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如何快速選擇感冒藥?對照症狀判斷寒熱

許尤佳

2021年01月08日09: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冷空氣來襲,孩子超級容易感冒。家長該如何給感冒的孩子選擇正確的藥物,讓感冒“藥到病除”?

兒童常見的感冒有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如果不分証型亂用藥,孩子不僅不見好,還可能出現感冒加重的情況。

家長可以對照風寒/風熱感冒的症狀快速判斷寒熱:

風寒感冒:

惡寒重、發熱輕、喜溫、不怎麼出汗、鼻塞、流清涕、咽喉痒、咳嗽稀白痰、伴有頭痛、全身關節疼痛、舌質淡、苔薄白的症狀。

風熱感冒:

惡寒輕、多發熱、喜涼、出汗、鼻塞、流黃涕、嘴唇紅、喉嚨紅腫疼痛、口干喜飲、咳嗽黃稠痰、舌質較紅、薄黃苔。

風寒感冒用藥,原則上選用比較辛溫的藥物來解表散寒。

常見兒童風寒感冒藥

① 藿香正氣口服液:

孩子風寒感冒初期,又有點消化不良,服用這個藥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注意給孩子選用無酒精的藿香正氣口服液,而非含酒精的藿香正氣水。

② 荊防顆粒:

適用於孩子剛剛感受風寒感冒初期,藥效較為溫和,而且是沖劑型,口味微甜,孩子比較容易接受。

風熱感冒,適於選用辛涼的藥物來解表散熱、清熱解毒:

常見兒童風熱感冒藥

① 小兒感冒顆粒:

主要成分有廣藿香、菊花、連翹、大青葉、板藍根等,適合在小兒出現風熱感冒的表現時使用。

② 小兒熱速清顆粒:

有清熱解毒、瀉火利咽之功效。

注意風熱感冒藥多寒涼。脾虛、大便稀溏的孩子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這些中成藥雖然相對來說比較溫和,但畢竟“是藥三分毒”。感冒,絕大多數都是病位淺而輕的疾病,隻要掌握正確的用藥方法,也可以自己在家合理預防和治療。

比如,孩子有感冒征兆的初期,家長立即施以食療、外治方法,可以及時抑制病情發展。

孩子吹風著涼,稍微有點流清鼻涕時:當晚泡腳,並服用紫蘇、艾葉水或蔥白豆豉湯驅寒,及時保暖。

孩子喉嚨稍微有點腫痛,頭暈乏力,有風熱感冒征兆時:可以立即服用烏梅冰糖飲、梔子豆豉湯,同時注意這幾天不要過於興奮,注意休息。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