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尿床要及時調補,4個方法可補腎止遺

許尤佳

2021年01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家長問,孩子3歲半,為何冬季常被尿憋醒?晚上喝了湯甚至會尿床?“先天之本”腎器在中醫領域和孩子的生長發育有直接關系,冬季是陰盛陽衰的時節,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原本就氣虛的孩子,腎氣虛的表現在天冷時會更明顯。

來找我面診遺尿問題的孩子大多有這些外在特征,家長也可以觀察自家孩子來判斷:臉色發白暗淡,氣色明顯不是很好﹔嘴唇顏色淡、干燥﹔眼底氣池青紫,有眼袋和“黑眼圈”﹔頭發比較枯黃、比較亂﹔即使在夏天也怕冷,手腳、小肚子涼﹔舌頭顏色淡﹔身高體重偏低﹔精神不好,經常無精打採等。可以看出,孩子的體質偏虛寒。腎主水,腎氣不足的孩子,膀胱就會失去陽氣的溫煦而虛冷,對尿液的固攝能力就會減弱。

家長如何調理孩子的尿頻、漏尿、尿床、總是被尿憋醒等遺尿問題?直接開方!

4個溫陽補腎法

給孩子溫和地補腎止遺

1.小兒推拿補腎止遺

孩子出現上述症狀,調理的方向就要從溫陽補腎氣著手。其實很多家長都遺漏了中醫兒科中比較有效的小兒推拿手法:

小兒推拿補腎止遺

補腎經100下,補脾經100下,揉按二人上馬100下,捏脊5次

有的家長對小兒推拿持觀望態度,一是覺得它見效慢,二是難認穴,三是孩子不樂意。

小兒推拿講究的是長久持續的調理過程,配合飲食和養育方方面面,在調理上的效果上能事半功倍﹔不過,認定小兒推拿安全有效,因此拒絕用藥、食療,隻用小兒推拿調理,這也是不對的。家長剛開始接觸小兒推拿的時候,要多對比圖片認穴(或去面診時咨詢醫生)﹔孩子一開始不適應,可以先從一個穴位開始,推拿的次數減少一些,一邊輕揉一邊輕聲交談。

孩子出現遺尿問題,其實也有一部分情志原因,卻往往被很多家長忽略。小兒推拿對情志呵護也很有益處,家長自己也會無形中增強治愈孩子的信心。這也是我最開始沒有介紹各種食療方,而是先介紹小兒推拿方法的原因。

2.日常溫陽食療方

孩子脾常不足,腎常虛,但是我們不能把給成人補腎的方法用在孩子身上,一些大人用來補腎的補品大多是不合適孩子的。可以選擇性質溫和的補腎食物有:黑米、黑豆、核桃、黑芝麻、栗子、芡實(干)、黃鱔、泥鰍等。

3.艾葉泡腳,五倍子臍敷

艾葉泡腳

艾葉50g,開水煮沸5~10分鐘,用冷水調節水溫或者放涼,溫度控制在38~40℃,泡10~15分鐘,一周1~2次。孩子不排斥的情況下,艾灸孩子的神闕穴、涌泉穴、大椎,也是可行的。如果孩子年齡小、不習慣,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是無風晴朗天氣(上午10點、下午4點為宜)帶孩子晒晒太陽。

另一個五倍子止遺方出自《集靈方》:“用五倍子研末,津調,填臍中,縛定,一夜即止。”五倍子(注意與五味子區別)有極強的收攝功效,但由於性寒,不建議孩子口服調理。用五倍子碾磨成粉臍敷會相對溫和許多。

五倍子臍敷

五倍子碾磨成末,密封儲藏。使用時取出,用食醋調和,抹在肚臍貼空白貼(藥店有售)上,給孩子作臍敷用作輔助治療,每天2小時以上,可連用3~5天。孩子有自汗、盜汗的問題,也可以嘗試這個方法。

最后,也請家長注意,2歲以下的孩子大多因為身體機能成而未全,腎的收攝能力還不完全,加上正確如廁的習慣沒養成,其實出現尿床、尿頻等問題也是正常現象,未必必然是氣虛、陽虛、腎氣不足。用好小兒推拿、日常吃些溫陽的食物就可以了。孩子超過5歲仍然有遺尿現象,家長一定要重視,這往往有心理、生理、體質等多種原因,病機比較復雜,治療調理最好尋求專業醫生指導。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