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流鼻涕就是感冒?治療不當影響發育

許尤佳

2020年12月21日08:3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通常來說,孩子一打噴嚏、流鼻涕,家長就以為孩子感冒了。第一時間給孩子吃感冒藥,但吃了一段時間,孩子的症狀也不見好轉。其實,很多“感冒”好幾個月的孩子,得的並不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

今天就來跟大家講一下如何判斷孩子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感冒和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與調理?

如何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

都會流鼻涕、打噴嚏,過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確實有一些相似之處,所以很多家長都會把二者混淆。區分孩子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主要看以下2點:

①看病程長短

普通感冒症狀持續時間為1~2周,而且症狀會慢慢減輕。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通常持續很長時間,而且會反復發作。如果沒有經過有效治療或回避過敏原,症狀可能就會反復出現。

②看症狀

感冒通常會伴有一些全身的症狀,比如發熱、咳嗽、流鼻涕,同時可能會出現流黃鼻涕、膿鼻涕﹔孩子的精神狀態也會不如平時。

而過敏性鼻炎一般不會發熱和喉嚨痛,但會出現明顯的過敏症狀,孩子會感到鼻子痒,出現揉鼻子、搓鼻子等行為。

除此之外,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往往會有一些常見、典型的體征,家長可以留意一下。

熊貓眼,黑眼圈:變應性黑眼圈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的鼻部血管、黏膜腫脹,血管引流不暢,會造成眼下部皮膚下血管淤積,形成變應性黑眼圈,“熊貓眼”越黑越大,提示病情越重。除此之外,過敏性鼻炎還會並發一些眼部症狀,比如:眼睛發干、發痒、紅腫,甚至過敏性結膜炎。

敬禮症:變應性敬禮

很多孩子,尤其是嬰兒,為了緩解鼻痒或鼻塞,老想用手掌或手指向上搓鼻子,動作就像敬禮一樣。

鼻部有皺痕:變應性皺褶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由於經常用手向上揉鼻,所以在在鼻子的中下1/3處會有淺淺的鼻部皺紋。

症狀相似,治療方法大不同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是以“扶正”為主的,而治療感冒則是以“攻邪”為主的。

①感冒:以攻邪為主

感冒有不同的証候分型,風寒感冒型、風熱感冒型、感冒夾滯型均是孩子多發的感冒類型。

風寒感冒型:流清涕,打噴嚏,頭痛,咳嗽,惡寒,發熱輕,無汗,喉痒,咽部不紅腫,舌質淡紅,舌苔薄白。多見於冬春兩季。

風熱感冒型:鼻涕濃稠或鼻塞,頭痛,咳嗽,明顯發熱,喉嚨紅腫,怕風,痰質較黏稠且呈黃色,舌質紅,舌苔薄黃。多見於春夏兩季。

感冒夾滯型:因積食化熱引發的感冒,大便不正常(常伴隨便秘),睡覺不安穩,有口氣,舌苔厚膩,肚子脹痛,胃口不佳。

打噴嚏、流清涕的通常是風寒感冒,可以給孩子泡泡腳驅寒,再服用蔥白紅糖姜水。如果是風熱感冒,喉嚨紅腫、鼻涕濃稠,可以喝茅根竹蔗馬蹄飲或者桑菊飲。如果是外感夾滯,明顯有積食,可以服用保濟口服液,再服用三星湯幫助消食導滯。

②過敏性鼻炎:以扶正為主

如果孩子得了過敏性鼻炎,首先要找出過敏原,有意識地回避過敏原,可以很大程度減少過敏發生的頻次。日常調理方面,過敏性鼻炎的孩子一般脾胃功能比較差,建議每天用“10秒消化判斷法”判斷孩子的消化情況。孩子如果消化不好,就要及時消食導滯,比如素食+三星湯,或保濟口服液、保和口服液等,按孩子的積食情況服用。消化好的時候,還可以給孩子健脾胃,脾土健旺,孩子的過敏體質就會慢慢改善。烏梅抗敏汁、蜂苓湯都是過敏性鼻炎小患者的不錯選擇:

烏梅抗敏飲

材料:烏梅2枚,陳皮1g,山藥10g,黃芪6g,白術6g,粳米50g,紅棗2枚,生姜1片。1人份。

做法:先將食材洗淨,浸泡30分鐘,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30分鐘,濾渣取汁﹔然后將粳米放入藥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爛,每日晨起服用。

功效:補益肺脾,斂肺抗過敏。過敏體質的孩子平時可堅持服用,有助病情緩解和療效鞏固。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蜂苓湯

材料:陳皮3g,桃仁3g,雲苓10g,白術10g,蜂房5g。

做法:上述藥材一同泡水15分鐘后,大火煲開,小火煲30分鐘即可。每周用1~3劑,可連用1~3周。

功效:養陰生津、健脾益胃、清心安神。

適用年齡:3歲以上有少許鼻塞、喉中有痰難咯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此外,小兒推拿對於緩解鼻塞、增強免疫力的效果非常好。可以用食指揉按鼻根山根部、揉按鼻翼兩旁迎香穴等手法,幫助孩子減輕鼻炎發作的症狀。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