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便硬結還怕冷?這碗糖水能解寒秘

許尤佳

2021年01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前兩天我們聊了孩子便秘的一些事,對孩子拉不出大便這件難事,相信家長已經有了最基本的認知:孩子最近吃得有些多,舌苔紅有芒刺,舌苔厚膩,導致短時間內大便秘結,這往往是積食導致的實秘,消食導滯是關鍵。孩子如果長期便秘,大概率是虛秘,對証補虛是根本。

今天我們繼續講孩子的大便問題,這個問題在冬天或夏天比較常見,冬季天冷,夏季又常吹空調、吃冷飲,這種情況寒秘就很容易找上門。

寒秘的病機:

身體太寒,把氣機凍住了

每個孩子都是初生的小太陽,體質是稚嫩的、蓬勃的,這種稚嫩的稚陰稚陽之體中,陽氣又比陰氣要更孱弱些,因此,整體而言,孩子天生都是虛寒之體。所以我常叮囑大家,養育孩子切記做好防寒,不僅僅是預防外寒,生活中受寒,日常飲食也要忌寒涼。

不知這些常見的、損傷孩子虛寒脾胃的誤區你有沒有踩坑:酸奶、益力多等都是寒涼的飲品,不節制地給孩子喝﹔大夏天吹空調、吃雪糕、喝冷飲﹔水果大多偏寒,常給孩子吃香蕉、西瓜、奇異果﹔孩子一生病,不論輕重服用抗生素、消炎藥等大寒的藥物。長時間如此,寒涼就易結腸胃,使本身就虛寒的體質寒上加寒。

有的家長就會問了,吃多了冷食通常不是會拉肚子嗎?怎麼還會引起便秘呢?偶爾吃雪糕,會刺激腸胃蠕動導致腹瀉。但是,長期喂養、養育不當,孩子長期受寒,身體如同冬天結冰的河流,體內氣機正常升降運轉的小火輪就被“凍住了”,導致孩子寒凝氣滯,同時也影響胃腸蠕動。簡單粗暴理解:寒秘就是身體太寒,把大便凍住了。

孩子有寒秘,常見有偏陽虛體質的征兆,最明顯的特征就是畏寒怕冷。孩子冬天氣血相對運轉不流通,小手小腳難免冰涼﹔但寒秘的孩子四肢、小肚子都是冰涼的,很難暖過來,平時也很畏寒怕冷,特別容易受寒外感。

簡單分辨孩子便秘是否寒秘:體質弱,臉色白,舌質淡,四肢冷,怕冬天,愛熱湯,易生病。這種情況,不僅要給孩子溫補暖中,更重要的是改變飲食結構,多吃平性偏溫、易消化的食物。

切記千萬別用香蕉通便,更不要亂服番瀉葉泡水,這麼做怕不是想孩子越吃越寒。

調理寒秘吃什麼好

既要溫補,又不燥熱傷津

一說到溫補,最近十個家長有九個會想到羊肉湯的。最近有位家長就是給孩子用羊肉暖中補氣,結果沒控制好量,孩子補到陰虛上火的。還是那句話:任何食物補品隻談功效不管食用量都是耍流氓——羊肉雖好,也不要貪多。而且,無論是哪種便秘,便秘久了,多多少少都是津液匱乏的。

寒秘的孩子不建議吃太燥熱的食物暖身體,比如羊肉湯、酸辣湯、麻辣燙等,這類孩子本質上其實是虛寒底子,又有陰虛征兆,稍微一燥熱就如同“干柴遇烈火”。所以,找到一個又能溫補,又能滋陰的食療再好不過了。有一個大人孩子普遍愛吃的甜品可以一嘗,那就是姜撞奶!

牛奶是偏寒的,寒秘的孩子其實不建議常飲﹔但牛奶又可益脾健胃,補虛損,潤心肺,利大腸,生津液,適量飲用對証陰虛有不錯的調理效果。

姜是辛溫的,歸肺、胃、脾經,有溫中散寒,降逆止嘔,化痰止咳的之功。姜很對寒証,孩子受寒了,第一時間喝姜湯,就能有效驅寒解表﹔平時炒飯時加點蔥姜蒜這些辛溫的佐料,也能緩解孩子虛寒的體質。在姜撞奶中,姜和牛奶完美搭配, 姜能大大中和牛奶的微寒,使它更適合孩子食用,堪稱寒涼+溫熱搭配的典范。尤其最近天冷,無論有沒有寒秘,都能給孩子上一碗熱騰騰的姜撞奶:

姜撞奶

材料:新鮮姜汁5ml,全脂牛奶200ml,細砂糖15g。

做法:生姜洗淨去皮,磨出姜汁,用紗布或小密篩過濾1次去辛辣﹔牛奶倒入鍋中,一邊攪拌一邊小火加熱至80℃(未煮沸,微微冒泡),迅速將牛奶倒入盛有姜汁的碗中﹔靜置15分鐘待奶液凝固即可,食用時可加紅糖調味。

功效:溫補脾胃,滋陰生津。

適用年齡:2歲以上適量常食。蠶豆病可食。

姜撞奶成功凝固的要點是:① 姜汁不要過多﹔② 撞奶——即牛奶倒入姜汁碗中的速度要快

其實,姜撞奶失敗了也沒關系,給孩子直接喝姜汁牛奶,也有同樣功效。網上有很多在牛奶中加一勺奶粉、淡奶的“零失敗”方法,其實是提高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如果孩子脾胃虛弱,容易不耐受,建議不要這樣做。

除了姜撞奶,還可以給孩子常喝紅棗湯:

紅棗湯

材料:去核紅棗3枚,冰糖10g。

做法:紅棗洗淨、劃口,與白糖一起下鍋,加一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至半碗水,濾渣給孩子喝,每日1次,連服3~5天。

功效:暖中養脾胃,補氣生津。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