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益養藏,這個溫補扶正補品可給孩子吃起來

許尤佳

2021年01月11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天氣轉冷,如何通過食療給孩子溫補?冬季確實適合給孩子溫補,尤其冬季益養藏,這個時候給孩子固腎扶正,隻要在脾胃能承受的范圍內,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給孩子溫補的前提:孩子消化好、無積食、無病痛,尤其沒有明顯炎症或外感,沒有熱証,如手足心燙、舌質紅有芒刺、喉嚨紅腫、有口腔潰瘍、麥粒腫等。這種情況下,孩子就宜吃溫熱之品。

偏溫熱的食物能使陽生陰長,適合在冬季給天生虛寒體的孩子保健調理。適合的食材包括:牛肉、羊肉、桂圓肉、糯米、韭菜、包菜、海參等。今天和大家聊聊海參這個補品如何給孩子吃。

海參性甘溫,歸心、脾、肺、腎經,能滋陰補腎,壯陽益精,養心潤燥,補血。最重要的是,它溫補而不燥,最適合給孩子在冬天養藏食補用。

海參粥

材料:海參30g,粳米50g,鹽、姜絲少許。

做法:海參洗淨,切開去內臟,切絲,焯水備用﹔粳米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轉小火煮40分鐘至粳米軟熟,加姜絲、鹽、海參,攪拌均勻,續煮10分鐘即可。

功效:溫補、固腎、補血。

適用年齡:1~3歲每周1次隻喝粥水不吃渣,3歲以上每周1次﹔無病痛、消化好時少量、多次服用。蠶豆病可服。

如果孩子晚上睡覺流汗多,可以用海參搭配糯米(50g)煮粥,補虛寒﹔注意要在孩子消化狀態好的時候吃,每周1~2次。

以上是冬季養護孩子的知識要點之一。除了冬季,一年四季的育兒要點,家長都要順應天時隨時更新。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