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給孩子過補了?用好白蘿卜食療可清濁通氣

許尤佳

2021年01月04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為了給孩子補身體,有些家長搜羅各種信息,比如有的建議給孩子吃羊肉、海參,有建議煲乳鴿,還有建議給孩子喝當歸湯、人參瘦肉茶等等。家長不經辨証哪個真正適合孩子,照單全收,積食、脾不運化、外感、呼吸道感染就很容易找上門。

這種錯誤的喂養方法也體現在補益湯方上。每當我推出一劑補益湯,很多家長就會在后台留言,比如:許教授,我看異功散、白術佛手湯、七味白術散都很適合我家孩子,能不能一周之內每種湯都喝1~2次?有句話用在給孩子補益上也挺有道理:過滿則溢,溢則傾,傾則虧覆。以上三種方劑補益健脾的功效有重合,又各有專針,家長選一劑最適合孩子的,每周1~2次在消化好、無明顯炎症、外感時服用﹔過一段時間,孩子體質有改善或有變化,再進行調整。

最近給孩子過補的,大人年底飯局多,酒肉無度的可以好好用白蘿卜食療清濁通氣。

寒涼的大白蘿卜

專治吃撐吃雜吃傷

白蘿卜性涼,味辛甘,歸肺、胃經,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古代醫師早就意識到蘿卜的食療功效。《本草綱目》中記載:蘿卜,大下氣,消谷和中,利五臟,寬胸膈,化積滯,解酒毒,散瘀血。治反胃噎疾等。

民間有方,人吃撐了、吃雜了,想嘔未嘔,胸膈間有股氣上不去下不來,趕緊去市集買根白蘿卜生嚼,當下就能緩過來

這個民方適合成年人用,孩子受不了寒涼的食物,有積食的情況,應急用萊菔子泡水喝,有一樣功效。我的明星消積方“新三星湯”中的萊菔子,其實就是白蘿卜的種子。

白蘿卜還有化痰的功效。1歲以上的孩子如果秋燥冬燥引起咳嗽,或外感初期嗓子痛痒、難咳痰,可以服白蘿卜蜂蜜飲:白蘿卜15片,生姜2片,去核紅棗2枚,蜂蜜5ml,下水煮10分鐘代茶飲。

但白蘿卜畢竟寒涼,也不能隨便吃,孩子合吃白蘿卜的情況有: 3歲以上健康、不虛寒、無受涼的孩子﹔最近補得比多,吃撐有輕微積食的情況﹔容易有肺熱、虛熱、干燥、便秘的情況﹔剛吃完炸雞、火鍋、烤肉,預防熱氣上火的情況。

白蘿卜煮湯拌飯

及時幫全家消食下氣

白蘿卜鯽魚湯(全家量)

材料:白蘿卜200g,鯽魚1條,豬瘦肉100g,蔥姜油鹽適量。

做法:

① 鯽魚洗淨打花刀,白蘿卜切絲,香蔥切段,生姜切片﹔

② 鯽魚煎至兩面略呈黃褐色,加入白蘿卜、豬瘦肉、生姜和適量水﹔

③ 小火煮沸后再煮 10 分鐘,加入香蔥,調味即可。

這道湯味道鮮美,食之開胃,具有消濁化痰、潤肺止咳、消積化滯的功效。給孩子喝的分量不宜太多,一碗就夠了,消化好的情況下,可以吃點瘦肉﹔如果容易積食的,可以吃點白蘿卜。吃的時候注意魚刺。

平時給孩子單獨煮這個湯,可以按照這個分量:白蘿卜30g,鯽魚50g,豬瘦肉30g。少量多次分服。

如果日常比較忙,沒時間煲湯,白蘿卜還可以直接下飯,調理大人孩子外食飯局后的三焦不通:

白蘿卜飯(全家量)

材料:白蘿卜100g,大米400g,蔥姜鹽少量。

做法:

① 大米蒸熟﹔

② 白蘿卜切丁,炒鍋下少量油,加入蔥姜末炒香,加蘿卜丁炒熟﹔

③ 加入煮熟大米,攪拌均勻即可。孩子少量多次吃,不宜過量。

以上就是白蘿卜在冬天的食療吃法。這其實講究的是一種巧補的思路:

巧補不是厚補、大補,不是毫無節制地吃牛羊肉或者很峻補的補品,而是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地。

給孩子適量吃羊肉、牛肉,是給偏虛的身體做加法,對証當然沒問題﹔但加得狠了,也要學會用白蘿卜等食物做減法。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