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寶寶能吃羊肉?按照這篇食療方溫補陽氣

許尤佳

2021年01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的很多補益食療方都是3歲以上的孩子才適合,這是因為孩子五臟六腑成而未全,脾胃更是虛弱,稍微一補就容易受累不消化,給ta過補反而是害了ta。

0~3歲期間,最好的呵護脾胃法是按需喂養,少食多餐,吃少吃軟吃清淡,每頓7分飽,不要過度追求補益。

但仍有很多家長太心急,咨詢我如何給低齡寶寶補虛。那就聊聊如何用應季羊肉食療方,給低齡段寶寶冬季補虛吧。希望家長讀完后,不僅學會相關的應季食療方,更能得到些關於“脾胃和補益之間如何把握平衡”的啟發。

吃前准備:檢查孩子有沒有熱

羊肉味甘性熱,具有補虛益氣、溫中祛寒、開胃健脾、益腎助陽的功效。更重要的是,羊肉入脾、腎經,能健脾益腎,從根本上呵護和助益孩子陽氣。用羊肉給孩子溫陽補虛,效果比其他性熱助陽的食物更好。

羊肉最補陽虛、虛寒,如果孩子有:畏寒怕冷,四肢冰冷﹔面色蒼白,精神不振﹔大便溏薄,有時還夾雜食物碎渣﹔舌苔淡白有齒痕。

孩子消化好,沒有明顯的炎症外感時,恭喜你,跟著這篇推文學習如何給孩子煮羊肉溫補就對了。但如果孩子陰虛,有口干舌燥、手足心熱、大便硬結,舌尖舌紅少苔少津,甚至地圖舌等症狀,或者有明顯熱証,如舌苔黃厚膩、大便硬結、積滯生熱,熱氣上火、喉嚨腫痛、口腔潰瘍,則不建議吃羊肉。

簡而言之,健康孩子、陽虛、虛寒明顯的孩子,冬天適合適量吃羊肉。孩子如果陰虛、有熱証、積食積熱,就不適合吃羊肉。

1歲寶寶也能吃羊肉?

成年人吃羊肉,可以吃羊肉煲﹔如果給孩子吃羊肉煲,吃2~3塊羊肉就足夠了,吃多了容易積滯。羊肉燉煲也不是最適合冬季補虛的烹煮方法。

想讓羊肉溫補而不燥,最好下水煮,也就是煮湯、煮粥。尤其對容易積食、脾胃常虛、年齡段在1~3歲的寶寶來說,更建議喝羊肉湯、吃羊肉粥,裡面的羊肉少量食用或撇開不吃。

《飲膳正要》中認為冬季宜服羊肉粥,以溫補陽氣。粥本身最養孩子,對孩子的脾胃五臟都很有助益,補益陰液、生發胃津,既暖脾胃、易消化,又潤燥滋陰,一舉多得,容易消化也使得食材的功效得到充分發揮。

有人吃不慣羊肉,覺得有股“腥膻味”。可以用這個方法去血水去腥:羊肉先切塊,用36℃~38℃左右的溫水浸泡半小時,撈出來沖洗干淨,冷藏。食用前,取出2~3塊解凍,沖洗,倒入沸水片刻后撈出,再次沖洗干淨,基本可以去腥味。

建議家長先處理好一些羊肉,放冰箱冷藏,每周1~2次,給孩子用2~3塊煮粥,這樣才能有比較好的調理效果。

用廚具代替身體脾胃先“處理”食物也是預防積食的好方法,比如把羊肉切碎下粥,把粥水煮更軟爛等。

1~3歲也能吃羊肉粥

之所以不建議3歲以下孩子食補,是因為家長特別難控制量,積食與不積食之間的差距,可能就在於多一勺少一勺。

如果孩子1歲以上,確實陽虛、虛寒明顯,冬天尤其怕冷,小手小腳丫怎麼都暖不過來,同時還容易感冒,反復上呼吸道感染等。

可以趁孩子不生病、消化好時,每周吃1次羊肉粥。煮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每次煮粥,選拇指這麼大塊的羊肉就夠了。選擇羊肉時,剔除皮和肥肉﹔煮好粥后,撇掉粥表面的油花。

1~3歲孩子,或3歲以上、平時就稍微一吃多、一改變食物種類就積食,羊肉下粥前就不要切碎,給孩子隻吃粥水,不吃肉。

山藥羊肉粥

材料:羊肉20~30g,新鮮山藥15g,粳米50g,削皮馬蹄2個,鹽蔥花姜末少量。

做法:羊肉洗淨,切碎,入油鍋煸炒,加入鹽、蔥花、姜末繼續煸炒至熟透﹔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粳米淘洗干淨,放鍋中加適量水煮沸,放入山藥塊小火煮成粥,再加入炒熟的羊肉煮沸即可。

功效:健脾補腎。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1~3歲孩子隻吃粥水,不吃渣。

2歲以上的孩子如果氣虛比較嚴重,有輕微陰虛“上火”的征兆,一吃肉就容易積食,甚至吃太子參都容易上火,可以烏梅冰糖飲和羊肉粥配合著一起吃:

烏梅冰糖飲

材料:烏梅1~2枚,冰糖適量。

做法:烏梅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煮15分鐘即可加糖調味,分次服用。

功效:生津滋陰,消積健脾。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