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鼻竇炎反復發作?用1個方2套操調理

許尤佳

2020年12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我面診了一位小患者,家長說他已經“感冒”了一兩個月了,吃了風熱感冒藥,也一直沒好轉。再看孩子流膿黃鼻涕多、鼻腔堵塞嚴重、張口呼吸、同時伴有前額痛、耳痛等症狀,初判是鼻竇炎發作了。提醒各位家長,如果孩子感冒持續一周,膿涕沒有減少甚至增多,症狀加重,就要注意孩子是否得了鼻炎、鼻竇炎。

今天和大家聊聊鼻竇炎話題:如何判斷孩子是否得了鼻竇炎?如何區分鼻竇炎、感冒和鼻炎?鼻竇炎的治療原則與日常推拿、食療調理?

什麼是鼻竇炎?

一個或多個鼻竇發生炎症稱為鼻竇炎,累及的鼻竇包括:上頜竇、篩竇、額竇和蝶竇。根據發病時間長短,鼻竇炎分為急性鼻竇炎和慢性鼻竇炎。急性鼻竇炎鼻腔和鼻竇黏膜感染后的急性炎症,症狀持續10天以上,12周內完全緩解。慢性鼻竇炎鼻腔和鼻竇黏膜的慢性炎症,症狀持續12周以上不能完全緩解或加重。

相對於成年人來講,孩子更容易得鼻竇炎。因為孩子的鼻竇竇口相對較大,細菌更容易侵入。另外,孩子普遍正氣不足,相比較大人而言更容易感冒。和鼻炎類似,急性鼻竇炎也是因為孩子感冒時,沒及時把外邪清走,從而引起鼻竇炎﹔長期反復發作,伏邪難除,甚至就會惡化成慢性鼻竇炎。

感冒、鼻炎、鼻竇炎怎麼分?新手家長看鼻涕

鼻竇炎反復發作,會影響睡眠,導致寶寶記憶力減退等﹔還會影響到身體和智力發育,還可能誘發腺樣體肥大,導致面部畸形。鼻竇炎最典型的症狀是臉頰、眼睛或額頭周圍有疼痛、壓痛的感覺,有濃稠的、綠色或黃色的鼻涕。

所以如果孩子出現了以下症狀,家長就要注意了,孩子可能得了鼻竇炎。

① 感冒持續10至14天以上﹔

② 低燒,甚至高燒(39℃以上)﹔

③ 連續至少三天濃稠的黃綠色鼻涕﹔

④ 鼻后滴漏(鼻涕流進喉嚨),有時伴有喉嚨痛、咳嗽、口臭、惡心、嘔吐﹔

⑤ 頭痛,通常發生在6歲以上的兒童﹔

⑥ 易怒或疲勞﹔

⑦ 眼睛周圍感覺發脹。

很多家長對覺得幫孩子辨証很難,其實,新手家長可以從看鼻涕開始學:感冒一般病程為7~10天,如果超出14天症狀還沒有緩解,考慮為鼻炎或鼻竇炎。症狀超過14天還沒有好轉,鼻涕呈清水樣的,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如果感冒持續一周,膿涕不見減少甚至增多,且鼻涕為黃綠色濃涕,應考慮鼻竇炎。

現在臨床上也常有過敏性鼻炎並發慢性鼻竇炎的孩子,鼻涕時清時黃,鼻部症狀也比較嚴重,需要家長帶孩子及時就醫,醫生根據個體情況治療調理。

慢性鼻竇炎本虛標實,如何對症治療?

1.治療調補

急性鼻竇炎很多時候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也是就我們常說的普通感冒。很多急性鼻竇炎都是在慢性鼻竇炎的基礎上產生的。而反復的急性鼻竇炎,反復的感冒,反復的喉嚨發炎,也會產生慢性的鼻竇炎。當孩子一旦出現慢性鼻竇炎,往往說明孩子本身已經處於本虛標實的狀態。

在鼻竇炎的治療方面,如果孩子因為風熱犯肺,導致感冒、喉嚨發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從而誘發鼻竇炎的急性發作,這時候的治療就應該及時治其標,要疏風、清肺、化痰。

下面這個方,適合孩子鼻竇炎發作、濕熱內蘊時服用:

化濁通竅方

材料:桔梗5g,辛夷花3g(入煎藥包),白芷5g,魚腥草5g,蔓荊子5g,薄荷3g(后下),川芎5g,野菊花5g,甘草5g。

做法:材料(除薄荷)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至半碗水,加薄荷,煲煮片刻后即可溫服,每天1劑,連服5天。

功效:清熱排濁。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不可服。

如果孩子沒有明顯的合並感染,只是處在慢性鼻竇炎緩解期過程,這時可能就要以扶正為主,要健脾益氣、理氣,再加上活血、調理氣機。常見的益氣中藥材包括:太子參、黨參、五指毛桃、黃芪等。孩子吃粥時,可以5g左右下粥調補。食療方面,蜂苓湯和七味白術散也可對証服用。

2.日常外治法

關於鼻竇炎的外治,我以前介紹一個針對過敏性鼻炎、腺樣體肥大的“鼻腔四個一分鐘”護理方法,對慢性鼻竇炎,不管有沒有合並急性發作,都可以治療。

鼻腔“四個一分鐘”護理:① 上下揉搓鼻梁兩側1分鐘﹔② 揉掐兩側鼻根部1分鐘﹔③ 揉掐迎香穴1分鐘﹔④ 食指和中指分別伸入孩子的兩個鼻孔,快速揉按1分鐘。

如果孩子經常鼻塞、流涕、打噴嚏,還可以採用按摩鼻來緩解症狀:先將雙手魚際互相摩擦至發熱,然后以雙手魚際按於孩子鼻兩側,沿鼻根至迎香,往返摩擦至局部有熱感為止,每天2~3次。

此外,鼻竇炎反復、慢性鼻竇炎的孩子,脾胃功能一般比較差。家長要特別注意孩子的飲食控制,每天都要觀察孩子的消化情況。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