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體虛不固汗?4道食療方補氣固表治自汗

許尤佳

2020年12月28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我們聊聊孩子汗多問題,展開這個話題前,家長首先要學會區分孩子正常出汗和異常出汗:同一個環境之下,家長不能認為孩子比自己出汗多,就是虛不固表,自汗虛汗。兒童新陳代謝旺盛,正常汗量是成年人的3倍左右,比大人出汗多再正常不過。另一個家長常問的問題:我家孩子一睡覺就出汗,是不是體虛? 孩子剛入睡1小時輕微出汗是正常的。如果孩子后半夜大汗,才是不正常的虛汗盜汗。

孩子正常出汗表現總結:天氣炎熱等氣候原因出汗﹔ 睡后1小時出汗,熟睡后即消汗﹔劇烈運動、跑跳、玩耍后出汗﹔著衣過厚而出汗﹔喂食過急而出汗。

還要區別積食實汗:孩子手腳心熱,小手心黏糊糊、汗津津,同時舌苔有小紅點,舌苔厚膩發白或發黃,有口氣,大便、睡眠不正常,這是積食導致的實汗。

其實,孩子盜汗,絕大多數情況是積食引起的實汗。發現孩子出汗多,第一時間檢查是否積食,有則立即消食導滯,而不是想著怎麼補虛。

初判孩子是否有虛汗的症狀:孩子玩耍的時候,別家孩子只是額頭、鬢角、脖頸微微出汗,自家孩子卻大汗淋漓,甚至頭發全濕,像剛洗完頭﹔恢復平靜后,依然流汗不止﹔甚至平靜、清醒狀態下,常常冒汗,這是虛汗中的自汗表現。

如何調理、養護孩子虛汗証?除了勤換衣,避免汗出當風,著涼受寒,合理服用中成藥、食療方,能從根本上調理虛証,多流汗的表現自然。

虛汗停顆粒:

通過補虛調理不固汗問題

很多家長分不清孩子體虛發虛汗的原因究竟是氣虛還是陰虛,該補氣還是滋陰。其實,陰虛是氣虛的發展,家長如果覺得辨証有些困難,在調理孩子虛汗時可先不用細分,用虛汗停顆粒調理。虛汗停顆粒的主要功效是益氣養陰,固表斂汗,適合於氣陰不足之自汗、盜汗及小兒盜汗。它的成分包括黃芪、煅牡蠣、浮小麥、糯稻根、大棗。

黃芪是固表益氣的良藥,成年人虛勞、氣血虧損,就可以用黃芪泡水調理﹔加上益氣止汗的浮小麥、養陰止汗的糯稻根、收斂固澀的煅牡蠣,就能針對孩子的虛寒有比較好的調理效果。

此外,大棗可以補脾生血,糯稻根也有健脾養胃的功效,整體來說是比較適合體虛的孩子服用的。

孩子可以這樣服用虛汗停:4歲以下1次5g,1日2次﹔4歲以上1次5g,1日3次﹔家長視孩子的身體狀況,連用4~8周甚至更長時間。在沒有炎症的情況下,孩子病愈后體虛,可以連用2周增強體魄,增強免疫力。值得注意的是,虛汗停顆粒還能用於調理孩子過敏性鼻炎。

玉屏風顆粒:

調理體虛自汗、反復感冒

玉屏風顆粒可謂益氣固表,治療氣虛自汗、易感外邪的千古名方,主要由黃芪、白術、防風三味中藥材組成。黃芪甘溫補氣、白術健脾益氣,防風可以發散解表——體虛的孩子感冒斷不了病根,有的醫生會開玉屏風顆粒。

通常來說,孩子外感時期、外邪未清除的情況下,不能服玉屏風散﹔如氣虛引起的感冒難愈,需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如果孩子夜間盜汗多,首選虛汗停顆粒。如果孩子白天自汗多,而且氣虛症狀明顯,且反復發作口腔潰瘍、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等,建議用玉屏風散。

簡單區別氣虛和陰虛:

氣虛:舌胖大,顏色淡紅,苔薄白

陰虛:舌瘦長,顏色偏紅,少苔少津,甚至有地圖舌

氣虛早晚自汗盜汗﹔陰虛晚上盜汗更嚴重。玉屏風顆粒的服用方法與虛汗停顆粒一樣。服用玉屏風顆粒的時候,有一點需要家長注意,個別孩子會出現大便難解的“副作用”,這期間務必要給孩子補足津液。做法很簡單——多喝水﹔孩子不喜歡喝水,可以喝點發酵溫和的茶﹔三餐中有一餐可吃米粥,有條件的情況下給孩子熬米油、小面湯。

4道美味食療方

補氣固表治自汗

黃芪紅棗湯(治自汗)

材料:黃芪15g,去核紅棗2枚。

做法:加水適量,文火煎煮1小時以上。每日1劑,分2~3次服用。食棗喝湯,每周兩次。

功效:益氣、固表、止汗,能調理孩子易感、反復呼吸道感染等虛証。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浮小麥山藥茶(治自汗、盜汗)

材料:浮小麥25g,山藥15g。

做法:將浮小麥用布袋包好,與山藥共煮成湯,去渣,代茶飲用。

功效:對自汗、盜汗、體瘦乏力、夜眠不實等症狀有輔助療效。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羊肚粥(治自汗、盜汗)

材料:羊肚1隻,大米50g。

做法:加水共煮粥,煮后加入姜、蔥調味,分數次食用,連用3日。消化不好的寶寶可以隻吃粥水,不吃羊肚。

功效:治療小兒脾虛自汗、陰虛盜汗。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泥鰍湯(治夜間盜汗)

材料:泥鰍30g,山藥15g。

做法:泥鰍洗淨、去內臟、炸至金黃﹔入鍋,加入一碗半水,溫火煮至半碗湯,加鹽調味即可。每日1次,連服3日。

功效:可治療小兒盜汗。

適用年齡:3歲以上沒病痛消化好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