:通常是感冒的尾巴

有的孩子體質偏弱,外感傷風后總會留一些流鼻涕、鼻塞這類小病根,這其實是體內的正氣無法一口氣驅逐所有外邪導致的。這時去醫院看病,西醫往往會診斷為急性鼻炎。這種情況下不需要太過緊張。

外感冒好后的2~3天,繼續服用之前治感冒的解表藥,或給孩子煮食療方,耐心等待鼻子把外邪通過鼻涕排出體外,所謂“急性鼻炎”症狀自然就消除了。

緩解鼻子不暢,還可以用通鼻排邪法:

通鼻排邪方(外用)

材料:辛夷3g,白芷3g,桔梗3g,連翹6g,甘草3g,荊芥3g,野菊花5g。

做法:材料入鍋,加1碗水浸泡20分鐘后,開大火燒開后5分鐘即可。濾渣,藥汁給孩子漱口或滴鼻(每個鼻孔各滴2滴就夠了)。

功效:通鼻竅,散表寒。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可用。蠶豆病可服。

這裡還要糾正家長的一個想法:孩子流鼻涕有時不一定是壞事。病邪在表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就會通過流鼻涕等方法,把病邪排出。一有鼻涕、咳痰,就不合時宜地使用消炎藥、止咳藥掩蓋表面的症狀,有時反而會為反復感冒、反復急性鼻炎留下隱患。從急性鼻炎慢慢變成慢性鼻炎,也常因家長用錯治療手法,兼及平時喂養寒涼多、孩子常積食,傷了脾胃根本。

慢性鼻炎:調理時關注肺,更關注脾

平日沒有外感,卻長期鼻塞、流鼻涕,這種情況就屬於慢性鼻炎。這是孩子反復積食導致脾胃受損嚴重,反復感冒導致余邪未清形成伏邪。從臨床醫學的角度考慮,慢性鼻炎的原因還包括鼻部分泌物淤積,反復刺激鼻部,鼻炎反復發作,遷延成慢性炎症。

治療慢性鼻炎,生理鹽水清洗鼻腔,改善鼻腔環境是不錯的做法,能緩解孩子不適。有家長稱,孩子用清理鼻腔的方法治好了慢性鼻炎,其實是可行的。不過,這個孩子之所以能夠治愈慢性鼻炎,除了通過外治法改善鼻部環境,家長對孩子脾胃的呵護一定更重視了:生冷寒涼的食物忌食,平時嚴格按需喂養,控制孩子七分飽﹔有積食時用攻補兼施的消食導滯法:素食+三星湯+白術佛手湯,連喝3~5天﹔孩子消化好時,每周1~2次蜂苓湯健脾化濁。

過敏性鼻炎:扶正是根本

孩子如果已經發展成過敏體質,引發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一系列過敏性疾病,証明孩子的體質已經比較虛弱了,這往往是先天稟賦不足、后天長期喂養不當導致的。

有先天稟賦不足,有過敏體質家族史這兩種情況,后天就更需家長更注重科學養護、科學喂養﹔錯誤的做法有:后天喂養不當,常食生冷食物,常積食﹔孩子體質差,生病多,治療時常誤診,常用消炎藥、抗生素。

過敏性鼻炎分為發作期和緩解期,治療方法有側重。以下是發作期治療常用藥:

口服H1抗組胺藥:

氯雷他定(3歲以上)

西替利嗪(1歲以上)

開瑞坦(1歲以上)

糖皮質激素鼻內噴劑:

莫米鬆(1歲以上每日噴一次)

氟替卡鬆(4歲以上每日噴一次)

眼鼻干痒難忍,孩子反復用手搓:

用棉簽沾紅霉素眼膏涂抹眼鼻痒處

色甘酸鈉滴眼液(1日2~3次)

對於扑爾敏等一代抗組胺藥,會有嗜睡症狀﹔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如孟魯司特鈉,會引起孩子神經興奮,而且易反彈,我個人很少用。

等到了緩解期,家長就可以給孩子從根本扶正調理過敏體質,除了我們昨天介紹的七味白術散,還可以用以下這個方宣通鼻竅、溫通脈絡、扶正氣:

辛夷花煲雞蛋

材料:雞蛋1個,辛夷花5g。

做法:辛夷花放入沸水中,煮20分鐘﹔將雞蛋打入水中,同煮3分鐘即可。可加糖或加鹽調味。

功效:宣通鼻竅,溫通脈絡。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秋冬季節最容易傷肺,很多呼吸道疾病在這一時間段肆虐盛行。家長尤其要注意呵護。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