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灸越咳?這些情況不建議孩子三九天灸

許尤佳

2021年01月08日08: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俗語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三九天,自然少不了三九天灸。關於三九天灸,很多家長都很感興趣,但又不知道該不該帶孩子去做。甚至前段時間還有家長和我留言:帶孩子三九灸完,孩子反而咳嗽得更厲害了,到底怎麼回事?

所以今天就來聊聊三九天灸的注意事項,孩子是否真的適合三九天灸?錯過了三九天灸,還有什麼方法能讓孩子少生病?

小孩子適合三九天灸嗎?天灸前要注意什麼?

冬季是陽氣潛藏的時期,人體陽氣也封藏體內。三九天灸,是在人體陽氣最為匱乏的時候進行添補,屬於雪中送炭。如果能通過三九天灸幫孩子斂藏足夠多的陽氣,在第二年的春天陽氣就能茁壯生發,抵御外邪的能力就更強,孩子的體質也會有明顯的改善。所以,小孩子也是可以進行三九天灸的。

有以下慢性疾病的孩子,也比較適合三九天灸:

① 呼吸系統疾病:支氣管哮喘、慢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易感體質等

② 消化系統疾病:慢性腹瀉、消化不良、厭食等

③ 體虛多病:多汗、盜汗、遺尿等

不過,天灸藥方並沒有專門針對小孩子的,而且具有一定刺激性。每年不乏有不恰當進行三九天灸而導致皮膚灼傷的案例。所以,2歲以下的寶寶不建議做天灸。

另外,以下情況也不適宜進行三九天灸:發熱、咳嗽、咽痛、腹瀉、腹痛等﹔急性傳染病、心臟疾病、肝腎功能不全﹔軀干皮疹明顯、皮膚容易過敏﹔處於打疫苗的期間。

還有一些天灸的注意事項小貼士需要家長牢記:① 天灸前穿深色、寬鬆的衣服,以免藥膏弄臟衣服﹔② 孩子敷貼時間控制在15~30分鐘內,輕度灼熱感、皮膚微微發紅屬於正常現象,如不適感強烈就要馬上停止天灸並咨詢醫生﹔③ 敷貼后出現水泡,注意保護好創面,不要抓撓,適當涂一點燙傷膏,一般3~5天就可以恢復﹔出現局部大水泡或者潰爛,需盡快到醫院治療﹔④ 敷貼后2小時內不洗澡,當天不要受寒、淋雨﹔⑤ 天灸后1周建議清淡飲食,不要吃雞、鴨、牛肉、羊肉、海鮮類等“發物”,辛辣、生冷的食物也不能吃。

錯過了天灸不用慌,3個方法幫助孩子溫陽驅寒

有的家長不小心錯過了三九天灸,感覺錯過了一個進補的好機會。其實,天灸並非一定要“三九天”進行,平時也可不拘時節進行天灸治療。而且,正如我們剛才所說,三九天灸有很多限制,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還有很多溫陽驅寒的方法任家長選擇,不一定非要三九天灸。

1.用溫熱的食物暖身體

隻要孩子不熱氣上火,最近可以多食用核桃、板栗、芝麻、黑豆、黑米、山藥、枸杞等偏溫的食物。

韭菜炒土豆絲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韭菜炒土豆絲

材料:韭菜70g,土豆1/2個,鹽適量。

做法:

① 土豆削皮切絲,清晰晾干裝盤備用﹔

② 韭菜洗淨切段裝盤備用﹔

③ 鍋內加適量油燒至七成熟,下土豆絲煸炒至七成熟,下韭菜繼續翻炒,調味即成。

功效:健脾溫胃,補腎溫陽。

適用年齡:3歲以上可作日常食療,適量食用。蠶豆病可服。

2.滋陰防內燥,補氣防感冒

平時還可以一周給孩子喝1~2次太子參麥冬枸杞粥。太子參是我經常使用給孩子健脾的藥物。太子參與麥冬枸杞一起煮粥,不僅能健脾,還能滋陰防內燥,補氣防感冒。

太子參麥冬枸杞粥

材料:太子參5g,枸杞8g,麥冬5~8g,大米50g。

做法:

① 太子參、麥冬下鍋,加入4碗水煮30分鐘,去渣取汁﹔

② 加入枸杞和大米煮粥即可。

功效:補氣養陰,滋肝補腎。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3.捏脊揉腳丫,生發陽氣補腎氣

捏脊:5次

位置:從頸部的大椎到下腰底部的長強,兩個穴位的連線呈一條直線。

操作:用食、中二指的指面,自下而上作捏提,捏三提一。

功效:調和陰陽,理氣血,增強體質。

揉涌泉:1分鐘

位置:在足掌心前1/3與后2/3交界處的凹陷中。

操作:用拇指揉按。

功效:補腎氣、退虛熱。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