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后咳嗽不斷尾?這兩款湯水治療小咳效果好

許尤佳

2021年01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感冒后咳嗽、鼻涕不斷尾,不想給孩子吃藥,該如何止咳?很多孩子感冒基本好了,發燒、流鼻涕、喉嚨痛等症狀都消失了,卻仍有些許咳嗽,而且這個小咳怎麼都斷不了。

臨床醫學研究,咳嗽是所有感冒症狀中,恢復期最長的一項。從中醫視角來看,感冒后咳嗽不斷尾,多是感冒期間過度損傷了孩子的正氣。可能是過度用藥,又或者孩子本身肺脾氣虛,陽氣不足,一生病、正邪相搏的時候,無力驅逐所有邪氣,部分邪氣仍然留在體內。體內的正氣、邪氣雙方勢均力敵,相持不下,就會久咳不愈。

家長一定要注意這種情況。慢性鼻炎等治療起來比較棘手的疾病,就是由於多次感冒不斷尾,伏邪內存導致的。

還有一點常被家長忽略:有的孩子感冒剛好,家長心疼ta生病期間沒吃好,立刻大魚大肉補上,而不顧及虛弱的消化系統受不住。如此病邪很容易去而復返,導致孩子咳嗽不斷尾。

所以,除了用藥、食療,初愈的孩子最好清淡飲食、顧護消化,循序漸進地、試探地一點點增加食物的種類和量。此外,還要顧護好孩子情志,不要讓孩子太興奮、玩太瘋。

治療小咳的食療方面,建議這樣來:

① 二前湯止咳

二前湯

材料:白前8g,前胡8g。

做法:材料下鍋(不可用鐵鍋、銅鍋),加約1碗半水,浸泡半小時后,大伙煮沸,轉小火煲約一碗即可。每日2次,連服3天,早晚飯后溫服。

功效:降氣化痰,宣肺止咳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② 烏梅斂肺飲調理肺脾氣虛

烏梅斂肺飲

材料:黨參9g,山藥9g,陳皮3g,黃芪6g,南杏仁6g,五味子3g,烏梅1個,粳米50g。

做法:材料浸泡30分鐘后下鍋,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30分鐘,濾渣取汁,將粳米洗淨放入藥汁中,煮至米爛。晨起服用。

功效:適用於久咳、肺脾氣虛的症狀。注意感冒時不宜服用。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如果孩子正氣不足,久咳難愈,而且已經有向慢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等發展的趨勢,調理起來主要以驅邪、扶正為主。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